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02:09:29Serena

取捨

今天到遙遠的國度跟診學習,像是看了一場非常忙碌的電影,從頭到尾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艱難度過今年身體覺得最缺水的一天。

看到很多和本科的差異,局部處置上,還有對病情的解釋,再對照自己平時的習慣,哪裡浪費太多的力氣,哪部分的說明還能做得更清楚明確,跟完診之後,其實覺得有點踏實,因為用的藥都是那些,對待病人的態度也是一樣誠懇,可是就是有差異性。感受到差異,才能區別,去追求更好。之前常常會有聽到一些爭辯醫術和醫德何者更重要,老實說誠懇和禮貌當然是最基本,但是比和顏悅色更重要的是有沒有為病人的之後著想,更準確地去下診斷,更仔細地去排除一些需要擔心的狀況,對現在的我來說,才是更迫切的。

回程突然想起黃頭說過的話,他說只要是用心的,上帝不會少你一口飯吃。這也是我這麼久以來這麼安逸的根源,因為上上個月砸太多錢去上培訓課,隨便一花就到動搖根本的程度,而開始感到錢不夠花的恐懼,而忘了這個安心的根基。

上個月去看醫療展,其實是很好的練習,謙卑地承認自己智識上的不足,敢於提出疑問,最重要的是在極為有限的時間內,快速地決斷哪個攤位更值得花時間去了解,去吸收更多的經驗,進而運用在自己的領域中。而不是再遊蕩閒晃,體力也愈來愈容易電力不足了。真正在那天學到的是取捨。

自己是不夠敏銳的類型,很多道理都要經歷過才能了解。也許這就是變老的優點吧,用稚嫩的容顏換取成熟的心。開始看見在那一副副認真的臉龐底下,真正蘊含的光芒。

今天依舊是寒冷的冬天,臉書回顧跳出好多過去發生過的歷史,去年的這時候我還在南瀛盃打辯論,還轉發了再看一次還是會覺得好笑的笑話,今年則是從早到晚都感受到溫暖地接受了三份愛心專車接送,像是接力一樣,給我滿滿的愛護。

在南方莊園的溫泉氤氳裡,浩浩很有效率地執行設施分配作戰,然後有條不紊地把我們帶到美食天堂點招牌菜,和郭郭在車上聊感情,講一句話就很親切地尖叫出聲表示理解,真是一瞬間覺得太靠近了,比裸湯還要赤誠相見,晚上學姊則是傾囊相授還一邊從容地做治療,真心敬佩學姊這麼有智慧又大方,非常值得好福氣。真心感謝今年這些美好的相遇,讓人有相信的勇氣。

因為下雨的關係,被關在家,連續做了三天瑜伽,雖然今天行程好趕沒做到,晚上從遙遠的國度回到家已經十一點多,餓到沒有任何停頓地煮了宵夜然後馬上嗑掉,但實在是充滿交流美好的一天。

我也不懂為什麼每個要早起團練瑜伽的前一晚我都無法克制地熬夜熬翻天就是了。實在不指望明天爬得起來了,可能也是出自於我內心早就偷偷取捨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