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00:39:21尚未設定

謝絕訪客2002版(上)

根據統計,在台灣,


一個正常條件的女人如果在27歲到32歲間還沒嫁出去,


那她肯定會成為家人親友鎖定攻擊的目標。

不用擔心,撐過了32歲,


所有的家人親友就會忽然像被下了蠱一樣,


全都瞎了啞了聾了,


對妳的單身未婚假裝視而不見,


其實是深怕戳到妳內心的痛處。

你問我這個統計精準嗎?從何得來?

我只要告訴你,我有四個姊姊,統計的基數夠大,


其中有兩個姊姊年過32歲條件一級棒卻未婚,


而我去年邁入27歲,然後你聽聽我的故事,


你就會知道我的統計有多麼的精準了。

從我去年邁入27歲開始,


我就赫然發現我娘的注意力


已經完全從那兩個年過32歲還未婚的姊姊身上,轉移到我這裡來了,


今年尤其變本加厲,


這代表在未來的五年內,如果我還沒嫁出去,


我就還得繼續撐著,忍受這般滿清十大酷刑。




自從去年大年初二,


我因為一時失策,讓條件超好的大學社團學長K君來我家拜訪後,


這一整年,我們全家都對K君念念不忘,


我娘更是三不五時的關切K君的下落,


直問他去年跟我一起去拜過月下老人廟後,「結果」如何?

我很想告訴我娘,月下老人廟真的很靈驗,


因為K君去年相當誠心的跟我去拜過後,


馬上就交了女友,只是對象不是我。


因為那時我們兩個各懷鬼胎。




只是我不忍心在今年大過年的時候,告訴她這個令人悲痛萬分的消息。

一年過去了,今年回到老家,


在年夜飯時,我娘給了我紅包,附帶的祝賀語是:


「希望妳趕快找個好對象,快快嫁出去,免得我看了礙眼」。

奇怪,她對我那兩個年過32歲條件一級棒的未婚姊姊,


祝賀語就是「祝妳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馬到成功」


之類不著邊際不關痛癢的話。




我默默的收下紅包,繼續扒我的飯。


我已經學乖了,跟自己的娘爭辯,無疑是自取其辱。

接下來的幾天,我家風平浪靜平安無事,


因為今年的年假太長,很多朋友都出去玩樂,


根本沒時間來我家拜訪。


雖然偶爾被我娘看到我穿著睡衣蓬頭垢面的在家裡晃來晃去時,


還是會被她趁機唸幾句


「都要三十歲的人了,還這麼懶散,也不趕快嫁出去」之類的話,


但這種話聽多了也就練成了金鐘罩鐵布衫,百毒不侵。




本以為今年可以就這樣裝死的擺爛度過,


沒想到,事情在最後關頭有了戲劇化的發展。

「老娘,我劍道社的學長楊醫師說,


他初三中午就要從高雄開車回台北,可以順道到台南來載我,


我跟他說還有三姊也要一起順便,


這樣我們可以省機票錢,好不好?」

本來預計初四才要搭飛機回台北,


但是倒楣的學長楊醫師好死不死的剛好在大年初一打電話來拜年,


被我知道他初三就要回台北到醫院值班,


趕快抓住這個可以儘早逃離戰場的機會,


藉口要省錢,跟我娘報備我要早一天回台北。




其實楊醫師才沒這麼主動好心的要來載我,


他也是在我的威脅恫嚇下才被迫就範的。

「好吧,既然有便車,那就搭啊……。


等一下,楊醫師?他是你劍道社的學長?幾年次?


現在在哪家醫院?什麼科的?家裡在做什麼?幾個兄弟姊妹?


人長得怎麼樣?跟妳熟不熟……」

我娘忽然想到什麼似的,相當流暢的問了一連串,


連想都不用想,彷彿這些問題她已經為我準備了三十年。

我又言多必失了。




「劍道社」三字等同於「身強體壯家教良好跟K君同等級」,


「學長」二字等同於「台大畢業的男人」,


「醫師」二字等同於「醫科畢業條件不差」。

這些關鍵字眼一出現,我娘的精神就來了。




在經過去年K君在我家的驚鴻一瞥後,


我娘對台大劍道社的男人簡直已經全都歸類於「好男人」的範疇,


這回耳尖的她又聽到劍道社冒出了一個「楊醫師」,怎可輕易放過?

