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11:32:57aggartpra

廣東:各族學生共學共居“一傢親”--英文補習

全面推行內地民族班混班教學、混合住宿——

  廣東:各族學生共學共居“一傢親”

  本報記者 劉盾 通訊員 黎鑒遠 譚錫源

  “新疆到處都是沙漠嗎?你們是不是要騎著駱駝上學?”剛到深圳市松崗中學求學時,本地同學的問題讓阿麗葉·卡哈爾哭笑不得。近兩年來,她給同學介紹瞭很多新疆的風土人情,她也融入瞭這座“來瞭就是深圳人”的城市。

  近年來,廣東在全國率先全面推行內地民族班混班教學、混合住宿,推進各民族學生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交往交流交融。各族學生在共學共居共樂的“一傢親”格局中,互學互融、共同成長,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混班混宿融入環境

  “從新疆、西藏等地來廣東的少數民族學生,個個都是我們民族大傢庭裡的寶貝。他們不但要在廣東學習文化知識,更要與各民族學生在學習、生活、文化上互相幫助、交流。混班教學、混合住宿是我們目前探索出的最有效辦法。”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景李虎說。

  自2016年秋季學期起,廣東以“堅持方向,遵循規律,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為行軍圖,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逐步推進混班混宿工作,努力促進各族學生思想上同心、學習上同行、宿舍裡同住、生活中同樂。

  剛入讀廣東省中山市實驗中學時,迪雅爾不敢在眾人面前講話。指導教師鼓勵他加入學校書法等社團。他與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成長,思鄉之情大為緩解,溝通表達能力迅速提升。

  廣東將良好的開端視為混班混宿工作成功的一半。初到廣東,部分民族班學生不熟悉新環境。廣東各辦班學校通過生活指導課等方式,努力激發他們的奮進之志,組織多彩活動,幫他們融入新生活。各學校還借助社團、演講比賽等活動,提升他們的溝通交流等能力,為混班混宿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良好開端助力民族班學生在讀預科班時就走上“星光大道”。在第40屆世界頭腦奧林匹克競賽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決賽中,廣州市協和中學新疆預科班14名參賽學生表現優異,兩個項目分別榮獲全國一等獎第一名、二等獎第四名。

  朋輩情義攜手共進

  在廣州市協和中學同桌、同宿的近3年時間裡,黎晉謙幫艾孜買提快速提升語文成績,艾孜買提幫黎晉謙掌握數列求和等數學知識點。兩個偏科生學習上互幫、生活中互助,學習成績也一同從排名靠後躍升為名列前茅。

  “學習空間越開放、學習夥伴越多元,學習效果就越理想。”景李虎介紹,為給民族班學生營造樂學善學的學習環境,廣東將他們按比例分散插入本地生班級,探索“先學後教、小組合作”等教學改革,科學推進混班教學。

  廣東省佛山市實驗中學學生艾裡西爾原來不善與人交流,得益於小組合作,他開始積極主動發言,為小組爭光,學習能力也大幅提升。

  這是廣東各辦班學校組織班內優秀學生與民族班學生結對子,建立學習、交往等互助小組的縮影。當民族班學生取得進步時,學校給小組成員都獎勵民族團結德育分。學校還推行導師制,為民族班學生量身定制學習方法,對於需要關愛的學生更是一人一策。混班讓很多民族班學生學習成績迅速提升。

  除教室外,學生們在宿舍相處時間最長。如何為各族學生創造更多相互學習借鑒的機會,讓他們在朝夕相處中共同進步?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介紹瞭廣東的探索。廣東各辦班學校在自願報名的基礎上,挑選品學兼優、開朗活潑的學生,原則上按1∶1的比例與民族班學生一起混宿。學校還開展“我愛我傢”宿舍設計大賽等評比活動,引導混宿學生“比學趕超”,將宿舍成員共同參與校內外實踐活動情況等作為重要參考指標。

  目前,除內地初中班初三年級和內地中職班特設專業班外,廣東省內民族班全面推行混班教學。除極少數不具備混宿條件的班級外,廣東絕大部分民族班辦班學校也已實現混合住宿。

  友誼花開校園內外

  各民族學生不但在校內深度交融,他們的情誼還延伸到瞭校外。每逢節假日,廣東辦班學校就鼓勵本地教師、學生盡好地主之誼,帶少數民族學生到校外體驗豐富生活,到傢裡做客。

  去年寒假,廣東省珠海市實驗中學學生彭紫嫻就邀請舍友迪麗巴爾·努爾蘭到她傢過春節。迪麗巴爾·努爾蘭感受到瞭不是一傢人勝似一傢人的溫暖。

  中山實驗中學每年都組織民族班學生參加慈善萬人行、參觀孫中山故居等活動。近年來,廣東各辦班學校積極開展研學旅行,帶著民族班學生參觀考察嶺南歷史人文景觀。辦班學校還通過勞動教育、志願服務等系列實踐活動,讓民族班學生在知行合一中提升綜合素養。

  “阿娜爾古麗傢在新疆喀什,她怕我將來不去玩,經常用傢鄉的風光美食吸引我。”廣州市七十五中學學生張樂善答應舍友阿娜爾古麗,高考後,她們一同到喀什畢業旅行,延續約定一輩子的情誼。

英文補習數學補習英文課程,補習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