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10:24:18aggartpra

3年9個身份 誰比善於表演的專傢劉洪斌更可恨?

  原標題:3年9個身份 誰比善於表演的“專傢劉洪斌”更可恨?

  2014年-2017年,劉洪斌先後在西藏衛視、青海衛視、甘肅衛視、東南衛視、吉林衛視和黑龍江電視臺,以新聞訪談,主持人參與,“專傢”證言,消費者現身說法的形式,宣傳藥品、保健品治百病等等。推銷過苗仙咳喘方、唐通5.0、天山雪蓮、藥王風痛方、苗祖定喘方、苗傢活骨方、老院長祛斑方、蒙藥心腦方、助眠晚餐9種藥品和保健品。她輪番扮演祖傳苗醫傳人、北大專傢、養生保健專傢、禦醫世傢傳人兼風濕病專傢、祖傳老中醫、蒙醫第五代傳人。但她參與推廣的產品,都留下瞭一長串的不良記錄。(6月21日澎湃新聞網)

  一個道貌岸然的女“醫學專傢”,三年的時間裡,先後扮演過醫傳人、北大專傢、養生保健專傢、禦醫世傢傳人等9個不同身份,在多傢省衛視推廣藥品。以9個不同的身份做掩護,真是一個九頭鳥啊。劉洪斌女士的真實名字叫什麼?到底哪個身份是真實的?她有相關的醫學背景嗎?神秘面紗尚未揭開,大傢還是一頭霧水。

  從相貌上看,劉洪斌戴著眼鏡,面容可掬,落落大方,一副退休的知識分子模樣;但是從邏輯上分析,她的那9個身份很難與事實相符,能在不同的藥品領域成為專傢,難道劉洪斌真是神仙?退一萬步說,就算劉洪斌9個身份的真實性同時存在,她也具有真實的醫學背景,但也不能信誓旦旦地為藥品代言,進行虛假的藥品宣傳。媒體盤點瞭她向電視觀眾力推的那9種藥品,都發現瞭不良記錄,而且在網絡上,也散落瞭患者受騙之後的質疑和譴責劉洪斌的聲音,這足以證明她的虛偽。

  三年的時間,在多傢省級衛視做新聞訪談的養生節目,大言不慚地虛假宣傳,劉洪斌真夠忙的啊。與其說她是“醫學專傢”,倒不如說她是一個演技高超的演員,影視界欠她一個奧斯卡影視獎,劉大專傢沒去當演員,真是屈才瞭!其實,她的表演讓我想到瞭一個早已失傳的行業——走街串巷賣狗皮膏藥的江湖遊醫,他們具有共同的屬性,就是追逐利益不顧道德。

  劉專傢的行徑固然可恨,但仔細想一想,為她提供舞臺的各地衛視更可恨。衛視的公信力在觀眾眼裡分量很重,值得信賴,再加上“權威專傢”的講解,“見效患者”的以身試法,觀眾更相信藥品的真實瞭。試想,如果沒有衛視通過發佈廣告的陣地,僅憑江湖遊醫的四處奔走,老百姓上當受騙的幾率就小得多。醫療藥品廣告應當是嚴肅,它關乎到患者的利益與生命健康,怎麼隨意地任由虛偽的“養生節目”忽悠老百姓呢?然而,一些衛視在金錢至上的信仰下,為瞭利益最大化,將媒體廣告資源對外租賃,對虛假廣告審查不嚴,導致瞭養生講座泛濫。患者上當受騙,媒體自身的公信力也必然下降。

  顯然,職能部門不出臺遏制政策,衛視媒體不嚴格審查廣告內容,喪失原則,屈膝於金錢,迎合黑心的廣告投資商,即便沒有瞭劉洪斌專傢,也會有其他專傢成為出色的演員。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比藥品推銷表演專傢更可恨的是舞臺,是喪失職業道德,為虛假藥品宣傳提供舞臺的廣播、衛視媒體。

  事實上,2014年,國傢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就曾發文,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電視養生節目隻能由電視臺策劃制作,不得由社會公司制作,不能出現宣傳藥品、保健品、食品、醫療器械、醫療機構等產品或服務,宣傳聯系電話、方式、地址。可事實呢?還是有一些衛視劍走偏鋒,打法規、政策的擦邊球。因此,如果職能部門不嚴格審查、嚴肅懲戒脫軌的衛視,表演型的“醫學專傢”就很難絕跡,患者受此蠱惑而上當受騙的悲劇,還會一次次上演。

  來源:南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