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03:03:31發懶中的adob

戀人--世然,單戀的傷痕

與其說康在和美珠這兩個人的火花,讓我興起追看戀人的念頭,那樣的火花隨著興致消失,也終將熄滅。戀人能持續留在眼中之因,還是編劇創造出兩個截然不同傷痕的男主角,讓人打從心底憐惜,想分擔他們的傷痛。

雖然很多人都不喜歡世然,但adob卻很愛這角色,對他的憐愛並不亞於康在,或許更該說比起康在的傷痕,世然的傷痕更加赤裸裸的呈現眼前,令人無法忽視他深埋於心的傷痛。

世然的外表,看起來和一般的公子哥們,並無不同,喜歡遊戲人間,像極典型的花花公子,哄女孩子的本事,更是高的不得了。不論是僅有露水之緣、或是深藏於心的女子,他都有本事將他的甜言蜜語發揮到極致,逗的讓人心花怒放,讓她們在他面前,都能綻放出如花的笑顏。

他的玩世不恭,遊戲人間、自我放逐,只是在隱藏他孤獨的傷痕。他比任何人都要渴求愛的溫暖,卻一直找尋不到屬於他的愛,來溫暖他那受創已久的傷痛。

他的傷痕是來自於會長父親的冷漠,父子之間,有一道如萬重山的隔閡,怎麼越,都越不過。世然深切地明白,他是個不被期待出世的孩子,他只是父親的一個失誤。父母親名存實亡的婚姻,父親對母親的冷漠,如冰點的關係,都在在提醒他的出世是不該,父親對他的冷漠、不聞不問,更讓他明白他只是一個錯誤的存在。

父愛對世然而言,太過飄渺虛無,連看都不見,雖有滿滿的母愛,會長也提供不予匱乏的金錢,讓他享有豐厚的生活,但物質的滿足,無法撫慰那幼小渴求父愛的心靈,滿溢的金錢,也填補不了親情的空缺。因不被喜歡、不被期待,他拼命地想證明自己的存在,不想永遠只遙望那冷漠,毫無溫度的背影。他就像個等愛的孩子,永遠在等候父親,回頭對他溫柔地一笑,展現鐵漢柔情的一面,卻總頻落空,只有,滿滿的孤寂,與他相伴。

當乖巧的孩子,仍無法吸引父親的目光,那就叛逆以對,即便換來斥責,他也會微笑以對,至少會長是在乎。在責罵的那刻,他能感受到那份稍縱即逝,微弱的父愛溫度,也許會長對他還是有那麼點期盼。哪怕是他自我安慰都好,至少在那刻,他面對的,不再是那冷漠無法接近的背影。

他想盡辦法來奪取父親的喜愛,來吸引他的目光,想獲取他的認同,當河康在出現時,他的世界在驟然間,一無所有。他所想要在父親心底佔據的一個位子,都無情被康在所奪去,再也沒有多餘容納的空間。若金錢能代表父愛的多寡,他該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但那些自我安慰,欺騙自己的言語,只是更顯現出被忽視的淒涼。

當康在不費吹灰之力,輕而易舉地奪取他所想要的錶,他的世界,在剎那間崩潰,那是即便他努力一輩子,可能都無法做到的事。會長卻把如同生命重要的錶,送給了康在,那樣的疼愛之情,溢於言表。
這不是一件被搶了心愛玩具的痛,而是把他對父愛的憧憬,從心徹底地撕裂,殘破到無法癒合。在父親的心中,期望、看重、疼愛的,不是他,而是一個來路不明的傢伙,河康在。
所想要的父愛,即便他竭盡所能,會長從不給予,漠然相對。康在卻輕易得到會長的信任、喜愛、重視。原本該是屬於他的位子,卻被康在給奪去,刺痛他的眼,太傷、太痛,唯燃起強烈的妒恨之火,才能舒緩被遺棄的傷。

無法說出口的恨,在心上劃下一道道的傷痕,令他總瞧不起、奴役著康在。他的生命中,不該有這個闖入者,來奪取他的父愛,滿盈的恨,要如何才能消逝?

他唯一贏得康在,是身份上的優勢,讓他保有驕傲的自尊,只是他早已輸得遍體鱗傷。這一輩子他總在等待會長,給予他父愛的溫暖,那人,卻將溫暖給予了康在。

隨著康在的闖入,父子的情感,更像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點,只能遙望著彼此。他對父愛的渴求、期盼,讓他的愛,成了誰無法解的單戀。

單行向的感情,太過悲傷,令人易自怨自艾,更易讓他妒恨康在,只好自我放逐,卻不輕言放棄,等待時機,給予對頭人致命的一擊,等待他的單戀,能給予他一絲溫暖的回應。

世然不是啥乖乖牌,聰明自負,驕傲萬分,在被放逐期間的潛沉,就是為了回來奪取屬於他的一切,拉下那個令他妒恨不已的敵人。河康在這對頭人,所要替他打下的江山,他不屑一顧,他更信自己有能力贏康在,能拿下一片天。

