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14:20:44aggartpra

中紀委機關報:有人升官後素質降低得可怕

中國紀檢監察報》版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官升一級,修養也要更進一步

  由處長而局長而部長,由發言而講話而指示——隨著職務的提升,好像一夜之間政治水平業務能力黨性修養也全面升級瞭。然而,真實的情況可能是,有的人各方面素質不是隨著職務提升而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低得讓人感到可怕。

  比如,有些壞毛病快速生長:莫名其妙的火氣多瞭,容人容事的氣量小瞭;裝腔作勢的做派多瞭,樸實務實的作風少瞭;頤指氣使的派頭大瞭,有含金量的見解少瞭;滿不在乎的放任多瞭,謹言慎行的約束少瞭……有的人更是眼見著無可挽回地壞下去、爛下去。

  這倒不是什麼新發現。古代官箴和從政要旨,一次又一次告誡,如果缺乏足夠的文化素養和道德修煉,爬得越高就摔得越狠。“膏火自煎熬,多財為禍害。佈衣可終身,寵祿豈足賴。”

  或可想象,把這些極普通的道理,講給那些曾經的高官、今日的囚徒們聽聽,他們多半會悔恨不已,對追富逐貴心有戚戚焉。

  為什麼有的人職務提升瞭反而變壞瞭,或者更容易變壞?

  最直觀地看,職務的提升,會給職務犯罪帶來更多便利;權力的行使,會給以權謀私洞開大門。無職無權,當然無從談起。換言之,如果不能正確認識自己,不能正 確對待權力,又沒有有效監督、制約,那麼官越升,權越大,就越容易走偏。另一面,也必須說,職責所在,大局所系,職務提升也會促使學習更刻苦,工作更勤 奮,修為更自覺,使平常之人鍛煉成為傑出之才,成為造福百姓、建功立業的好官,這也不在少數。

  職務提升的好處顯而易見,不用多說;而職務提升帶來的消極面甚至危險因素,許多人或習焉不察或早已頭腦膨脹得失去判斷力。這些年不少人的一個通病是,職務 提升之後,誤以為進瞭某種“特區”,制度意識、規矩意識迅速淡化。比如,有的到地方公幹,對送的所謂“禮品”,不問誰送的,是什麼東西,價值幾何,大車小 輛地就往傢裡拉;有的公費吃請,隻知道喝最好的酒,吃最貴的菜,從不在乎誰來買單,為何買單;有的逢年過節率一傢老小到旅遊景點度假,吃瞭喝瞭扭頭就走, 這些費用誰出,好像事不關己……這裡的例子還僅僅是皮毛現象,像五花八門的利益輸送,花樣翻新的財富搬運,大都與職務行為有關,也大都因職務提升而拓展。

  敢於犯顏直諫的魏征有一篇名文《諫太宗十思疏》,列舉瞭當權時最容易頭腦發暈的十個問題,其深意就在於,明明白白說,當官這事不容易,掌權這事有風險。不 容易是說,“克終者蓋寡”,半路落馬甚至“自我爆炸”的不少。有風險是說,相比於百姓的平常生活,官越大責任越大,來不得絲毫疏忽大意。

  不論怎樣的人物,都是血肉之軀,不是生而知之的神仙,也都會受到特定環境影響。對於職務提升之後可能出現的問題,對於權力可能產生的強力腐蝕,絕不可以低 估。這一條經驗適用於各層級官員。如果認為升官瞭,修養和能力也自然而然地跟著往上躥,那是虛幻的感覺。如果周邊贊美之詞、恭維之詞滾滾而來,就感到自己 不同凡響、完美無缺,那往往是政治免疫力喪失之時。如果不講是非對錯,不睬制度紀律,想幹什麼就有人跑前跑後,沒人敢說半個“不”字——恕直言,離跌大跟 頭就不遠瞭。

  幹部職務提升瞭,可喜可賀,但也要坦率地說,考驗剛剛開始。倘若繼續進步,考驗將更加嚴峻。(米博華)

防水防曬 美白防曬 isdin防曬 防曬批發 怡思丁防曬批發 isdin香港批發 isdin批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