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10:54:54aggartpra

習近平為何十提“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新華網記者曹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連日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註的“刷屏”熱詞。新華網《學習進行時》 邀請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和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對習近平重要講話作瞭解讀。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析習總書記為何十提“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連日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成為社會各界高度關註的“刷屏”熱詞。理論研究專傢認為,習總書記的七一講話著重回答瞭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什麼, 方向在哪裡,中國將以何種方式繼續前進等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問題,為迎接新的挑戰指明方向,對全體黨員幹部提出明確要求。

  “初心”是什麼

  講話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那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到底是什麼?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告誡全黨:“我們黨已經走過瞭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謝春濤說,這段話講得很清楚,“初心”就是中國共產黨人自建黨之初就樹立的奮鬥精神和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簡單說,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記我們黨的理想、信念、宗旨。”

  李君如說,習近平總書記對黨95年的三大歷史貢獻、三個偉大飛躍的總結,和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的三大啟示“高度凝練,具有強烈的啟迪意義”。他說:“當 改革發展遇到困難時,要把我們黨的奮鬥經驗作為寶貴財富,迎接挑戰,創造新的成就。對共產黨來說,有困難、有挑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信心。信心來自於 哪裡?信心就建立在我們95年的歷史基礎上。”

  謝春濤說,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作出三大歷史貢獻,就在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是為瞭後面四個字:“繼續前進”。

  “八個字很凝練,內涵非常豐富,體現瞭黨的憂患意識,對人民盡責的責任意識。”李君如說。

  “繼續前進”之路如何走

  講話從八個方面闡釋瞭“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具體任務和要求。李君如逐一解析瞭這八個方面的核心內容:一是要堅持黨的指導思想;二是要牢記理想信念; 三是要堅持“四個自信”;四是要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六是立足於人民;七是走和平發展道路;八是堅持黨的 領導,推進黨的建設。

  李君如說,這八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是八項任務,前兩項側重“不忘初心”,後五項體現“繼續前進”,中間第三項即“四個自信”,既是對前面的匯總,也是對後面任務的根本保證,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在第八項任務中,習總書記以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為問題導向,談加強黨的建設,祛病療毒,激濁揚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談著力解決黨 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把腐敗提到是我們最大威脅這一高度,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兩位專 傢認為,講話毫不避諱當前面臨的風險、困難,以問題為導向,顯示出強烈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這是總結瞭黨95年歷史得出的深刻結論。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怎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的問題,就是要提起大傢重視,黨的政治生態問題牽涉到黨風問題,牽涉到社會風氣問題。十八 大以來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經驗是從黨的高層抓起,從高級幹部抓起,以上率下,持之以恒地加強作風建設,發揮黨的優良傳統。這是營造一個好的政治生態的關鍵 因素。”李君如說。

  謝春濤說,“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根本保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從嚴治黨從何 處入手?謝春濤認為,一方面要特別強調理想信念宗旨。“近年來落馬的黨員和領導幹部無一例外的共性問題是理想信念喪失瞭,起碼是淡漠瞭。習總書記語重心長 地強調不忘初心,就是在告誡黨員領導幹部,不應該忘記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變成對黨員幹部進行約束的紀律規矩。謝春濤說,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已經重新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也已審議通過,隻有制定紀律、嚴格執紀,才能把黨管理好, 讓老百姓擁護和支持。

  在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

  講話以“歷史性考試”為結尾。習總書記深情回顧瞭1949年3月的那個上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習 近平說:“60多年的實踐證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瞭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習總書記的話引人深思,激勵人心。

  “取得優異成績,就是前面講到的三個歷史貢獻;考試還沒有結束,那就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還在繼續考 試。”李君如說,通篇講話圍繞黨面臨的新時期歷史性考試主題,講怎麼在考試中不迷失方向,不忘記使命。在歷史性考試中不忘初心,在歷史性考試中繼續前進。 這篇講話不僅僅是對95年黨的歷史的紀念,更是面向未來的宣誓。

  怎樣才能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 優異的答卷?李君如說,所有共產黨員和幹部都要增強黨性,以共產黨員的身份和責任去完成黨員肩負的使命;所有的黨員幹部要勤奮學習,通過學習趕上今天的時 代,認識自己的使命,增強本領和能力;所有的黨員幹部要更好地樹立起人民主體的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改正存在的毛病,解決本領不足、本領恐慌問 題,毫不猶豫地解決腐敗問題。(參與記者:底東娜、王子暉、袁晗、蔡夢曉)

移民公司 投資移民 技術移民 移民顧問 歐洲移民 加拿大移民 澳洲移民 馬來西亞移民 台灣移民 新加坡移民 德國移民 荷蘭移民 波蘭移民 希臘移民 愛爾蘭移民 香港移民 紐西蘭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