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11:27:00ali

20210513晴 無聊的事兒

會是一段炎熱的日子。

早晨6點時陽光已經炙熱地從窗簾縫隙投射床上。

這樣讓人很難賴床。

我應該紀錄我剩餘三分之一的人生,例如:

身體某些部位什麼時侯開始疼痛、身體何時衰老的感受、每天吃些什麼、買了些什麼......這些頂頂無聊的事組合的我的人生。

昨晚我發現左手無名指第三個指節腫痛,按摩許久,今早醒來還是腫痛,仔細感覺,連著的指節也在疼痛。不是不能忍受的痛,是微微的,可以忽視的疼。

所有大疾病一定都是這樣開始的,但,也可能是神經過敏。

我決定三天都不出門,自己做飯吃,學張愛玲那樣與世隔絕的活著,當然,最後她「孤獨死」,這點我能想開嗎?

我喜歡張愛玲的個性,決絶的做自己,這點我無法辦到,我的人生都是為了讓別人圓滿讓別人開心而活著,所以更加崇拜她。

蕃茄蛋花湯

昨天想做一道清淡的湯,但冰箱裡只剩蕃茄和節瓜。

我想起好久以前周嬸嬸教我的蕃茄蛋花湯。

那時,好客直爽的周叔叔喜歡在家裡請客,周嬸嬸做了一手好菜,

那時我很小,第一次喝清淡中帶著微微酸味,卻非常好喝的湯,便開口問嬸嬸做法。

平民做法,完全不必用高湯,白水滾後下蕃茄片,蕃茄切成細長條,煮一會兒,下一點葱花,調味,打個蛋,熄火。

這些年,我一直是個職業婦女,在生活中打滾,精疲力盡,一切只求簡便快速,連這麼簡單的湯都無力去做,這道湯給我感動便被埋在記憶深處。

做這道湯時,我想起了這些往事,前幾年去看嬸嬸時,她只能坐在輪椅上讓外傭照顧,仍然熱情招呼我們吃飯,但,只能讓外傭出去買外食,周叔叔也走了三十年了!

我在湯裡加了豆腐,那是爸爸最喜歡的做法,把豆腐放在手掌裡,用刀一片一片的片進湯裡,豆腐像紙片一樣在湯中滾動著,加進蕃茄煮一會,到陽台剪一把青葱,打個蛋花,撒點葱花,調點鹽,熄火。

湯味道很淡很淡,記憶卻很憂傷。

為何一下子往事皆已成煙?一切都成滄海桑田?

做完湯,我俯案痛哭,忘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