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17:20:04ADAM

油畫---大船祭

 
【船祭】/ 油彩‧畫布 / 10F / 2013‧7‧16 / 蘭嶼‧海沙屋民宿  收藏

 

達悟族原住民出海捕魚的「獨木舟」,實際應稱為「拼板舟」,是達悟族原住民生活與藝術的結合。「船祭」是達悟族所謂的 " 新船下水典禮 "。 新船下水前,要舉辦隆重的儀式,求海神保祐漁撈作業順利及漁獲豐富,船祭舉行的時間,約在每年的國曆6月間。

 

第三幅畫作經業者要求要有拼板舟相關的題材,一般拍攝或繪製拼板舟羅列在岸邊的作品已在所多見,因此我特地上網找了些拋船儀式的圖片以做參考,希望能畫出「力」與「美」結合的衝擊,並恰好可以呈現蘭嶼特有的服飾文化 丁字褲。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 拋船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 拋船的力與美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  第一波陸地廣場拋船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  第一波陸地廣場拋船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 

第一波陸地廣場拋船結束後,移船到海邊進行第二波的驅靈拋船。 無論大船移向岸邊或水中, 只要移動一次,達悟勇士就再次的進行惡靈驅除。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第二波的岸邊拋船後,將大船移入海水中進行最後一波的拋船儀式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船員面露猙獰,雙手抱拳用力抖動、大聲嘶吼,驅趕惡靈。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舉行招來飛魚的招魚祭 ( MIVANWA ) 3 2 日各船員穿上背心,戴上銀兜,掛上胸飾,集合在海灘的各自漁船邊,依舵手 ( manavilak ) 、左右櫂手 ( sagat ) 、左右二櫂手 ( avak ) 、前二櫂手 ( talan ) 、代理舵手 ( manumoron ) 的次序站在自己座位的旁邊,然後由舵長領導依次上船。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 丁字褲使用種類有三種:

 

一、為慶典用的。只有在大船下水典禮、房子、工作房之落成典禮及族裏原有的大慶典、

       飛魚慶典等時候才穿,丁字褲都是新的;

 

二、平時用的。如旅行、探親、休閒活動、聚會等,丁字褲是半新半舊;

 

三、工作用的。如下海捕魚、上山工作、伐木、材料加工等勞務工作,丁字褲都是舊布料  

        做的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達悟族原住民出海捕魚的「獨木舟」,實際應稱為「拼板舟」,是達悟族原住民生活與藝術的結合。 達悟漁船分成大船、小船兩種。這些船隻的舷側兩邊,有施以雕刻和未施雕刻者兩種,施以雕刻的船 ipanitika (其紋型大致分三種,分別是象徵船眼的同心圓、代表人的人型紋以及有如波浪的三角紋,並分別漆色),竣工後必須舉行盛大的下水典禮;未施以雕刻的船叫 ipiroaun,造好後可不必舉行下水典禮。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大船祭 - 網摘圖片

 

蘭嶼 - 網摘圖片

這個景或是烈陽當下,或是黃昏夕照都有許多名家拍照或繪畫,因此我不打算再畫雷同的題材,而選用「拋船」的畫面。



蘭嶼 - 網摘圖片

 

參考資料:

阿暉的蘭嶼悠遊網

 

蘭嶼鄉公所

 

海沙屋民宿

 

海沙屋民宿 / FACEBOOK

 

 

 

 

 

 

 

 

上一篇:油畫---貯

下一篇:油畫---V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