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11:51:54aggartpra

誰搞垮瞭最早在美上市的互聯網企業中華網

一切看起來和諸多英雄遲暮的互聯網故事沒什麼不同。中華網,這傢於1999年7月登陸納斯達克的最早在美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China.com域名的持有者,在股價長期在個位數徘徊多年後,終於向法院提出瞭破產保護。

“對賭”協議成為擊倒這傢老牌中國概念股的最後一拳。2006年,為運作旗下的軟件和遊戲業務上市,中華網與對沖基金簽訂對賭協議,但因遊戲業務未能上市而面臨索賠。耗時一年多的索賠官司後,法院判定中華網敗訴,後者隨即宣佈上訴並申請破產保護。

表面看上去,這無疑是一個悲情故事:在每個關鍵的商業決策上,中華網都沒有做錯。2000年互聯網泡沫後,中華網轉向互聯網解決方案,迅速脫離門戶之爭,此後收購掌中萬維進軍無線,並通過一系列收購進軍軟件和遊戲業務,任何一個決策拿出來都具有超前的遠見和可圈可點的佈局,但遺憾的是沒有一項業務真正賺到瞭錢。

顯然,作為中華網創辦人,香港人葉克勇難辭其咎。無人知曉,在現金充裕到甚至引發私有化顧慮的情況下,公司管理層為何仍堅持借錢“對賭”,並最終葬送瞭公司。更難以想象的是,在美國沃頓學院工商管理碩士,曾任畢馬威管理顧問的葉的帶領下,中華網上市12年來,隻是不斷重復著收購—包裝—分拆上市的套路,甚至一直未能有清晰的商業模式。

但這還是與VIE危機過後,30傢中國概念股的一片長紅,形成瞭鮮明的反差。中華網上市已經超過10年,這10年中國互聯網增長瞭何止百倍,難道中華網沒能抓住哪怕一個機會?

這實在難以想象,但它確實發生瞭。曾任華爾街日報駐華辦事處主任和道瓊斯中國總裁的麥健陸(James McGrego)說,中華網僅2000年就收購50傢公司,但幾乎所有這些被收購的公司最後都失敗瞭。

有趣的是,在金融信息行業從業多年的麥健陸,還曾經與當時新華社控股的中華網前身——國中網有過交手,後者的創辦人之一就是葉克勇,而這傢公司創辦的終極目標,是讓所有中國網民能瀏覽的網站,都需通過國中網有償訪問。這個願景後來不瞭瞭之,葉克勇將公司改名後在美上市,就是後來的中華網。

麥健陸在自己撰寫的《十億消費者》一書中提到瞭這段往事,說他從葉身上學到瞭中國官僚尋找資金的一種新模式,即大張聲勢,然後上市。正是這樣的“資本運作”,造就瞭中華網這樣專註於“孵化”的公司,最後卻什麼都孵化不出來。

其他同時期上市的互聯網公司,多多少少也都有類似的影子,例如打著新華社招牌包裝上市的新華悅動,同樣長期在概念中生存,今年3月終被納斯達克除名。

葉克勇本人並非一個碌碌無為和缺乏進取心的人。我找到瞭多年前《IT經理人》對葉的一篇報道,文章說,葉自1977年起就自己開一傢軟件公司,後來找到王幹芝(2009年任中華網CEO),希望募集一筆100萬美元的資金,但他說瞭兩小時後王幹芝仍表示不感興趣,他於是又面朝墻,“眼裡含著淚”說瞭兩個小時。後來葉克勇又找王為中華網募資時,王說,“這個人10多年來拿瞭我們那麼多錢,什麼也沒幹成,這次不管他怎麼說,我聽都不要聽,徹底回絕瞭他。”

這似乎是中華網這傢公司的某種氣質。幾年前我也曾經有一次機會,和一位同行采訪過一位中華網的新任高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此君對企業戰略有關的問題沒有任何思考,無論我們如何追問,該高管反復強調的,一直都是管理層今後要親自回復下屬郵件,以及多發福利。

在等待的間隙,我的那位同行,困惑地拿著高管的簡歷對我說,他怎麼也想不明白,這個人是如何從這樣的教育背景,忽然間轉行去做瞭電視主持人,又忽然間當瞭咨詢顧問,最後又當瞭高管?

我後來也百思不得其解,這是一傢謎一樣的公司。雖然在業界混跡多年,但我從未在別的公司看到過從中華網跳槽過來的職業人士。多年來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有一年該網站的一名IT編輯,卷瞭很多傢公司送測的筆記本電腦跑掉瞭。這件事當時在圈內轟動一時,有人說中華網把頻道外包給瞭其他公司,彼IT編輯其實是該公司的老總。這件事最後沒有結果,就像這個公司的其他諸多疑問一樣,都不瞭瞭之瞭。

對於這樣的情況,麥健陸忠告說,如果你決定購買中國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定要小心那些忽悠加上市的公司,但我們無從辨認中華網是否真的是個“大忽悠”。它這次看起來兇多吉少,但申請破產畢竟不是真的破產。在中華網的董事局裡,至今還有新華社的前高管;在中華網軍事論壇中,還有很多倡議集資購回域名的愛國粉絲,而在上訴期間,誰知道還會發生怎樣的奇跡呢!

(南都周刊)

頂讓 放盤 創業 買賣生意 生意 頂讓生意 生意放盤 生意創業 轉讓 做生意 生意出讓 茶餐廳放盤 小食店放盤 美容放盤 補習社放盤 茶餐廳頂讓 小食店頂讓 美容頂讓 補習社頂讓 茶餐廳買賣 小食店買賣 美容買賣 補習社買賣 茶餐廳創業 小食店創業 美容創業 補習社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