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09:58:44aggartpra

媒體:“交班會”上河南三位主要領導說瞭啥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謝伏瞻同志任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同志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潤兒任河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撰文丨金水河記者平萍 朱殿勇 張建新

  3月26日,河南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薑信治出席會議並宣佈中央決定:謝伏瞻同志任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同志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潤兒同志任河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郭庚茂主持會議並講話。謝伏瞻、陳潤兒分別講話。

  郭庚茂深情話別,最想對河南人民說什麼?

  郭庚茂說,這次河南省主要領導職務的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幹部交流精神以及河南省領導班子建設的實際,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體現瞭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河南工作的肯定和勉勵,對河南領導班子建設的重視和關懷。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愉快地從河南省的主要領導崗位上轉下來。大傢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定和要求上來,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持續發揚團結奮進、幹事創業的優良傳統,堅定支持謝伏瞻同志、陳潤兒同志的工作,以實際行動確保省主要領導的順利交接和工作的平穩過渡,齊心協力、各盡其責,保持我省團結和諧的大好局面,保持經濟社會發展好的態勢,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

  郭庚茂說,我在河南工作已整整八年。這八年正值國際金融危機爆發,風險挑戰前所未有,處於穩定經濟增長、加快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歷屆省委、省政府工作基礎上,我與省四大班子一道,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與立足河南實際相結合,堅定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服務全國大局與推動河南發展相結合,謀大事抓根本打基礎;堅持順應發展趨勢與把握發展階段相結合,求真務實、推動科學發展;堅持思想引領與制度建設相結合,德法雙治、促進社會和諧;堅持發展偉大事業與推進偉大工程相結合,全面從嚴治黨,努力打造“四個河南”、推進“兩項建設”,認真履行瞭應盡職責。這當中有拼搏的艱辛,也有成功的喜悅。通過這些年的發展,河南綜合實力大幅提升,轉型升級取得重大突破,開放改革開創新局面,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文明程度全面提升,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河南地位形象不斷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現代化建設展現出光明前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我的信念就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鬥終身,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為國傢多作些貢獻。看到河南的發展變化,我感到很欣慰、很高興。感謝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感謝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積極配合,感謝河南人民對我的理解和支持。

  郭庚茂說,當前,河南既處於蓄勢崛起、跨越發展的重要階段,也處於爬坡過坎、攻堅轉型的緊要關口,這個時期非常關鍵,萬萬不可有絲毫松懈。我最想給河南人民說的,還是過去常說的話,發揚滾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爬過眼前這道坎,創造河南發展新篇章。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謝伏瞻同志為班長的省委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牢固樹立和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抓住機遇、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真抓實幹,一以貫之謀發展,凝神聚力搞建設,河南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形成現代化建設大格局,讓中原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更加出彩!

  郭庚茂最後深情地說,河南是我除瞭河北之外唯一工作過的省份,可以說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已經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深深地愛著這片土地。今後不論我在哪裡,不管從事何種工作,我的心永遠與億萬河南人民連在一起,永遠關註和支持河南的發展。衷心祝願河南各項事業蒸蒸日上,衷心祝願河南父老鄉親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謝伏瞻情真意切,如何評價老班長?

  謝伏瞻說,中組部薑信治副部長受中央委派宣佈瞭關於河南省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我完全擁護和贊成。薑信治同志對河南的工作給予瞭充分肯定,對郭庚茂同志給予瞭高度評價,對進一步做好河南工作提出瞭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這些年來在郭庚茂同志領導下開展工作,我深感他是一位政治強、水平高、作風硬的好領導、好班長▼

  郭庚茂同志政治立場堅定,黨性觀念和大局意識強,對黨忠誠,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頭腦清醒、旗幟鮮明,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維護中央權威,確保河南政令暢通;

  郭庚茂同志領導經驗豐富,思想解放,視野開闊,思路清晰,註重出主意把方向謀大事,統籌全局能力強,推動工作力度大,勤奮敬業,善抓落實;

  郭庚茂同志宗旨意識強,始終堅持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註重以人為本、民生優先,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

  郭庚茂同志註重抓黨建反腐敗,自覺履行主體責任,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善於抓班子帶隊伍,善於調動四大班子及其成員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郭庚茂同志註重品格陶冶,胸襟寬廣坦蕩,作風務實民主,堅持原則,公道正派,團結同志,廉潔自律,在全省幹部群眾中享有很高威望。

  郭庚茂同志在河南工作的八年裡,做瞭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河南發展做出瞭重要貢獻,打下瞭堅實基礎。河南今天的好局面,飽含著郭庚茂同志的智慧、心血,河南發展史上將會記下這光輝的一頁。我們向郭庚茂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祝願郭庚茂同志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做出更大貢獻,也希望郭庚茂同志繼續關心和支持河南發展!

