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0 20:41:15awe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四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四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高幢品第二十四之一

二○五(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比丘告諸比丘:「昔者天帝釋,告三十三天:『卿等若入大戰中時,設有恐怖畏懼之心者,汝等還顧視,我高廣之幢,設見我幢者,便無畏怖。若不憶我幢者,當憶伊沙天王,以憶彼幢者,所有畏怖便自消滅。爾不憶我幢,及不憶伊沙幢者,爾時當憶婆留那天王幢。以憶彼幢,所有恐怖便自消滅。』

我今亦復告汝等,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有畏怖衣毛堅者,爾時當念我身,此是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出現於世,設有恐怖衣毛堅者,便自消滅。若復不念我者,爾時當念於法,如來法者甚為微妙,智諸所學,以念法故,所有恐怖便自消滅。設不念我復不念法,爾時當念聖眾,如來聖眾極為和順,法法成就,戒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見慧成就,所謂四雙八輩,此是如來聖眾,可敬可事世間福田,是謂如來聖眾。爾時若念僧已,所有恐怖便自消滅。

比丘,當知釋提桓因,猶有淫怒癡,然三十三天念其主,即無恐怖;況復如來,無有欲怒癡心,當念有恐怖乎?若有比丘有恐怖者,便自消滅。是故諸比丘,當念三尊佛法聖眾,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六(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拔祇國界有鬼,名為毗沙,在彼國界極為兇暴,殺民無量,恒日殺一人,或日殺二人三人,四人五人十人,二十人三十人,四十人五十人。

爾時諸鬼神羅剎,充滿彼國。是時拔祇人民,皆共集聚而作是說:「我等可得避此國,至他國界不須住此。」是時毗沙惡鬼,知彼人民心之所念,便語彼人民曰:「汝等莫離此處,至他邦土,所以然者,終不免吾手。卿等日日持一人祠吾,吾便不觸擾汝。」是時拔祇人民,日取一人祠彼惡鬼,是時彼鬼噉彼人已,取骸骨擲著他方山中,然彼山中骨滿谿谷。

  爾時有長者名善覺,在彼住止,饒多財寶積財千億,騾驢駱駝不可稱計,金銀珍寶車磲馬瑙,真珠虎珀,亦不可稱計。爾時彼長者有兒,名那優羅,唯有一子甚愛敬念,未曾離目前,爾時有此限制:「那優羅小兒,次應祠鬼。」是時那優羅父母,沐浴此小兒,與著好衣,將至塚間至彼鬼所,到已啼哭喚呼,不可稱計並作是說:「諸神地神皆共證明,我等唯有此一子,願諸神明當證明此,及二十八大鬼神王,當共護此無令有乏。及四天王咸共歸命,願擁護此兒,使得免濟;及釋提桓因亦同歸命,願濟此兒命。及梵天王亦復歸命,願脫此命。諸有神鬼護世者,亦向歸命使脫此厄。諸如來弟子,漏盡向阿羅漢,我今亦復歸命,使脫此厄。諸辟支佛無師自覺,亦復自歸使脫此厄。彼如來今亦自歸,不降者降不度者度,不獲者獲不脫者脫,不般涅槃者使般涅槃,無救者與作救護,盲者作眼目,病者作大醫王,若天龍鬼神一切人民,魔及魔天,最尊最上無能及者,可敬可貴,為人作良祐福田,無有出如來上者。然如來當鑒察之,願如來當照此至心。」是時那優羅父母,即以此兒付鬼已,便退而去。

  爾時世尊以天眼清淨,復以天耳徹聽,聞有此言,那優羅父母啼哭,不可稱計。爾時世尊以神足力,至彼山中惡鬼住處。時彼惡鬼,集在雪山北鬼神之處,是時世尊,入鬼住處而坐,正身正意結跏趺坐。是時那優羅小兒,漸以至彼惡鬼住處,是時那優羅小兒,遙見如來在惡鬼住處,光色炳然,正身正意繫念在前,顏色端正與世有奇,諸根寂靜得諸功德,降伏諸魔,如此諸德不可稱計,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如須彌山出諸山頂,面如日月亦如金山,光有遠照。見已便起歡喜心,向於如來,便生此念:「此必不是毗沙惡鬼,所以然者,我今見之,極有歡喜之心,設當是惡鬼者,隨意食之。」

