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09:59:53aggartpra

細數“2.26”兩周年北京四大新變化

——“2.26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兩周年”系列報道之一

  編者按: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瞭“四個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提出瞭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全面深刻闡述瞭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推進思路和重點任務,作出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裡程碑意義。兩年過去瞭,北京到底發生瞭哪些重大變化呢?從2016年2月19日起,千龍網推出“‘2.26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兩周年’系列報道”,將為您一一解讀。

  2月19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習總書記視察北京講話兩周年來北京市新舉措新變化新成果”新聞發佈會,北京市發改委、市交通委、市環保局、市規劃委四委辦局相關負責人齊聚此次發佈會,介紹瞭兩年來北京的重要變化。

  兩年來,北京市有序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疏”和“控”相結合,堅決有力地推進四類非首都功能重點領域調整疏解,取得瞭階段性成果。到2020年,北京將打造“一小時城市交通圈”和“一刻鐘生活圈”,初步建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北京市民的生活將更加便捷。北京市空氣質量也明顯改善,PM2.5年均濃度兩年來降1成。北京市還初步劃定生態紅線區,其面積約占市域面積的70%以上。而備受世人矚目位於通州的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設規劃,也將在2016年上半年全面出臺,通州將與廊坊市北三縣共同編制跨區域規劃,實現規劃一張圖,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同管治。

  2月19日,“習總書記視察北京講話兩周年來北京市新舉措新變化新成果”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千龍網記者 王璟玥攝

  北京有序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

  “北京的問題表面上是人口過多帶來的,深層次上在於功能過多,恐怕要做些外科手術,適度疏解功能。因此,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良方。”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市京津冀協同辦常務副主任王海臣回憶說,習總書記對北京一直飽含深情和關切,兩年前,他在視察北京時明確指出,北京的發展離不開京津冀協同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對接北京發展。三省市要自覺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

  習總書記明確指出,城市戰略定位決定著城市的產業佈局和發展模式,北京產業佈局和發展必須與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相一致、相協調,這是產業發展的大原則。北京做產業要剝去“白菜幫”,留下“白菜心”,構建“高精尖”的經濟結構,使經濟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城市戰略定位,提升首都城市發展的質量和水平。

  為此,北京市將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作為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解決“大城市病”、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先導和突破口,堅決有力地推進四類非首都功能重點領域調整疏解,取得瞭階段性成果。

  王海臣舉例說,在“控”方面,修訂發佈2015年版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禁限力度進一步加大,全市禁限比例由32%提高至55%,城六區提高到79%。自2014版目錄發佈以來,全市不予辦理的工商登記業務累計達1.3萬件。

  在“疏”方面,堅持政府與市場兩手用力,更加註重運用目錄引導、資金獎勵、差別化價格等市場手段,用成本“高地”引導“水往低處流”。兩年間,北京累計退出污染企業718傢,3年累計退出1006傢,完成5年任務的約84%。

  為嚴控高耗水農業發展,北京2015年減少小麥生產面積19萬畝,生豬、肉禽生產規模分別下降5%、10%。2014年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場36個,升級改造34傢。2015年北京調整疏解150傢商品交易市場,其中,清退拆除市場80個,涉及營業面積56萬平方米、攤位1.2萬個;對70個市場進行轉型升級,涉及營業面積54萬平方米、攤位9000餘個。北京城市學院5000餘名學生、工商大學500餘名學生、建築大學1100名學生分別遷入順義、良鄉、大興新校區。天壇醫院遷建工程主體結構封頂;同仁醫院亦莊院區二期加快推進。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規劃設計方案已經確定,行政辦公區起步區開工建設。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北京狠抓項目落地,加快實施重點領域率先突破。”王海臣介紹,兩年來,一批高速公路“斷頭路”、國省幹道“瓶頸路”相繼打通或擴容。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全面啟動,省際班線公交化改造穩步推進。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有序運轉,交通一體化進程明顯加快。14傢創新主體入駐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京津冀大數據走廊”、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石傢莊集成電路封裝測試產業基地等項目加快推進。京津冀通關一體化改革持續深化,旅遊“一張圖、一張網、一張卡”加快推進。