  謝伏瞻說,中央決定由我擔任河南省委書記,是對我的信任和重托,也感謝全省幹部群眾的支持和厚愛,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決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同省委領導班子成員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一道,團結依靠全省人民,凝聚社會各界智慧,持續歷屆省委確定的好思路、好做法,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一以貫之抓落實,努力把河南的事情辦好,讓黨中央放心、全省人民滿意。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繼續解放思想,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勉盡責,忠誠履職。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堅持執政為民,始終堅持團結共事,始終堅持真抓實幹,始終堅持清正廉潔。

  謝伏瞻說,當前我省既處於蓄勢崛起、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也處於爬坡過坎、攻堅轉型的緊要關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而繁重。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調研指導河南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認真落實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和省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既定部署,聚焦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努力讓中原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更加出彩。

  謝伏瞻強調,要堅定政治方向、服從服務大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跟著黨中央的令旗走,找準中央精神與河南實際的結合點,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南政令暢通、落地生根▼

  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著力提升各級黨組織的政治保證能力。

  要把握大邏輯、貫徹新理念,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要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培育經濟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

  要堅持以人為本、發展為民,著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

  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銳意進取,奮力開創河南發展新局面。

  陳潤兒主動融入,要當怎樣的“河南人”?

  陳潤兒說,我衷心擁護並堅決服從中央決定。河南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文化燦爛、資源豐富、經濟發達。既是一方名人輩出的聖地,又是一片充滿生機的熱土。中央決定調我來河南工作,這既是莫大的信任,又是神聖的使命。我為自己能夠與同志們一道攜手同行,並肩戰鬥,奮發進取,共創未來,感到十分高興和非常榮幸。我定當在以謝伏瞻書記為班長的省委領導下,恪盡職守、腳踏實地、殫精竭慮、不遺餘力,努力為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一是始終保持政治堅定。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的高度一致,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中央領導權威,堅決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恪守政治規矩,嚴守政治紀律,堅守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任何情況下,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自覺維護班子團結。要像愛護眼睛一樣愛護團結,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團結,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堅決維護省委權威。同時註重抓好班子建設,模范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在實施決策中做到果斷不武斷,用權不耍權,敢為不亂為。充分發揮大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和衷共濟,團結幹事。

  三是時刻牢記為民宗旨。自覺把人民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眾的憂樂裝在心中,把人民群眾的甘苦記在心間,時刻註意傾聽群眾呼聲,瞭解群眾意願,關心群眾疾苦。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人民群眾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以人民群眾是否滿意、是否贊成、是否擁護來作為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做決策的價值標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四是弘揚求真務實作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協調落實“四個全面”戰略部署,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使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始終保持一種永不懈怠的朝氣,大膽改革的勇氣和開拓創新的銳氣,堅持問計於群眾,求知於實踐,成事於肯幹,做到摸實情、講實話、出實招,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責任,敢於擔當,勇於作為,以雷厲風行的實勁,一抓到底的狠勁和鍥而不舍的韌勁來成就事業,造福人民。

  五是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自覺遵守“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不越紅線,不失底線。清廉自守,本色做人,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準則,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到;凡是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歡迎大傢對我監督,共同營造清朗政風。

  陳潤兒最後說,從今天起,我就是一名河南人。我將把所有心思傾入河南事業之中,把所有感情融入河南人民之中,勤勉紮實地工作,不負黨中央厚望。

  現職省級領導幹部;副省級以上老同志;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省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地市黨政正職;省直管縣(市)黨政一把手;省屬企事業單位和高等院校主要負責人;中央駐豫單位主要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主委、工商聯負責人參加會議。 來源:河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