2020-09-02 10:07:33aggartpra

 媒體評吐槽醫院飯菜被拘:多一些反映實情空間

  原標題:人民網評吐槽醫院飯菜被拘:給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實情空間

  8月19日,河北邯鄲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表示,對“網民發帖稱醫院食堂價高難吃被拘留”一事,邯鄲市局法制部門已責令涉縣公安局進行重新審核。此前,張某在百度涉縣貼吧、搜狐、微信群等傳播以“涉縣新醫院餐廳質差、價貴、量少,還是人民的醫院嗎?”為標題的帖子,被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因上網吐槽醫院食堂價高難吃,竟招致行政拘留,引發網友紛紛吐槽:“這也拘留?人傢不過是吐槽瞭一下而已啊?!”更讓人擔憂的是,此舉制造出瞭寒蟬效應,就有網友說:“我以後都不敢發帖說學校食堂難吃瞭”……

  好在涉縣公安局已被責令重新審核,真相正在路上,該如何還原事實,我們不妨多點耐心,把真相交給時間。

  與此同時,還需共同探討一個話題:遇到不爽事,老百姓有沒有給“差評”的權利?碰到糾紛,老百姓到哪鳴不平?能不能多給老百姓一些反映實情的空間?

  “羊羹雖美,眾口難調”。再高明的大廚,也不可能烹制出讓所有人滿意的菜肴。張某認為涉縣新醫院餐廳質差、價貴、量少,不管是道實情還是發牢騷,都無可厚非。如果言之有理、持之有據,張某不僅應免於被行拘的“待遇”,涉事醫院更應該察納雅言,感謝張某直抒胸臆,積極提意見。

  相較之下,一些懂得經營之道的企業,最善於傾聽意見,專門辟出意見簿歡迎顧客提意見,甚至不乏有獎征集意見。醫院食堂與社會企業雖有所不同,但同樣有責任傾聽消費者的合理訴求,而不是一聽見不同意見就暴跳如雷,乃至訴諸公堂。

  多開些老百姓可以盡情吐槽的平臺,群眾的怨氣就更容易消解,社會難題大多都是由懸而未決的小問題演變而來,良性互動可以紓解他們心中的煩與怨,就能降低不良社會性事件的熱度,減少情緒性事件的發生。

  張某吐槽的場合,分別是百度涉縣貼吧、搜狐和微信群。這幾個平臺都是較為開放的輿論“廣場”,很容易為人所知,特別是為涉事單位以及監管部門所查見。正所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無論什麼機構,都不妨把網絡當成草野,從中感知網友情感、把握民意走向,從而改進自身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瞭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這雖是向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喊話”,對各行各業不都應該有啟發嗎?對群眾的好想法好建議要收集,對網友的關切須回應,如此才能建立更順暢的交流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也曾指出,“網民大多數是普通群眾,來自四面八方,各自經歷不同,觀點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門的,不能要求他們對所有問題都看得那麼準、說得那麼對。”如果真能做到這一點,張某就不會被行拘,自然也不會引發軒然大波,至今難以平息。故此,我們在靜待真相的同時,也應該多達成一些價值共識,即尊重老百姓發聲的權利,多一些說理的機會,有可供吐槽的多元化平臺。畢竟,吐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再吐槽。

  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