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10:23:05aggartpra

河南臺前縣發文規范紅白喜事:彩禮控制在6萬內

原標題:河南濮陽臺前縣出臺文件 村民結婚彩禮不得高於6萬

  結婚是人生大事,對於很多傢庭來說,也是最花錢的事。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召開會議,要求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婚喪大操大辦作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2016年12月27日,濮陽臺前縣下發文件,對農村紅白事標準進行瞭明確要求,要求彩禮總數控制在6萬元以內,不執行要被懲戒。

  文件出臺後,引發瞭網友熱烈討論。

  文件

  村民結婚彩禮不高於6萬

  2016年12月27日,臺前縣下發文件,對紅白事的彩禮、酒席等標準提出指導意見。

  文件提倡喜事新辦,提倡簡化婚前程序,簡約訂婚、結婚形式。要求進行彩禮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彩禮總數控制在6萬元以內。此外文件還規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內,車輛總數控制在6輛以內。

  對於村民在具體操辦過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規民約的紅白事相關標準,村“兩委”幹部和紅白理事會成員要第一時間介入制止,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采取負面曝光和集體不參與其紅白事等方式進行懲戒。

  初衷

  杜絕攀比減輕村民負擔

  這份文件在網上傳播開來後,迅速引起瞭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

  2017年1月3日,臺前縣文明辦副主任李宏偉向記者透露瞭文件出臺的初衷。

  李宏偉說,現在的農村婚嫁,農民彩禮等負擔很重,“在臺前縣,有的婚禮花得多的有三四十萬元,有的傢庭條件不怎麼好的,孩子結一次婚傾傢蕩產,還需要借貸。”

  “一些條件比較好的傢庭,想著給孩子辦好點,彩禮給得高傢裡有面子。但這樣的行為,把攀比之風帶瞭起來。”他說。

  不過李宏偉說,文件隻是指導性的東西,並沒有強制性。

  現象

  婚禮花掉父母半生積蓄

  得知記者在瞭解彩禮風俗後,很多地方的讀者打來瞭電話。

  來自濮陽農村的準新郎王敬,籌辦婚禮短短一段時間,就幾乎花掉瞭父母半輩子的積蓄。“女方傢裡要求有價值15萬以上的全款車。”王敬說,老父親在4S店摸出16萬元現金買車的場景,他一輩子也忘不掉。

  濟源市一位鄉村教師說,自己去年結婚時,十來萬元的彩禮加上在市區買房裝修,父母花瞭將近30萬元。這位老師說,他是長子,還有一個弟弟沒結婚,“因為發愁,我爸媽不知道哭過多少次。”

  女方在彩禮錢方面攀比,而男方往往在婚禮儀式和婚宴上進行比較。一位信陽男孩小吳說,自己的叔父和親戚們在孩子結婚的排場上暗暗較勁,“為瞭面子,今年叔父兒子結婚時花瞭40多萬。可其實他沒有那麼多錢,現在正還債。”

  心態

  我女兒難道不值這個數

  濮陽人小杜對記者介紹瞭他們老傢附近的結婚彩禮現狀:“濮陽包括臺前的農村,比較流行的結婚彩禮,一般有三斤三兩(100元面額的紙幣用秤稱重三斤三兩)、萬紫千紅一點綠(5元的1萬張,100元的1000張,50元的若幹)的說法。”小杜說,三斤三兩價值13萬多元,而萬紫千紅一點綠,總價超過15萬元。

  過完年就24歲的小夥子王峰,馬上就要和未婚妻小麗結婚。雙方傢庭在彩禮錢等各項費用上鬧得很不愉快。女方父母提出彩禮128888元,但傢境不好的王峰傢覺得太高。女方父母說:“我們村裡女兒出嫁,彩禮都是這個數。我女兒不到這個數,是不是嫌我女兒不值?”綜合

防水防曬 美白防曬 isdin防曬 防曬批發 怡思丁防曬批發 isdin香港批發 isdin批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