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12:02:11Ady

上中班要上畫畫課囉(童4Y10M)

童童上中班了,從以前就一直很想要上畫畫課的她,從明天開始終於如願以償。

她從小班開始,畫畫天份好像開啓,同事問我為何不讓她去上畫畫課,
我說:因為怕她的想像力被制式化啊~


*還在小班時畫的畫
 

*在廁所畫的爸爸(明明是猴子)
 

*突然畫女孩時,都會畫睫毛;然後在練習畫愛心
 
 

*跟聖誕老人要的螞蟻禮物
 
*這狐狸畫的好傳神啊

上星期,心情一直是忐忑的,對於孩子的學習及發展,常覺得不知所措,
直到前幾天,老哥在臉書分享了一段話,我看了心裡一直覺得感動(摘錄如下):

對啊。

我想像著一個畫面。有間國中和鄰校一樣貼出紅色榜單,校門口掛上了紅布條。但上頭寫著李某某考上了海青美工科,因為他從小就想當一位設計師。趙某某考上了師大附中,因為他很喜歡數學。陳某某考上中正高工夜間部金屬工藝科,因為他考慮到家裡的經濟,決定減輕家裡負擔......。

很長很長的紅色榜單。跑也跑不完的大門跑馬燈,但只要學校訪客願意停下腳步,一定會久久佇足看到這些孩子們的第一志願與他們的生命故事。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共同做出了此時此刻現階段最好的選擇。

而這間學校的全體師長也為他們的選擇做出最好、最棒的協助。更為這些孩子們的選擇由衷發出讚嘆聲。

如果是您,您願意停下腳步看看他們的努力與喜悅嗎?
我知道我願意。我更會以身為這間學校的一份子為榮。

如果我是家長,我一定要想方設法將我的孩子交給這間學校教。

我知道他們看見了更多、接納了更多。而不只是隨波逐流。

我也好想要當個不隨波逐流的家長
像現在的小學,再也不教ㄅㄆㄇ,而將教學提早至幼稚園

我明白,也知道這是事實
所以在學校學習著,我也只能隨波逐流(童剛上中班)

但回家,請讓孩子休息一下吧,多玩樂一下吧!
(我把我的訴求跟老師說,表示若童沒有交作業,請不用特別指正她,
是我們沒有強制她寫,想寫就寫,不想寫也無妨)

好在老師也很能溝通,表示尊重家長的想法。
(因為這是我們的想法,我們也沒有想要說服老師或家長啊,但她一句尊重,著實也讓我稍微放下心...)

若因為回家寫了功課,就能了解讀書的本意,我實在是無法認同啊!(當小孩問你為何要讀書時,你會怎麼回答呢?讀書的本意寫了功課就能了解?)

學ㄅㄆㄇ可以偷跑,但未來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東西,都需要用偷跑的嗎?
會不會因為這樣,而現齡應該要做的事(不就是玩樂),會不會到時想追,也追不了了....

*突然在學老奶奶,超級傳神啊....

慶興的是,Ryan對於這點的想法是與我相同的,甚至比我激烈(童拿功課出來寫時,他還大聲說:不用寫...)

扯到學習教育的事,我想我會寫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還是先醬吧!!

課外的才藝班,我讓她選了她喜歡的畫畫及舞蹈課(這次破例讓她學二種)
她驚喜的問我,為什麼可以學二種?(還不就老木我心血來潮)

她講了好久的畫畫課,明天終於要上課了,她拿著畫畫衣說:我一定會珍惜的!!

*她畫的全家福,還寫上了大家的名字(畫自己畫的最美,有長長的睫毛...)

*父親節畫的,右邊有:媽媽.弟弟.她自己跟咕嚕  左邊的樹是爸爸,樹下的孩子是多多表妹
  我說:咦~怎麼多多出現在我們家?只見她聳肩笑了笑!!

我喜歡她愛畫畫,也鼓勵著她畫畫!
但從沒有希望她畫畫變成一種技能,
只期望她在畫畫時可以開心。
也希望我的想法會一直持續下去,
不讓孩子的學習,都成為了家長的目地,
希望能從不同的學習中,她能找到自已喜歡的東西。

*她畫的好好啊,一看就知道是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