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0:57:55aggartpra

 新華時評:勿讓“包打聽”擾亂政治生態

  原標題:新華時評:勿讓“包打聽”擾亂政治生態

  新華社蘭州7月27日電(記者薑偉超)甘肅省紀委日前印發通知,對違規打聽、過問紀檢監察工作人員執紀問責或查辦案件情況,甚至欲施加影響進行幹預的,將如實記錄並報告備案。這無疑給那些“包打聽”幹部的耳朵和嘴上加瞭一把鎖。

  官場“包打聽”由來已久,打聽的領域也不僅限於紀檢案情。有的四處打探組織人事動向,有的喜好收集領導的背景傳聞,有的則熱衷揣測中央決策部署。所有“包打聽”都樂於開個“路邊社”,架個“小喇叭”,散佈小道消息。這些“包打聽”們為瞭更早更多地獲取“有價值”的信息,上竄下跳、四處串聯,搞得單位小道消息滿天飛。

  “包打聽”幹部的種種不良做派折射出他們投機取巧的心態。無非是“混”成個耳朵長嘴快的“明白人”、胳膊長腿快的“能耐人”,四處鉆營,占便宜、撈好處。

  “包打聽”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他們把大部分精力用到打探消息、傳播閑話上,自然沒有多少心思來想問題、幹工作,而且一些傳聞和所謂的內幕在他們口中添油加醋地傳播,混淆視聽,不僅弄得本單位烏煙瘴氣,還造成瞭惡劣的社會影響。

  本質而言,“包打聽”反映出這些人政治紀律渙散。那些熱衷於打探消息、得到一些所謂內幕消息就到處私下傳播的黨員幹部,其腐蝕性、渙散性是非常嚴重的,必須依紀依規嚴肅處理。

  甘肅省紀委嚴防“包打聽”的通知出臺,無疑再次給此類幹部敲響瞭警鐘。眼下,地方換屆正有序進行,這個時候各路“包打聽”往往蠢蠢欲動。各地方各部門務必嚴肅政治規矩、嚴格政治紀律,不給那些“包打聽”們以“一展身手”的機會,全力維護風清氣正、人心思進的政治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