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09:39:57aggartpra

墓地價格瘋漲秒殺房價 天價陵園變身另類樓市|墓地|天價|房地產

在全國很多大城市,由於墓地供需失衡導致價格一路上揚。讓人瞠目結舌的墓地價格,如高企的房價一樣令人焦慮。《經濟參考報》記者調研瞭解到,在當前中心城市墓地價格居高不下,周邊城市水漲船高的情況下,一些豪華墓地層出不窮,而在利益的誘惑之下,墓地違規開發、“炒墓”等現象有所抬頭。

  中心城市墓地價格瘋漲

  我國墓地價格虛高已經成瞭不爭的事實。有調查顯示,在很多地方,通常面積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價格令人咋舌。在上海,均價6萬元,最高可達30萬元;在天津,最低1萬元,最高20萬元;在廣州,大多在10萬元至12萬元之間,最高可達20萬元……

  中心城市墓地價格高漲,不少人進而轉向周邊區域。廣東省清遠市的益圓陵園,距離廣州市區不到兩小時車程。在陵園已售的近10000座墓地中,廣州市民購買的數量占瞭七成,清遠隻占三成。清遠市孖龍山陵園每年售出400多座墓穴,兩成為廣東省內、香港、甚至海外人士購買。與均價超過10萬的廣州墓地相比,兩處陵園每處墓穴價格隻有兩三萬元。

  在北京,每逢清明節,“生於北京、葬於河北”說法都會被持續熱議。記者調研發現,除瞭交通便利外,價格是他們“舍近求遠”的最重要原因。河北省三河市靈山寶塔陵園相關負責人劉利國介紹,河北三河靈山寶塔陵園距離北京僅50多公裡。自2013年開始對外銷售以來,北京的逝者傢屬購買的墓位數量占到70%。

  “目前,寶塔陵園銷售的墓穴均價在5萬元左右,其中塔葬5000元起、地葬價格從1.65萬起,再往上根據墓位的位置、墓碑的石材等最高到8萬元,選擇餘地比較大。”劉利國說,北京不少經營性公墓起步價超過10萬元。

  在福州,墓地市場競爭同樣激烈。“福州市幾個陵園的價格大致在每塊3萬元到6萬元,每平方米價格比房子每平方米單價還貴。”福州殯葬行業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經營性公墓同樣規格的一塊墓地,縣城的價格可能僅為城裡的一半,閩西北等城市的價格可能隻為福州等地的一半。

  不久前,蘇州對墓地進行限購。蘇州要求,嚴禁經營性公墓跨蘇州市區域外銷售,將有限資源更好服務於蘇州本市群眾。在業內人士看來,蘇州出臺限購政策,是為防外地人湧入加劇資源緊張。

  “蘇州墓地限購的背後是大城市墓地價格突飛猛漲,周邊城市墓地相對低廉吸引瞭不少中心城市居民。”位於廣州東北部的河源市某民政部門負責人說。“我們也有擔心,怕將來我們的土地都變成大城市居民的墓穴,現在也在積極探索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老齡化壓力加大供求缺口

  數十年來我國城市化進程持續推進,大城市人口急劇膨脹、老齡化壓力陡增,但墓地供應未能同步擴張,供需矛盾越發突出、缺口不斷暴露。民政部的數據顯示,按2013年死亡人口數量推算,從全國范圍來看,目前現有的墓穴用地隻夠使用5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將在8年內用完。

  福建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相關人士透露,福州幾大陵園墓地使用多已過半,可銷售墓地數量快速下降、逐漸供不應求。福州市一傢陵園銷售人員說,現在每年新開發墓地地塊不好批,經營性公墓土地“開發一塊少一塊”,資源有限,價格上漲是必然的。

  記者連日走訪福州幾大陵園發現,墓地價格較去年漲瞭約一成,從兩萬元到十幾萬不等,平均售價3萬元到5萬元,中低檔價格墓地的購買者居多。

  一傢陵園相關負責人陳先生告訴記者,他們陵園墓地的價格較去年略有上漲,不過漲幅不會超過5%。“為適應不同層次的需求,包括墓碑在內,劃分為高中低檔不同價位。低檔在兩三萬元左右,中檔在四五萬元之間,高檔點的六七萬元。”

  與北京、上海、廣州等傳統大城市相比,深圳墓地價格明顯較低,多在3萬元至十幾萬元不等,深圳吉田墓園等還推出不到1萬元的小型墓位。深圳市殯管所相關負責人對此分析認為,深圳還是一座年輕的城市,墓穴需求量小,供需矛盾尚未顯現,所以價格較低。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生態節地葬式逐步推廣,但傳統墓碑葬式仍占據主流,觀念尚未松動,也是用地需求較高的重要原因。

  老傢安徽潛山縣、現定居天津市區的餘玉坤說,老傢長輩過世尤其講究“入土為安”、長期以來土葬在鄰近山坡上,近年當地政府推行火葬、要求骨灰進陵園,但面臨阻力。目前,當地仍有一些人私下將骨灰土葬,並沿襲祖墳攀比之風,講究墓地排場,甚至大興土木圈地建設。