河康在對於他暗地搞鬼之事,說了一句“血濃於水”,要他收手,替會長好好拿下白銀建築。

一點都不意外,世然在白銀建築股東大會上,背地將了會長一軍,捅了康在一刀,這一仗世然雙贏,贏的著實漂亮。證明他的能力,操控主權者是他,而不是河康在。

康在輸在太過相信自己,太過低估世然對他的恨,更無法明瞭世然對會長那又愛又恨的情感。以為父子情,能成為最有力的後盾,卻不知,那是世然心中最深沉的傷痛,誰都無法輕易碰觸的引爆點。

是啊,血濃於水,所以他投了反對票。他要會長明白,何謂血緣?我身上流著你的血,你的事業,該是由我姜世然會你打江山,而不該是一個外人!你的兒子是我姜世然,而不是河康在!我要你看到我姜世然的存在,而不是一個隱形人。

面對怒氣沖沖來質問的會長,世然似笑非笑地說,「只有我做壞事的時候,你才會想見我。」

是的,您的兒子,回來了,用了一個幼稚的行為,搏取一個機會,只因不想讓我的單戀,總遙遠到不見天際,想一步步地搏取你對我的認同,以彌平心中的傷痕。

這次,您眼中,是否,看見我的存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dob/

2006.11.29 By adob

PS.1、呵~我的觀點會不會挺另類,沒辦法,看戲時看研究主角的性格行為,是我最大的樂趣。

2、其實論角色魅力應該是康在大於世然,可為啥先寫世然,哈!因這角色太好掰了。呵~呵~其實是因世然這一戰贏的漂亮,編劇寫的也漂亮,兩個男角要有拉距戰,張力才夠,戲才會好看。兩位男角我都愛,康在、世然兩位都要好好加油喔!

3、呵~忍不住想讚美自己一下,這張簽名檔,我截的表情還截的真好,鄭燦那輕輕揚起的微笑,在這段戲實在有畫龍點睛之妙,不是得意,而是高傲自負的自信,除了宣告這局我贏了,還有宣戰的意味,拿捏的太精準,呵~我果真沒有看走眼。瑞鎮也不是省油的燈,由驚然到錯愕,在到憤怒,盡在眼神中呈現,令人欽佩。

看這種勾心鬥角的戲,就是要實力相當的高手相過招,才會覺得好看精彩,希望編劇對谁都不要偏心,持平相待。呵~越看越覺得這張圖,做的挺不錯,兩個男人我都愛,都不知該偏向誰多一點?
戀人迷 2008-11-27 14:21:36

一點也不怪!我也很喜歡看刻畫人性的精緻劇.對於世然(鄭燦)也深感同情,編劇都能將劇中大大小小的角色深入探討他們的心理層面,泰山為什麼對於康在如此忠誠,嚴常務為什麼能聽從於康在,會長手下為什麼會叛變....只能說編劇功力很深厚

tomo 2007-01-20 19:57:11

安安~~
很喜歡這些內容,想讓更多人分享
會轉帖在瑞軒
先謝謝你了

jackie 2007-01-01 03:36:04

Dear adob
讀完妳對世然的分析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妳如果不是心理醫師就是心理咨商師
鄭燦早年和裴勇俊合演一部爸爸的劇集
那時的鄭燦演的是一個不用功的大學生
只知道和許多女學生談戀愛
對他也沒什麼很深的印象
現在隔了多年再看到他的演出
不僅外表成熟許多並能深一層的詮釋角色
他賦予世然真誠的生命令人有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雖然我不會像妳那麼喜歡他但在讀完妳對世然的
評語之後頗認同妳的看法
沒有鄭燦精采的對手演出也顯現不出
李瑞鎮那種迷人的特質
感謝妳精闢的美文分享妳對戀人角色的賞析
茅塞頓開的Jackie

版主回應
Dear jackie:

呵~我是學管理的,和心理咨商師扯不上邊。只是我腦子,還愛想東想西的,完全是自己喜歡將劇情“放大”來收看,享受推敲性格行為的樂趣,也不知和編劇所要表達的意涵是否相同。不過至少這樣看戲時,比較不會沉悶,也更易投入主角的內心世界中。^^

呵~對鄭燦的好感,全都來自於“那年夏天的颱風”,他將金導演的那個角色演譯的十分好,自然到一點演戲的痕跡都沒有,有種和角色融為一體之感,讓我愛上他那種對夢想執著的天真氣息,讓我忘記那角色是多麼的欠扁。也害我那時都有股衝動想瞧瞧他和金芝荷的“八月新娘”,只可惜找不到碟。不過他也沒讓我等待太久,呵~便看到他出演戀人的男配角,呵~若不是他的話,再加上前一陣子突然空閒下來,或許這戲,我也是要等到台灣播放時才收看。

從最初,看見世然時,不論康在多麼突出,奪人眼球,我心都已偏向世然許多,並不是出自於對男二號的同情,而是這兩個人的愛情態度。世然的處理,比康在來的瀟灑。

世然是個很懂愛的人,從他對柔真的呵護關懷,那刻,他便攫取我的心,一個最渴求愛,從不動心,付出真情之人,對他唯一心動的女人。他願成全、離開、不強求,還能以朋友的身分相對,很難不引人心疼。

真的太晚了,太想睡了,改天有機會再聊世然的愛情。

眼皮直落的adob
2007-01-04 03: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