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02:01:49Serena

同伴

驅車北上回住處的路上,覺得再也吃不下任何食物了,可是腦海中各種食物可口的樣子仍舊像幻燈片般不停切換,誘發生理的回饋機制為我空虛的心靈注入一絲可能的愉悅感,也許是大腦試圖保護我。

 

坐捷運的時候看到網路文章寫:習慣依賴別人的人,就得承擔哭泣的風險。

感覺有點不忍。

如果可以選擇,我也想要習慣安心,有人可以信賴。不管前面是深谷還是火焰,閉著眼睛跳下去都知道會有人把我牢牢地接住,我不需要懂得害怕。懂得趨吉避凶的人,預防了危險,卻也少了快樂的經驗。彷彿是那些放棄快樂的人出於忌妒藉由貶低他人把快樂和無知畫上等號的自我安慰。

 

過了好長的雨天。許久沒騎車,覺得悶壞了。

連夢境都變得不加掩飾,夢到和喜歡的人和好,和喜歡的人約會,讀喜歡的人傳給我的訊息。頓時覺得做夢比真實的人生好。一早醒來,又是涼涼的濕濕的雨天,雨水滴滴答答地敲打屋簷,就很胸無大志地繼續鑽進暖和的被窩,試圖再回到剛才快樂的夢裡面。

要戒掉也不是沒辦法,就回到跟之前一樣沒有的日子就可以了。只是就像陰雨早晨的美夢一樣,我想待在那份溫暖裡面,再多一會兒。

不想留住甚麼,也留不住甚麼。只是醒得太快。

可以互相珍惜多好。

 

怎麼約都約不到同伴,在週六快兩點才下班的時刻,帶著吃飽閒閒的家母,拆了一台公路車和一台小折努力塞進後座就直搗一直放在造訪口袋名單中的直潭了。

把車子組好,像是按下了開始鍵,好有熟悉感。熟悉的騎乘,努力的踩踏,只要一直前進。不需要思考更多。任何事情都變得不相關。肌肉的勞力酸痛感提醒我自身肉體的存在,山林間濕潤的氣味,從葉隙灑落的日光,都是我思念的。
其實我整路上還是都在想著同一個人同一件事,難有空隙思考。
沿著淨水場的圍牆直直地騎下,轉彎後繞到了一個小空地,四周無人,但我覺得這麼空曠的地方,必須有狗。果然,再往前騎兩公尺,一直被鍊子拴住的白狗就猛吠不停了。 
於是我想起他講的,對於危險的直覺。當時他帶點驕傲地說他有危險雷達,可以嗅到不尋常的訊號,我向來沒有這種本領,對於他說的一切也是毫不懷疑,只是這個小勝利是無法向他炫耀了,覺得有點可惜。 

 

雖說埋頭前進,其實也是需要找路,即便是沿路都有地圖告示板,手上又有google地圖,我終究還是難逃迷路的宿命。

在直潭國小前遇到了一群騎著腳踏車看起來也是剛運動完從學校出來的孩子,巧克力的膚色,頭髮上還淌著汗。

上前詢問了目的地,他們不由分說地就應承要為我們帶路。

其實我想說的是,關於那些指引我們路的孩子,看著他們飛快地踩踏淋漓奔馳的樣子,我突然覺得一陣感慨。

在我們的世界裡,報名參加甚麼賽事,下載各種程式計算走過的旅程路的遠近坡的高低飆出的速度,配戴的心律計數器顯示的生理狀態,好像在追逐一個被量化被看見被理解的可能。

當我唰唰唰奮力踩著腳踏前進,不敢有絲毫停頓的時候,其實我心裡面只害怕跟不上,一方面擔心拖累全體的速度,一方面擔心被拋下。也時常有人看起來很帥氣地唰從我身邊呼嘯而過,只有在出發時才看得到臉。

看著山裡的孩子騎車,感覺就是在玩樂,看他們好像沒有煩惱呼朋引伴地騎車,騎不動了就說等等我或者你們先騎,沒有扭捏,沒有尷尬,好有安全感,總之使出全力雙腳飛快地騎,兩隻腿像機器一樣快速轉動,不為什麼名次,不在乎心跳速,就是全力奔馳就對了,那麼地淋漓,又暢快。
 

他們充滿笑容的臉龐,知道自己朝著甚麼樣的未來奔馳前進嗎?他們會滿意以後的人生嗎?以後被生活困住了還會繼續像現在這樣毫無章法地騎車嗎?

又羨慕,又替他們感到擔憂的庸人自擾,我其實只是很想像他們一樣這麼簡單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