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 16:17:36aggartpra

臺調查疑似“飛彈少將共諜案” 時機敏感遭質疑

[環球網軍事5月10日報道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臺灣前“國防部飛彈(導彈)指揮部”指揮官、陸軍“馬祖防衛司令部”副指揮官謝嘉康少將,因涉嫌觸犯“國安法”遭約談。有臺媒稱,如果謝嘉康涉“共諜案”,將是繼前陸軍少將羅賢哲2011年被捕後,臺軍第二起現役少將涉“共諜案”。《聯合報》提到,此案首先讓人質疑的就是“收網時機”,恰恰就在蔡英文欲參加世衛大會卻踢鐵板之後。

  所謂“共諜案”成為島內10日關註的熱點。“外交部長”李大維稱,會把調查單位相關數據轉給美方,泄密問題是美方非常關切的議題。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稱,兩岸關系在不同階段,這個威脅一直存在,大陸滲透的方式變得復雜多元,不是隻有軍事和“國防”,包括各個領域,兩岸人員往來這麼多,有很多方式可以穿透臺灣社會。“國防部”10日暫將謝嘉康調任“空軍司令部委員”,等候調查。

  9日,調查人員南下到謝嘉康位於屏東的老傢搜查,“國防部”還以開會的名義,要求謝從馬祖返回臺灣本島,結果他一下飛機就被帶到高雄審訊,晚間以10萬元新臺幣獲得保釋。調查部門同時傳喚另一名退役校級軍官辛姓男子,10日凌晨交保候傳,並限制出境。“國防部”的新聞稿稱,此案是“中共情報部門疑似吸收國內某民眾,並涉嫌接觸謝姓現役少將刺探國軍機密及發展敵諜組織”。《自由時報》10日稱,謝嘉康畢業於陸軍官校,2015年7月晉升少將,並擔任“參謀本部飛彈指揮部”指揮官。“飛指部”今年3月改為隸屬“空軍司令部”,陸軍出身的謝嘉康則在1月調任“馬防部”擔任少將副指揮官。他被懷疑多次接受招待以旅遊名義前往泰國和馬來西亞,可能和被大陸情報部門吸收的臺灣民眾接觸,也可能赴第三地接觸不明人士。

  《中國時報》稱,謝嘉康在“飛彈指揮部”副指揮官等任內時,正是“飛彈指揮部”接裝“愛國者”2和3型防空導彈,以及至今仍未解密的“雄風—2E”導彈的關鍵期。他若遭大陸吸收成功,將使臺軍面臨重大泄密危機。臺“國傢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稱,以“愛國者”導彈為例,當有狀況發生時,導彈部隊其實並非在平日駐防的營區接敵,而會移動到一些機動戰術陣地,這些地點都是精挑細選的,一旦為解放軍所掌握,後果不堪設想。他說,“飛彈指揮部”去年派出數十名官兵前往美國,進行“愛國者3”的實彈射擊,如果真有高級將領變節,是否可能使“愛國者3”相關技術資料以及去年臺灣赴美實彈射擊相關報告外泄給大陸,必然成為接下來美方關切的重點。影響所及,美國日後可能更不願意、或延後釋出敏感武器,也不願進行與導彈防禦有關的情報交換。

  親綠的《自由時報》趁機抹黑大陸,稱依臺軍官兵近幾年成為“共諜”的案例,可以看出大陸借“抓把柄、撒大錢、用美色”等手段進行吸收。臺“國防部”為此把相關案件制作成影片,叮囑官兵警覺。同時“立法院”去年11月三讀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增訂現役、退役軍人如泄露機密,將視刑責輕重,剝奪其全數或部分退休俸。

  臺“國防部”10日證實,謝嘉康1月被調到“馬防部”就是因為他疑遭大陸吸收。聯合新聞網說,“共諜案”爆出正值臺灣未收到世衛大會邀請函之際,“是否正如外界懷疑的‘政治收網、報復優先’?”謝若叛臺自然罪無可逭,但如今一番折騰的結果竟是以區區10萬元交保,“要麼就是檢察官不知國安危機,要麼就是國安情治機關急於收網亂瞭套,甚至不能排除遭惡搞的可能”。文章說,“相較於將軍叛國,若真竟演變為國傢以區區10萬元摧毀、搞臭千萬將軍重於生命的榮譽,這才是真正的國安危機呀!”

移民公司 投資移民 技術移民 移民顧問 歐洲移民 加拿大移民 澳洲移民 馬來西亞移民 台灣移民 新加坡移民 德國移民 荷蘭移民 波蘭移民 希臘移民 愛爾蘭移民 香港移民 紐西蘭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