  此外,在醫療、教育方面,北京朝陽醫院等4傢醫院與河北燕達國際醫院的合作深入推進,北京兒童醫院托管保定市兒童醫院。所有參保人員社會保險信息實現相互核對及協查。北京支持組建京津冀高等學校聯盟,北京大學與南開大學等高校聯合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

  北京打造一小時城市交通圈

  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交通委委員、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說,兩年來,北京機動車保有量達到561萬,交通指數控制在5.7以下,遏制瞭中心城區交通擁堵加劇的形勢。北京市軌道交通6號線二期、7號線、14號線東段和中段、15號線一期西段、昌平線二期投入試運營,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達到18條,運營車站334座,換乘站53座,運營裡程554公裡。目前,北京全市有16條軌道交通線路在建,在建裡程超過300公裡,為歷史最高。

  在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上,北京市完成瞭一批交通率先突破的代表性成果:京昆高速、111國道、京新高速(五環至六環段)建成通車,2015年京津冀省際毗鄰地區主要通道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革首批3條試點班線改造完成,139條公交線路作為首批試點實現京津冀一卡通互聯互通。

  容軍表示,2016年,北京市將深入實施《2016年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行動計劃》,把綜合運用法律、經濟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控制機動車使用強度,作為當前解決交通問題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北京市將突出重點區域,抓住關鍵問題,凝心聚力建設一批重點工程項目、出臺一批需求管理政策、實施一批重拳執法措施、推出一批改革創新試點,力爭盡快取得實實在在、讓群眾感受得到的首都交通治理的成效,給社會以信心。

  到2020年,北京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統,形成1000公裡的軌道交通網絡,中心城公交專用道裡程達1000公裡,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其中,道路網功能不斷完善,承載能力大幅度提升,城市快速路總裡程達461公裡,城市主幹道裡程達1112公裡,次幹路規劃實現率核心區達100%,中心城達80%。

  屆時,北京打造地鐵、市郊鐵路、地面公交、小汽車組成的“1小時城市交通圈”,形成高品質的大都市區交通體系;同時,北京還著力打造安全、便捷、舒適、宜人的步行和自行車出行環境,也形成“一刻鐘生活圈”。

  “北京將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強化鐵路輻射能力,完善互聯互通的公路系統。”容軍在發佈會上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公路總裡程達22200公裡,高速公路裡程達1200公裡。北京實現內外交通有機融合,300公裡范圍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時間不超過1小時。

  “到2020年,北京形成以綠色出行方式為主導的城市交通出行模式,交通擁堵與污染狀況得到有效緩解。”容軍指出,屆時,北京中心城的市民以公共交通、自行車、步行為主的綠色出行比例將達到75%,小客車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內。北京交通指數控制在6.0左右,機動車污染物排放年均下降5%。

  此外,北京還加快互聯網與交通的深度融合,構建基於互聯網平臺的便捷化交通服務體系。北京全市營運車車載衛星定位安裝率100%,路況檢測覆蓋率達到100%,公共交通客流檢測覆蓋率達到100%,形成創新驅動交通發展的總體格局,交通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

  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兩年來降1成

  “2014年和2015年這兩年以來,北京聚焦細顆粒物即PM2.5的治理,在減壓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產業等方面采取重大舉措,2015年PM2.5濃度比2013年下降瞭9.9%。”北京市環保局總工程師於建華在此次發佈會上表示,這實現瞭北京空氣質量明顯改善。

  為瞭改善空氣質量,北京市兩年以來采取瞭減壓燃煤、控車減油、治污減排、清潔降塵等方面的措施。於建華詳細介紹說,其中,東北燃氣熱電中心、西北燃氣熱電中心建成投運,關停京能、國華、高井燃煤電廠,完成核心區5.1萬戶平房“煤改電”,北京全市燃煤總量壓減到1200萬噸以內;北京退出污染企業718傢;同時,北京實現單車氮氧化物減排60%。

  於建華強調,北京市應對空氣重污染,發佈實施瞭《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將停限產企業數量增加大2000餘傢,2015年兩次啟動紅色預警,有效緩解瞭空氣重污染時的污染物積累。

