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10:24:50aggartpra

 李肇星:當發言人不說假話 真話不全說

李肇星在論壇上妙語連珠。

  李肇星:當發言人“絕不說假話”

  信息時報:作為“詩人外交傢”,您是如何做到集沉穩與浪漫於一身?

  李肇星:51年從事外事工作的體會是:在祖國面前,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在知識面前,我永遠是個畢不瞭業的學生。

  信息時報:當發言人,說話要註意什麼?

  李肇星:別把自己太當回事,應該是作為一個普通人說話要註意:絕不說假話,真話不能全說。

  信息時報:外交生涯中您印象最深的外交案例是什麼?

  李肇星:太多瞭,隻說一件與自己有關的退稅小事。我曾在學校學過,外交場館屬於中國的財產,不需要向當地政府交地產稅。但在肯尼亞,我發現當地政府已向大使館收瞭好多年的稅。我就試探著跟當地稅務官交流,結果稅務官說,是搞錯瞭,可以退稅,所以那幾年間我們繳的稅全部給退瞭,一兩千美元。用在祖國學到的知識,學以致用為國傢作貢獻,當時激動得在肯尼亞大使館痛痛快快哭瞭一場。

  信息時報:說說1999年“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事件”裡的故事?

  李肇星:是因為有瞭偉大的祖國和人民對前方的支持,有瞭大傢的愛國激情,才讓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寫下‘對死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對其傢屬和中國人民表示真誠的歉意’的白紙黑字,並簽下瞭自己的名字。

  李肇星贊珠海:“多可愛啊!”

  “我參加外事活動51年,到過180多個國傢,不管到多少國傢,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還是自己的祖國。”12月14日,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現身珠海大會堂,參加“世界經濟與橫琴自貿區發展高峰論壇”。那個唇槍舌劍的“詩人外交傢”,從以往央視的熒屏上,走到瞭珠海市民面前。在長達1個多小時的演講與互動中,這位智慧的老人妙語連珠,充分展現瞭他鐵骨錚錚與柔情萬丈的兩面。

  “我們珠海多可愛啊!越來越漂亮瞭,是全國最宜居的城市。”說到珠海,李肇星一連迸出四五個“可愛”,他說他第一次來珠海,緣於多年前參加關於澳門回歸的談判,“每次聽到《七子之歌》都有種悲壯的感覺,‘七個孩子’為什麼會丟呢?是因為這些孩子太可愛瞭,所以我們要熱愛祖國熱愛傢鄉,而愛祖國要從愛傢鄉開始。”

  論壇上,李肇星還與珠海本土1000多傢企業代表和自貿區專傢進行瞭現場互動深度對話。“對話李肇星”現場互動環節將論壇氣氛推向高潮,前外交部長立馬拿出現場答記者問的架勢,以其獨有的睿智與幽默贏得陣陣喝彩。信息時報記者 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