「老娘,妳嘛幫幫忙,人家只是剛好倒楣被我堵到,


還順便多載一個三姊,並不是要來幹嘛的,


妳問這麼多要做什麼?」

我白了我娘一眼,回到房間避難。




但很不幸的,我家大姊在很久以前曾經見過楊醫師,


對於楊醫師的基本資料已經瞭若指掌,


所以大姊當場就在廚房裡和我娘一邊炸著年糕享受天倫之樂,


一邊將楊醫師的基本資料向我娘報告得一清二楚。

「我知道了啦,楊醫師是屬豬的,大妳三歲,


沒關係,我很進步,我沒有三、六、九的忌諱,


他家共有五兄弟,和我們家五姊妹真是絕配,


我一定可以跟他媽媽變成好朋友,


交換一下五個兒子和五個女兒的養育經驗和差別,


啊...聽說他是內科醫師喔,這樣不錯ㄋㄟ,


以後我生病就有人照顧我了,


而且聽大姊說他人也忠厚老實脾氣好,長得也不差,又是劍道高手,


還是高雄區運代表隊的,這個好,身強體壯,我喜歡。」

我娘在聽取完大姊的簡報後,一個箭步衝到我房裡,跟我報告她的心得感想。




我相信,以我娘深厚的哈拉功力,


的確是能跟任何她看上眼的男人的媽媽都能變成好朋友。


只是,她跟人家媽媽變成好朋友,干我屁事?




我穿著睡衣,在床上翻了個身,假裝什麼都沒聽見。


裝死的功力是會隨著年紀而倍增的。

「差點忘了問妳,他現在有沒有女朋友?」

我娘開始問重點了。




「我跟他認識十年了,他什麼死人骨頭事情我不知道,


他每一任女朋友我都認識,還熟得不得了,


包括已經拋棄他嫁別人的那個,腳踏兩條船的那個,還有現在這個。」

我又翻了個身,懶懶的回答。

楊醫師,我對不起你,我必須要惡意破壞一下你的形象,


才能阻止我娘繼續沉溺在幻想中。

但是我又失策了。




我太久沒跟我娘相處,


已經不知道她的戰鬥指數隨著時代潮流而進步了數千萬點,


我還以為她仍舊是我那個十年前食古不化的古板老娘。

「這有什麼關係?


這年頭結了婚都可以離婚了,有女朋友的算什麼?


看到好對象就自己追啊,怕什麼,


等人家男生主動,妳才是會嫁不出去!」

我娘語出驚人,絲毫沒有被我的惡意毀謗而嚇退半步。




我坐起身來,雙目無神的看看我娘,搖搖頭,


沒想到沒有跟隨著時代潮流而進步,食古不化的那個人是我。

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看來我娘的注意力,


已經從去年的K君完全轉移到這個她尚未見過面卻滿心期待的楊醫師身上。

「對了,忘了告訴妳,叫他早點從高雄出發,


中午先在我們家吃完飯,你們再走……


對喔…家裡還有什麼菜啊…我想想…


記得,現在就打電話告訴他,一定要在我們家吃中飯!」

我娘一邊想著菜單,一邊跟我撂下話,又轉身回到她的廚房重鎮。

我無奈的拿起電話:


「楊醫師,我娘規定你要來我家吃中飯,


麻煩你自己識相一點,就忍著點,來我家吃個飯吧,


你要是沒來吃中飯就想直接把我接走,


我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不得安寧,


你也不想我因為不得安寧,


在接下來的一整年把氣都出在你身上吧,


對,這是威脅,不要懷疑。」


簡單交代完畢。

我們十年的交情,他不是第一天認識我,


應該知道這頓飯的事態嚴重。

楊醫師果然相當識相的不到十一點就到我家,


並且因為他弟弟也要搭順風車去台中把美眉,


所以兩兄弟一起出現在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