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 16:36:14ADAM

姬路城


姬路城 / 2015年修護後 / 取材自維基百科

姬路城是 赤松貞範在日本南北朝時期的1346年建築。 之後羽柴秀吉 (豐臣秀吉) 選定姬路城為統治播磨地區的中心據點,以建築3層的天手閣為首,把姬路城修建為適合近代城廓的規模後形成現有姬路城的原形。



姬路城鳥瞰圖(明治初期)/ 取材自維基百科

姬路城為兵庫縣南部的交通要道,從1333年就開始作為防御城堡,目前保存下來的是建於1580年,由武將 豐臣秀吉 下令修建,而在往後的30年中由武將 池田輝政 擴建,在以後的幾個世紀中經歷348位領主,終於逐漸擴建成今日的規模,現存的城堡規模是於1609年完成的。 姬路城堡建造在海拔46米的姬山上,城堡外型恰似一只高雅的白鷺,所以又被稱 「白鷺城」, 它已成為日本最優雅、宏偉的代表性城堡.



櫻木橋擁擠的人潮


等候入城時團員合照




 

此趟五日遊的最後一站即為日本的第一大古城堡的姬路城。

姬路城自2009年(平成21年)起再度開始了名為「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的維修工程,迄至2015年(平成27年)完工,並於3月27日重新開放予遊客參觀。

我們11月份的旅遊,只為了擠進一個奈良東大寺的景點,整個行程變成倒過來走,而最糟的結果是排定了在秋高氣爽、楓紅遍地時節、在藈違六年後才剛開放參觀、又逢日本勞工節連續假期週日的那一天去參訪名城,會碰上萬頭鑽動、寸步難行、羈延耗時的冏況是可想而知的了!



蹣圄前進的登城人籠



姬路城四處設有巧妙防禦構造以防止和搗亂敵人入侵。
如由城門到天守閣的的通道有如迷宮般錯綜複雜,又上又下,又彎又窄,無法直接通到天守閣,如此可以在道 路途中突擊或是夾道攻擊。 城門狹窄到一次只能有一個人經過,有些城門甚至設有落石機關。 城牆上無數個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等各種型狀的洞稱為「狭間」,是射撃用的箭孔。 長方形是用來射箭,其他則是用來射擊火槍。在別的城也可以看到長方形的狭間,但是唯獨姬路城擁有也可以當作裝飾的各種型狀的狭間。




天守閣外爲
5 層、內有 6 層,還有一層在地下,整個建築都用日本特有的塗壁材料──白灰漿進行封塗,屋頂採用了瓦片,瓦片的疊縫也塗抹了白灰漿。 姬路城結構堅固宏大,外觀線條清晰,而且還有複雜巧妙的防禦構造,被認爲是日本最有名的城堡。



  









姥石(うばがいし)

羽柴秀吉在姬山建造3層構造的天守閣時,為了缺乏築城用的石頭而煩惱。 住在城下一位賣焼餅的貧窮老婆婆聽到羽柴秀吉的煩惱後就自動捐出舊的石臼。 羽柴秀吉 大喜,而人們也就爭著捐贈石臼。在城堡的石牆上可以看到石臼,也有古代的石棺。 可見當時築城的辛勞,把能用來做石牆的石頭全部都收集起來了。



與大阪城大塊大塊整齊疊落的城牆相比,可見姬路城建構時的艱辛








 



   






 









  


 
春天有姬路城賞櫻會花見大鼓、「千姬牡丹節」,夏天有「姬路港口節,秋天有「姬路城賞月會」,冬天有「姬路全國陶器展」等,一年四季遊客不斷。













巴士駛離時的最後一瞥


參考資料內容取材自:

姬路城 / 維基百科

姬路城 / 日本見聞錄

姬路城 /日本國家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