  尤其是,《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以來,北京密集開展瞭“零點行動”“大氣執法周”“整治違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大檢查”等專項行動,鐵腕執法、絕不姑息。兩年來,全市環保系統處罰大氣類環境違法行為3431起、罰款7792.15萬元;處罰排放超標車輛2.24萬輛(次),罰款1020.83萬元。特別是北京曝光瞭“大氣條例第一案”“大氣條例最高罰單”等典型案例,起到瞭震懾一批、影響一片的作用。

  於建華表示,北京市環保部門以大氣治理為突破口,全力推進京津冀聯防聯控,區域空氣質量明顯改善,2015年京津冀三地空氣中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17.5%、16.8%、27.1%和5.1%。兩年來,北京市空氣重污染天數明顯減少。

  北京行政副中心規劃將出臺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工作時指出,“要優化城鄉空間佈局,統籌考慮人口資源環境承載力,控制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和開發強度,劃定城市增長邊界和生態紅線,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

  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加強對城鄉建設的管控約束,建立全域空間管控體系,北京市開展瞭生態紅線和城市增長邊界劃定工作,將市域空間劃分為生態紅線區、集中建設區和限制建設區。

  “我們確定剛性紅線,加強生態用地的保護和建設。”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上解釋,這將維系北京市生態安全底線、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山區、森林、河流湖泊、基本農田等現狀生態資源,以及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水源保護區、重點公益林等法定保護空間,全部劃入生態紅線區。北京市初步劃定生態紅線區面積約占市域面積的70%以上。

  兩年來,北京開展瞭中心城區通風廊道、綠道、“藍網”系統研究。北京形成5條寬度500米以上的一級通風廊道,多條寬度80米以上的二級通風廊道,未來形成通風廊道網絡系統。至2020年,北京還全面建成中心城區市級綠道系統,形成中心城區綠道網的骨架,綠道主線長度達到350公裡。同時,北京還要在中心城區規劃一張由水體、濱水綠化廊道、濱水城市空間共同構建中心城區濱水公共開放空間廊道系統——“藍網”,其水系長度約300公裡。

  “北京將按照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標準,以不低於或超過中心城的水準建設好行政副中心。”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表示,現在行政副中心總體規劃編制已經有瞭初步成果,目前正在就交通、市政、公共服務等專項規劃進行深入編制,這些規劃將在2016年上半年全面出臺。

  關於行政副中心的功能定位,王飛介紹,行政副中心功能定位為北京市行政集中辦公區、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示范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為此,北京將重點建設行政辦公及與之配套的城市功能,並推動區域一體發展、帶動城鄉統籌發展,將副中心建設成為城市建設的“典范”和國際一流宜居之都的示范區。

  就具體建設細節,王飛還舉例說,例如行政副中心綜合管廊覆蓋率80%;主幹路100%敷設市政綜合管廊。通州要實現公園500米半徑全覆蓋,形成總面積6090公頃的環區生態林。通州還要建設成適合步行和騎自行車的城市,提高公共交通的便利性和舒適性,鼓勵公交優先,完善軌道交通網絡建設,軌道交通與各類交通方式的換乘距離控制在100米以內。

  此外,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背景下,北京通州建設將與河北廊坊市北三縣共同編制跨區域規劃,實現規劃一張圖,做好協同發展和共同管制。一是加強行政副中心與東部地區順義、平谷、大興、亦莊新城及廊坊市北三縣的功能統籌、分工和聯動,共建東部城鎮群;二是加強行政副中心與中心城區之間、東部各個新城之間、北三縣的大尺度綠色空間建設,避免無序蔓延發展。(文/千龍網記者 於振華)

 放盤 創業 買賣生意 生意 頂讓生意 生意放盤 生意創業 轉讓 做生意 生意出讓 茶餐廳放盤 小食店放盤 美容放盤 補習社放盤 茶餐廳頂讓 小食店頂讓 美容頂讓 補習社頂讓 茶餐廳買賣 小食店買賣 美容買賣 補習社買賣 茶餐廳創業 小食店創業 美容創業 補習社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