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12:13:36aggartpra

婚外戀的男人版女人版

有婦之夫難棄事業傢庭

  許多的有婦之夫一方面對情人難以割舍,另一方面又不想危及事業和傢庭,在雙重困境中掙紮,在兩難抉擇中徘徊,實有其社會、心理和道義的原委,僅用倫理標準對其做價值判斷難免失之偏頗。

  首先,盡管社會對男子性越軌行為的認同較女子寬容,然而道德價值至今仍是評價個人品格的主要尺度,況且男子總是更看重自己的社會角色和事業價值,婚外戀常常隻是他們七彩人生中的一段浪漫小插曲。

  其次,男子的性價值觀雖傾向多元、開放和博愛,但他們在做決定性選擇時往往較女子更理智、更現實。他們向往浪漫、刺激的婚外戀,卻更難舍踏實、清淡的婚內情。一旦面臨兩者必居其一的選擇,他們大多寧願放棄浪漫愛情。

  再次,由於不少男子未必在婚姻危機時才誤入禁區,不少人隻是自控力較差、一時沖動而失足,因此他們對婚外戀人大多隻是動情而沒有動心。當他們回到傢中面對現實,又常因妻子勝任傢庭角色而自知理虧。加上一旦東窗事發,妻子往往把攻擊目標指向第三者而寬恕丈夫,這更讓丈夫愧疚,以至棄新戀舊。

  女性愛情第一破釜沉舟

  女性婚外戀的一般歷程是厭舊喜新、棄舊圖新,而很少喜新不厭舊,她們在追求婚外幸福時往往比男子更勇敢、執著。但往往是遲遲不見情人邁出實質性的一步,以至自己人財兩空、進退兩難。

  首先,女性大多把愛情當作人生的主旋律,她們也隻有在對情人動心真愛的前提下才會嘗試婚外戀,並在熱戀中輕信心上人的承諾,從而癡迷地投入自己的全部精力。她們不顧事業前程,即使在自己的夙願已成黃粱一夢時仍苦苦地等待、美滋滋地遐想。

  其次,女性往往很難把性和情相分離,她們不像男子那樣沒有愛也可消遣,沒有情也可獲得性快感,而隻有在自己的感情需求獲得滿足時才願意付出性,並達到性情相融、靈肉合一。她們在與情人凝聚力與日俱增的同時,與丈夫的關系則每況愈下,以至日益無法忍受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煎熬,因此隻有早日瞭斷這令人難堪的多角戀糾葛,才能解除精神和肉體上撕裂般的痛苦。

  再次,妻子與婚外異性過從甚密,常會受到丈夫當眾羞辱、粗暴毆打或性虐待。即使一些女性有悔過意向,丈夫也往往因強烈的占有欲和嫉恨心而難以再對其建立起信任感,有的還對妻子的時間安排、人際交往、興趣愛好等做瞭苛刻限制,使妻子的自尊心嚴重受損,終因無法忍受丈夫的猜忌、疏離和報復行為而起訴離異。還有些妻子原先隻是對婚外異性有好感和正常交往,但丈夫采取的過激行為反而使其與婚外異性更加親近,並毅然與丈夫分手。

  遠離婚外戀這一美麗陷阱

  現實生活中,婚外戀獲得圓滿結局的實不多見,其中雖由於男子出爾反爾最終結束戀情的較多,但僅歸咎於他們偽善、薄情難免失之偏頗。男子除瞭更看重事業前程、更現實外,還常因妻子無甚過錯而不忍絕情離異。然而,有婦之夫既要承擔對妻子的道義責任,就不該在當初放縱自己別有他戀,否則不僅自己騎虎難下,而且將給一心希望重結鸞鳳的情人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對婚外情更執著、專一,也更投入的女性,在這美麗的陷阱中往往跌落得更深,也受到更多的傷害。她們的付出總得不到預期回報,在瞬間的甜蜜和幸福之後,常伴隨著沮喪和酸澀,因此,反思和徹悟對於她們尤為必要。倘若女同胞們能對兩性婚外戀的心理差異有所瞭解,並對自己想要什麼和能得到什麼是否吻合做出理性判斷的話,或許在臨近婚外戀地雷區時會更小心謹慎。

Tags:心理輔導,心理治療,心理醫生,焦慮,心理,輔導,臨床心理服務,婚姻輔導,情緒問題,輔導服務,香港心理輔導中心心理咨詢心理輔導中心輔導中心兒童心理焦慮癥婚前輔導香港心理輔導counsellingmarriage counsellingcounselling centrehong kong counselling centre心理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