  是時世尊告曰:「那優羅,如汝所言,我今是如來,至真,等正覺,故來救汝及降此惡鬼。」是時那優羅聞此語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便來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世尊與說妙法,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穢惡漏不淨行,出家為要去諸亂想。爾時世尊,以見那優羅小兒,心意歡喜意性柔軟,諸佛世尊常所說法,苦習盡道,是時世尊具與彼說。彼即於坐上,諸塵垢淨得法眼淨。彼以見法得法,成就諸法承受諸法,無有狐疑解如來教,歸佛法聖眾,而受五戒。

  爾時毗沙惡鬼,還來到本住處,爾時惡鬼遙見世尊,端坐思惟身不傾動,見已便興恚怒,雨雷電霹靂,向如來所;或雨刀劍,未墮地頃,便化作優鉢蓮華。是時彼鬼倍復瞋恚,雨諸山河石壁,未墮之頃,化作種種飲食;是時彼鬼復化作大象,吼喚向如來所,爾時世尊,復化作子師子王。是時彼鬼倍化作,師子形向如來所,爾時世尊化作大火聚。是時彼鬼倍復瞋恚,化作大龍而有七首,爾時世尊化作大金翅鳥。是時彼鬼便生此念:「我今所有神力,今以現之,然此沙門衣毛不動,我今當往問其深義。」

  是時彼鬼問世尊曰:「我今毗沙欲問深義,設不能報我者,當持汝兩腳擲著海南。」世尊告曰:「惡鬼,當知自觀察,無天及人民,沙門婆羅門若人非人,能持我兩腳擲海南者,但今欲問義者,便可問之。」是時惡鬼問曰:「沙門,何等是故行?何等是新行?何等是行滅?」世尊告曰:「惡鬼,當知眼是故行,曩時所造緣痛成行。耳鼻舌身意,此是故行,曩時所造緣痛成行。是謂惡鬼,此是故行。」毗沙鬼曰:「沙門,何等是新行?」世尊告曰:「今身所造,身三口四意三,是謂惡鬼,此是新行。」時惡鬼曰:「何等是行滅?」世尊告曰:「惡鬼,當知故行滅盡,更不興起復不造行,能取此行永以不生,永盡無餘,是謂行滅。」是時彼鬼白世尊曰:「我今極飢,何故奪我食?此小兒是我所食,沙門,可歸我此小兒。」世尊告曰:「昔我未成道時,曾為菩薩有鴿投我,我尚不惜身命,救彼鴿厄。況我今日已成如來,能捨此小兒令汝食噉?汝今惡鬼盡其神力,吾終不與汝此小兒,云何惡鬼,汝曾迦葉佛時,曾作沙門修持梵行,後復犯戒生此惡鬼。」

  爾時惡鬼承佛威神,便憶曩昔所造諸行。爾時惡鬼至世尊所,頭面禮足並作是說:「我今愚癡不別真偽,乃生此心向於如來,唯願世尊受我懺悔。」如是三四。世尊告曰:「聽汝悔過,勿復更犯。」爾時世尊與毗沙鬼,說微妙法勸令歡喜。時彼鬼王,手擎數千兩金,奉上世尊白世尊曰:「我今以此山谷,施招提僧,唯願世尊與我受之,及此數千兩金。」如是再三。爾時世尊即受此山谷,便說此偈:

  園果施清涼,及作水橋樑,設能造大船,及諸養生具,

  晝夜無懈怠,獲福不可量,法義戒成就,終後生天上。

  是時彼鬼白世尊曰:「不審世尊更有何教?」世尊告曰:「汝今捨汝本形,著三衣作沙門,入拔祇城,在在處處作此教令:『諸賢,當知如來出世,不降者降不度者度,不解脫者令知解脫,無救者與作救護,盲者作眼目,諸天世人天龍鬼神,魔若魔天若人非人,最尊最上無與等者,可敬可貴,為人作良祐福田。今日度那優羅小兒,及降毗沙惡鬼,汝等可往至彼受化。』」對曰:「如是,世尊。」爾時毗沙鬼作沙門,披服著三法衣,入諸里巷作此教言:「今日世尊度那優羅小兒,及降伏毗沙惡鬼,汝等可往受彼教誨。」

