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09:03:32aggartpra

西方制裁措施限制增長 俄羅斯批準更嚴苛預算案

西方制裁措施限制增長 俄羅斯批準更嚴苛預算案

北京時間9月19日凌晨消息,俄羅斯在周四批準瞭一組嚴苛的預算方案,雖然承諾會完全兌現慷慨的社會開支,並對政府借款進行限制,但是也被認為過於依賴更高的油價和儲備基金來試圖克服西方國傢制裁措施對該國的經濟傷害。

俄羅斯政府官員在過去數月一直積極發言,試圖淡化歐盟和美國因為該國的烏克蘭政策而實施的懲罰性措施所帶來的影響。西方國傢已經通過多輪制裁限制瞭俄羅斯企業對外國資本的獲取,對俄羅斯的國內投資有明顯壓制,盧佈匯率也連續刷新紀錄低位。

在2015財年到2017財年的預算案中,俄羅斯政府給出瞭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緊張的預算安排,而且是六年以來首次批準政府使用應急儲備基金,這也被認為普京總統正竭盡全力希望兌現對民眾的承諾。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周四對政府部長們的發言中承認,宏觀經濟的穩定性相當“脆弱”,但是政府不會有過度的借款,將會保持緊張的開支。他說,“這還是第一次,在制定聯邦政府的三年期預算時需要面對如此艱難的環境,經濟的遲緩被制裁措施的實施大大加劇。”

梅德韋傑夫說,“我們在今日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在信任會以多快的速度重返,企業何時會再次有興趣進行投資,消費市場會如何增長,以及我們的對手和夥伴將會采取什麼樣的行動方面,高度的不確定性。”

在政府機構的最樂觀預期中,俄羅斯經濟在2014年會有0.5%的增長,遠低於2014年剛剛開始時候,2.5%到3.0%的增長預期。

新的預算案預測,俄羅斯將繼續對抗高企的通貨膨脹和低迷的盧佈匯率;預算的執行取決於對原油價格的樂觀假設,認為作為該國主要收入來源的原油,價格會維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俄羅斯主要的基準原油,烏拉爾混合油的價格在周四時候維持在每桶95美元方面。

丹斯克銀行的經濟學傢弗拉基米爾-米克拉什維斯基(Vladimir Miklashevsky)指出,“俄羅斯政府似乎是對原油的價格,以及自己的儲備資金相當放心,但是要考慮到,制裁措施的真正效力會是有些滯後的。”

普京總統在與高級官員的一次會議中指出,俄羅斯對制裁措施的最好回應就是積極提升國內市場。他對與會的政府和央行官員說,“上帝會制裁他們,還有他們的決定。我們的主要目標就是,利用俄羅斯最主要的競爭優勢之一,那就是巨大的國內市場。以具有競爭力的,高質量的商品滿足這個國內經濟的真實組成部分。”

有分析指出,俄羅斯經濟的健康程度,以及其用商品和現金支持國內市場的能力都極大依賴於蘇聯解體之後數年中,來自外國和國內的投資。

在重返總統寶座兩年之後,普京曾下令政府對國有企業進行整頓,並采取措施在2015年的時候將資本投資規模提高到不低於年度經濟產出25%的程度。

但是在西方國傢的制裁措施實施之後,俄羅斯預計在2014年內會有1000億美元的資本外逃,資本投資規模預計會下降2.4%。

俄羅斯經濟部長阿列克謝-烏尤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說,因為洗錢的罪名而逮捕億萬富翁弗拉基米爾-葉夫圖申科夫(Vladimir Yevtushenkov)的決定對俄羅斯的營商環境是有傷害的。這也是領導著電信和石油綜合體Sistema的弗拉基米爾-葉夫圖申科夫在周二被監視居住之後,首次有政府官員對這一行動提出批評。

阿列克謝-烏尤卡耶夫說,“這肯定是對投資環境的體現。很明顯的是,對於這一決定背後的經濟動機的猜疑,會使得投資者的決策過程變得復雜。”他還說,這樣的情況可能加劇資本的外逃速度。

周四公佈的預算給出瞭更低的公務員薪酬增速,但是也承諾將政府開支的57%配置在社會項目中,以此取悅普京的主要票倉——領取養老金的退休人員以及國有部門的雇員。

有經濟學傢指出,更緩慢的薪酬增長是俄羅斯確定不在未來三年推出銷售稅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荷蘭國際集團的俄羅斯首席經濟學傢德米崔-博爾裡沃伊(Dmitry Polevoy)說,“我們註意到,公共部門薪酬的有效增長是支持總體的真實薪酬增長速度不至於跌至負值領域的唯一因素。”

梅德韋傑夫在周四向俄羅斯的4000萬退休人口保證,未來三年會有2.5萬億盧佈(65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養老金付款,其他補貼以及津貼。他說,“我們將會繼續增加國傢雇員的薪資,包括老師,醫務人員,社會工作者以及學術人士。”

荷蘭國際集團的估算顯示,俄羅斯私營部門的名義薪酬增長率在6月時候已經降低到瞭6.6%,遠低於7.7%的名義通貨膨脹率,以及公共部門雇員實際上有12.2%的薪酬增長率。

估算指出,包括公共行政以及教育部門在內的公共部門雇員加權平均名義薪酬水平目前是35200盧佈,而私營部門僅為23000盧佈。德米崔-博爾裡沃伊說,“考慮到對公共部門生產力以及廣泛低效狀態的擔憂,我們強烈懷疑這一狀況是否合理。” (孔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