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01:30:54

夢境

前日正好看到Discover頻道在介紹大腦,
提到我很感興趣的問題:夢境。
我很常作夢,
幾乎可說是天天做夢,
長久以來清醒後還記得的夢境不勝枚舉,
有著各式各樣的場景、劇情、情緒等等...
作夢時只有大腦在運行,
神經物質在神經元上不斷傳遞下,
常常可以在夢中體會到很純粹的情感,
快樂的、難過的、興奮的、憤怒的、情愛糾葛的...
雖說最喜歡的當然是的春夢等級情感強烈的夢,
但即便是惡夢我都很享受。
因為對於作夢的解釋,
除了常聽到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外,
另一個說法是做夢是為了補足生活上的不足所產生的,
人在變動的環境下,
大腦為了讓平常少用到的機能保持正常,
利用夢境練習或適應可能突發的狀況或情感,
因此平日缺少哪些情感就容易產生於夢境之中,
這點我倒是感同身受經驗不少。
節目中介紹為何人們需要睡眠,
人們花一生1/3的時間用於睡眠,
一定有著不可不這麼做的用意。
但是睡眠時大腦大部分卻是更加忙碌,
而只有大腦理性區塊停止。
除了讓神經傳導物質回歸外,
也增加神經突觸的連結,
有此一說睡眠是大腦處理記憶的歸檔,
短期、不正要的可以忘記;
需要長期保留的則歸到應該去的地方。
也因理性區塊停止所以夢境不帶理性,
光怪陸離的場景或事件都有可能發生,
且片段、不連續,
一晚下來以為做的夢境很長,
其實只是在快速動眼期的短短期間才會產生夢境,
而且是接近快醒來時的夢才會記得,
與實際感覺上有落差。
也提到許多名人都是由夢中得到啟發,
無論是畫家、科學家都能由夢境跳脫現實,
解決困境或創造藝術,
因此夢可能是創意的來源之一。
假若可以控制夢境,
那創意也許可以源源不絕,
當夢境產生時,開啟理性區塊,
意識到自己是在做夢,
便稱之為「清醒夢」。
我記得高中時周五貓跟我提過這個名詞,
跟節目上的解釋相同,
很好其他為什麼會知道,
也許他也曾經想控制夢境。 XD
藉由一個機器眼罩,
當偵測到眼睛快速移動時,
開啟不至於喚醒人的燈光,
啟動理性區域便可控制夢境。
我也很想得到這個能力,
因為我發現雖說是在做夢,
但夢中的我在處事上,
還是常常照著常理規則、道德倫理的脈絡在走。
只有少數不受這影響,
而這些夢的情感就較為強烈。
若我能意識到我在做夢,
而有不一樣的行動,
那結果或是得到的感覺一定很不一樣,
可以體驗到平日我所不敢或不會的行為,
無論飛天或遁地,
只要我想的到應該都可以,
得到救世主的能力,
無論把妹或救世都好用!
但一方面我又怕,
到時分不清楚夢境跟現實,
那會怎樣!?
如同電影「全面啟動」,
架構於大腦夢境的劇情,
在分不清虛幻與真實下,
後果難以承受。
儘管夢境產生的實際原因還未知曉,
但我享受它,
我,愛作夢。


上一篇:忘了我是誰

下一篇:歲除讀心讀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