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10:31:37aggartpra

山西臨汾二氧化硫破千 專傢:環境監管存在問題

原標題:臨汾二氧化硫多次破千 專傢調研:環境監管存在問題

  新京報快訊(記者孫瑞麗)今日,新京報記者從環保部專傢組有關成員處獲悉,經過3天在臨汾調研後,專傢組討論得出初步結論認為:當地工業污染排放、散煤燃燒、鍋爐污染和環境監督管理存在問題是此次臨汾出現高濃度二氧化硫污染的主要原因。

  9名環保專傢緊急趕赴臨汾調研

  近日,山西臨汾因大氣二氧化硫濃度居高備受關註。1月4日23時,臨汾市區二氧化硫濃度小時均值一度達到1303微克每立方米峰值,大氣二氧化硫濃度首度破千。1月9日晚間22時,臨汾市工商學校監測點二氧化硫濃度再度破千,高達1014微克每立方米。

  對此,1月12日,環保部與山西省政府聯合派出專傢組,以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副院長柴發合為首的9名環保專傢緊急赴臨汾,幫助當地開展污染成因分析,科學制定應對措施。在專傢組到達後,臨汾二氧化硫濃度又數次破千。1月12日23時和1月13日22時,臨汾市機場南監測點大氣二氧化硫濃度分別達到420微克每立方和1394微克每立方米。

  13日凌晨,專傢組一行前往二氧化硫破千的監測點臨汾市南機場和附近位於臨汾市區內的工商學院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點實地走訪。其餘時間專傢組開閉門會,於14日11時30分左右結束調研會議。

  環境監督管理存在問題

  柴發合介紹,專傢組分析瞭此次污染的基本成因,主要有散煤燃燒、工業鍋爐、供暖鍋爐污染、工業企業的污染排放和環境監督管理存在問題。“特別是工業,以煤鐵焦為主的工業結構,有很多環節產生二氧化硫要加強防治。”同時,柴發合也提到,地理和氣象等自然因素也是產生此次污染的原因之一。

  柴發合告訴新京報記者,專傢組向臨汾市提瞭數條建議,包括要把大氣污染防治的重心放到環境質量改善上來、進一步改進產業結構、強化環境管理、加強科學研究,深化對成因和來源的認識等。“在關鍵的污染防治方面,特別是對散煤污染治理要加大力度,然後進一步的減少煤炭的含硫量,同時加強鍋爐和工業污染的防治,把二氧化硫排放量減下來。”

  “散煤換清潔焦政府還要作工作”

  臨汾官方1月9日曾回應二氧化硫濃度破千問題,臨汾市環境保護局負責人張文清解釋稱,居民燃用散煤,占到瞭市區燃煤二氧化硫總排量70%以上。對於臨汾的這個結論是否成立,今日專傢組討論會結束後記者進行現場求證時,當地有關部門工作人員打斷提問,專傢組有關專傢也未予回應這個問題。

  對於在政府大力推廣清潔焦的背景下,今年的二氧化硫污染反而高於往年的問題,柴發合解釋道,一方面今年遇到不利的氣象條件,另一方面從散煤換清潔焦的過程中政府還要做一些工作,比如指導老百姓怎樣更好的使用清潔焦。柴發合稱,如果使用清潔焦,含硫量不可能比散煤更高。

移民公司 投資移民 技術移民 移民顧問 歐洲移民 加拿大移民 澳洲移民 馬來西亞移民 台灣移民 新加坡移民 德國移民 荷蘭移民 波蘭移民 希臘移民 愛爾蘭移民 香港移民 紐西蘭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