  當於爾時,拔祇國界人民熾盛,是時長者善覺,聞此語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將八萬四千人民眾生,至彼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拔祇人民,或有禮足者,或有擎手者,爾時八萬四千之眾,已在一面坐。是時世尊,漸與說微妙之法,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想漏為大患。爾時世尊觀察,彼八萬四千眾,心意歡悅,諸佛世尊常所說法,苦習盡滅,普與彼八萬四千眾,而說此法,各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猶如白淨之衣,易染為色,此八萬四千眾,亦復如是,諸塵垢盡得法眼淨,得法見法分別諸法,無有狐疑得無所畏,自歸三尊佛法聖眾,而受五戒。」

  爾時那優羅父長者,白世尊曰:「唯願世尊當受我請。」爾時世尊默然受請,時彼長者,以見世尊默然受已,即從座起,頭面禮足退還所在,辦種種飲食,味若干種清旦自白:「時到。」爾時世尊到時,著衣持鉢入拔祇城,至長者家就座而坐,是時長者,以見世尊坐定,自手斟酌行種種飲食。以見世尊食訖,行清淨水已,便取一座,在如來前坐,白世尊曰:「善哉世尊,若四部之眾,須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盡使在我家取之。」世尊告曰:「如是長者,如汝所言。」

  世尊即與長者,說微妙之法,以說法竟,便從坐起而去。爾時世尊如屈伸臂頃,從拔祇不現,還來至舍衛祇洹精舍。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四部之眾,須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者,當從那優羅父舍取之。」爾時世尊復告比丘:「如我今日,優婆塞中第一弟子,無所愛惜,所謂那優羅父是。」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七(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釋翅尼拘留園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釋種諸豪姓者,數千人眾,往詣世尊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諸釋白世尊曰:「今日當作王,治領此國界,我等種姓便為不朽,無令轉輪聖王位,於汝斷滅。若當世尊不出家者,當於天下作轉輪聖王,統四天下千子具足,我等種姓名稱遠布,轉輪聖王出於釋姓,以是故世尊,當作王治,無令王種斷絕。」

  世尊告曰:「我今正是王身,名曰法王。所以然者,我今問汝:『云何諸釋,言轉輪聖王七寶具足,千子勇猛?』我今於三千大千剎土中,最尊最上無能及者,成就七覺意寶,無數千聲聞之子,以為營從。」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今用此位為?得已後復失,此位最為勝,無終無有始。

  以勝無能奪,此勝最為勝,然佛無量行,無跡誰跡將?

  「是故諸瞿曇,當求方便,正法王治,如是諸釋,當作是學。」

  爾時諸釋,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八(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有一比丘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彼比丘白世尊曰:「頗有此色,恒在不變易耶?久在於世亦不移動?頗有痛想行識,恒在不變易耶?久存於世亦不移動耶?」世尊告曰:「比丘,無有此色,恒在不變易,久存於世者。亦復無痛想行識,恒在不變易者,久存於世者。若彼比丘,當有此色,恒在不變易,久存於世者,則梵行之人,不可分別。若痛想行識,久存於世不變易者,梵行之人不可分別。是故比丘,以色不可分別,不久存於世故,是故梵行之人,乃能分別盡於苦本。亦無痛想行識,不久存於世,是故梵行,乃可分別盡於苦本。」

  爾時世尊,取少許土著爪上,語彼比丘曰:「云何比丘,見此爪上土不?」比丘對曰:「唯然見已,世尊。」佛告比丘:「設當有爾許色,恒在於世者,則梵行之人,不可分別得盡苦際。以是比丘,以無爾許色在,便得行梵行得盡苦本。所以然者,比丘,當知我昔曾為大王,領四天下以法治化,統領人民七寶具足,所謂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居士寶典兵寶。比丘,當知我於爾時,作此轉輪聖王,領四天下,有八萬四千神象,象名菩呼。復有八萬四千羽寶之車,或用師子皮覆,或用狼狗皮覆者,盡懸幢高蓋。復有八萬四千高廣之臺,猶如天帝所居之處。復有八萬四千講堂,如法講堂之比。復有八萬四千玉女之眾,像如天女。復有八萬四千高廣之床,皆用金銀七寶廁間。復有八萬四千衣被服飾,皆是文繡柔軟。復有八萬四千飲食之具,味若干種。

