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0:42:24aggartpra

 70後打虎將履新銀監會 曾強調要把好換屆人選關

  原標題:“70後”打虎將履新副部級重要崗位

  國慶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一個重要會議在京舉行——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10月9日開幕。

  “政事兒News”(微信ID:zsenews)註意到,10月9日當天,一條與中紀委有關的重磅人事調整信息備受關註:“70後”打虎猛將李欣然已接替現年63歲的杜金富,出任中紀委駐銀監會紀檢組組長、銀監會黨委委員。

  據銀監會官網“領導”欄目發佈的簡歷顯示,李欣然生於1972年3月,現年45歲,遼寧寬甸人,法學碩士。1995年參加工作以來,李欣然一直在中紀委工作,迄今已有22年。

  到中紀委工作之初,李欣然曾於1995年8月至1998年1月,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紀委鍛煉。此後曾任中紀委研究室幹部,並在案件審理室工作多年,歷任該室副處長、處長、副主任等職。

  案件審理室是中紀委的內設機構之一,主要職責包括審理委部直接檢查處理和省(部)級黨組織、政府(部門)報批或備案的案件;按照管理權限承辦黨員、監察對象的申訴案件;承擔監察部的行政復議工作等。

  2013年11月20日,中央和國傢機關局處級幹部黨風廉政教育大講堂在國傢行政學院舉行。

  這次大講堂,學員約1000人,包括中央和國傢機關局處級幹部、央企中層管理人員、國傢行政學院幹部等。時任中紀委審理室副部長級室主任耿文清等10人擔任講師,李欣然也是10名講師之一,講課的內容為“紀律處分條例解讀”。

  十八大後,中紀委進行瞭兩輪機構改革,於2014年初新設瞭一個重要部門——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

  2014年3月,時任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現任國傢安全部部長)做客中紀委官網時解讀說: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專門負責對紀檢監察幹部的監督,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直接分管。

  “政事兒News”(微信ID:zsenews)註意到,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成立後,李欣然擔任瞭近一年的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副主任。

  2015年3月前後,李欣然離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來到一線“打虎”部門,出任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

資料圖

  同年11月,他再度履新,接替“空降”至貴州省紀委監察廳任職的黃文勝(現任貴州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出任中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

  紀檢監察室是中紀委的最前沿反腐部門,機構改革後,中紀委共設置瞭12個紀檢監察室。其中,李欣然先後執掌的第六紀檢監察室、第七紀檢監察室,六室聯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七室聯系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

  “政事兒News”(微信ID:zsenews)註意到,今年2月23日,李欣然曾在《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署名文章《抓住三個重點把七次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強調“把好十九大和地方換屆人選政治關、廉潔關”。

  如何“把好十九大和地方換屆人選政治關、廉潔關”?李欣然在文中提出瞭以下四條路徑。

  一是主動作為,建立健全十九大和地方換屆人選的廉政情況臺賬,組織專班動態管理,突出重點、分清緩急,及時處置各類問題線索,確保換屆人選問題線索“零暫存”;要深入分析“樹木”和“森林”狀況,切實把握政治生態,審慎穩妥、準確及時回復把關意見。

  二是以省管幹部廉政把關為抓手,壓實聯系地區黨委紀委“兩個責任”,督促指導省紀委對標中央紀委,審慎處置好問題線索,準確提出把關意見,並對聯系地區所報廉政把關意見嚴格履行“二次把關”責任。

  三是嚴格把關標準,按照“好中選優”標準突出政治要求,多渠道瞭解人選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養等方面情況,深化對人選的全面評價;對存在疑點的必須核實清楚,對發現問題的要堅決攔住。

  四是嚴肅查處違反換屆紀律問題。深刻汲取湖南、四川、遼寧等地破壞選舉、拉票賄選問題的教訓,密切關註聯系地區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線索,及時會同有關單位瞭解核實,嚴肅查處各類違反換屆紀律問題,保證換屆風清氣正。

  十八大以來,金融反腐持續發力,截至目前,已有多名銀行業高官和高官落馬,包括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傢才,中國農業銀行原副行長楊琨、原行長張雲,國傢開發銀行原監事長姚中民,交通銀行原首席風險官楊東平,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原首席信息官林曉軒等。

  此番履新中紀委駐銀監會紀檢組組長,如何深入推進金融反腐,這對於“70後”打虎猛將李欣然來說也是新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