  “其實草坪葬、壁葬這種節地葬的墓位基本上能隨時買到,並不緊俏,生態葬更是沒有限制,但客戶還是希望買傳統墓碑的墓位。說到底還是經濟條件好瞭,但墓葬觀念並沒有完全轉變。”合肥市小蜀山陵園銷售科科長胡成分析說。

  墓地經營“高端化”助推價格

  在業內人士看來,整體供需矛盾突出,加上留有“經營性”的口子,導致墓地市場秩序愈發混亂。有些陵園更像是另類房地產樓盤,所謂“風水佳”“位置好”等房地產的廣告語也用於豪華公墓的宣傳。政府將殯葬用地的開發使用權通過招拍掛形式給企業,企業則展開個性化開發和營銷,助推墓地價格飆漲。

  與民政部門下屬作為事業單位的經營性墓園相比,企業更側重於個性化、高端化服務。記者調研發現,多傢墓地提供看墓選墓的“一條龍服務”,專車負責接送、金牌經理一對一服務。

  福壽園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傢港股上市公司,其自稱“中國最大的殯葬服務提供商”,提供專業且個性化的多樣服務,滿足不同客戶群的需求,提供包括定制藝術墓、成品藝術墓、傳統成品墓、草坪臥碑墓、綠色環保墓、室內葬等多種墓穴。

  財務報表顯示,2016年福壽園公司營收12.7億元,其中近9成來自於墓地服務,毛利超過10億元,凈利潤4.5億元,其中墓地服務毛利率高達81%,整體毛利率超過79%,而負債率僅5.6%。

  合肥市小蜀山陵園是合肥市民政局下屬的事業單位,是一座公益性公墓。有獨立墓碑和占地的墓位售價約在3萬元至5萬元。辦公室工作人員李露說:“公墓和經營性墓地的價格相差很多,同樣規格的硬質墓位在經營性公墓的價格至少在10倍以上。”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蜀山文化陵園是上海福壽園集團旗下的陵園,在合肥屬於“高端”經營性公墓。一位銷售部人員表示,陵園的墓位除瞭生態葬以外主要有藝術墓碑、草坪、景觀幾種,其中景觀墓位占地最小,藝術墓碑價格最高,且根據位置、風水、定制要求等有不同價格。而記者采訪的多傢殯葬公司和一些逝者傢屬表示,這些“高端墓”的價格“最便宜的近10萬元,最貴的售價幾十萬甚至百萬”。

  管控加力抑制違規出售

  利益誘惑也帶來違規之風,違規審批、變更使用性質等現象突出。近年來,天津、河北、安徽、江蘇等多地被曝出存在非法經營性公墓、違規對外銷售公益性公墓等行為。

  有知情人透露,由於存在巨大需求,環北京周邊將農村公益性公墓變成經營性公墓的情況多發,一些地方故意將公益性公墓做大規模,隻有少部分被當地村民消化,剩下的違規向城鎮居民銷售,而開發商則與當地村委會進行合作,從中獲得高額利潤。

  此外,經調查核實,從2014年8月至2016年7月26日,海口顏春嶺安樂園共預售墓穴331個,其中,不符合預售條件違規預售13個,符合預售條件但預售材料不齊全的128個。澄邁海福陵園預售墓穴33個,不符合預售條件違規預售1個。

  由於利益驅動,一些炒墓者也蠢蠢欲動。2016年11月,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墳爺”林耀昌非法占用農用地罪、行賄罪成立。多年來,林耀昌在廣東陸豐大肆違法承建、出售公墓,牽扯多位相關部門官員。

  “外地人來清遠買墓地目前沒有什麼限制,隻要出示火化證明、死亡證明等,證明這個人確實已經去世瞭就可以。”孖龍山陵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鄧居付告訴記者,清遠當地有死後三年再下葬的傳統,因而買墓多年不下葬的情況不少,“不排除有鉆空子‘炒墓’的情況,但在現有的政策和法規下,墓穴都要‘實名制’,起碼不可能大規模大面積炒瞭。”

  “現在合肥都要憑火化證明才能買墓,想提前買瞭囤著、或是‘炒墓’很難,墓地也不能交易。但即使有火化證明,要想買那種有墓碑的墓位也很難,特別是大蜀山文化陵園這種高端項目更難買,即使找關系也不一定能立即買到。”合肥大自然殯葬禮儀服務有限公司一位經理介紹說,“我們以前還做代買公墓的服務,現在這項業務已經停瞭。”

 放盤 創業 買賣生意 生意 頂讓生意 生意放盤 生意創業 轉讓 做生意 生意出讓 茶餐廳放盤 小食店放盤 美容放盤 補習社放盤 茶餐廳頂讓 小食店頂讓 美容頂讓 補習社頂讓 茶餐廳買賣 小食店買賣 美容買賣 補習社買賣 茶餐廳創業 小食店創業 美容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