  比丘,當知我爾時乘一大象,色極白好口有六牙,金銀校具身能飛行,亦能隱形或大或小,象名菩呼,我爾時乘一神馬,毛尾朱色行不動身,金銀校飾,身能飛行亦能隱行,或大或小,馬名毛王。我於爾時,八萬四千高廣之臺,住一臺中,臺名須尼摩,純金所作。爾時我在一講堂中止宿,講堂名法說,純金所造。我於爾時乘一寶羽之車,車名最勝純金所造。我於爾時將一玉女,左右使令亦如姊妹。我於爾時,於八萬四千高廣之坐,在一座上,金銀瓔珞不可稱計。我於爾時著一妙服,像如天衣,所食之食味如甘露。當於爾時,我作轉輪聖王,時八萬四千神象,朝朝來至門外,多有傷害不可稱計。我於爾時便作是念,此八萬四千神象,朝朝來至門外,多有傷害不可稱計,我今意中欲使分別二分,四萬二千朝朝來賀。

  爾時比丘,我作是念:『昔作何福復作何德,今得此威力乃至於是?』復作是念:『由三事因緣故,使我獲此福祐,云何為三?所謂惠施,慈仁,自守。』比丘,當觀爾時諸行,永滅無餘,爾時遊於欲意,無有厭足。所謂厭足,於賢聖戒律乃為厭足。云何比丘,此色有常耶?無常耶?」比丘對曰:「無常也,世尊。」「若彼無常為變易法,汝可生此心,此是我許,我是彼所乎?」對曰:「不也,世尊。」「痛想行識是常耶?是無常耶?」比丘對曰:「無常也,世尊。」「設使無常為變易法,汝可生此心,此是我許我是此所?」對曰:「不也,世尊。」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過去當來今現在者,若大若小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此色亦非我所,我亦非彼所,此是智者之所覺也。諸所有痛,過去當來今現在,若遠若近,此痛亦非我所,我亦非彼所,如是智者之所覺知。比丘,當作是觀,若聲聞之人,厭患於眼厭患於色,厭患於識,若緣眼生苦樂,亦復厭患。亦厭患於耳厭於聲,厭於耳識,若依耳識生苦樂者,亦復厭患。鼻舌身意法,亦復厭患,若依意生苦樂者,亦復厭患。已厭患便解脫;已解脫,便得解脫之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爾時彼比丘,得世尊如是之教,在閑靜之處,思惟自修,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著三法衣,離家修無上梵行,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是彼比丘便成阿羅漢。

  爾時彼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九(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摩竭國道場樹下,初始得佛。爾時世尊便作是念:「我今以得此甚深之法,難解難了難曉難知,極微極妙智所覺知,我今當先與誰說法,使解吾法者是誰?」爾時世尊便作是念:「羅勒迦藍諸根純熟,應先得度,又且待我有法。」作此念已,虛空中有天白世尊曰:「羅勒迦藍死已七日。」是時世尊復作是念:「何其苦哉!不聞吾法而取命終。設當聞吾法者,即得解脫。」是時世尊復作是念:「我今先與誰說法,使得解脫?今欝頭藍弗先應得度,當與說之,聞吾法已先得解脫。」世尊作是念,虛空中有天語言:「昨日夜半,以取命終。」是時世尊便作是念:「欝頭藍弗何其苦哉!不聞吾法而取命終,設得聞吾法者,即得解脫。」

  爾時世尊復作是念:「唯先聞法而得解脫?」是時世尊重更思惟,五比丘多所饒益,我初生時追隨吾後,是時世尊復作是念:「今五比丘竟為所在?」即以天眼觀五比丘,乃在波羅奈仙人,鹿園所止之處,我今當往,先與五比丘說法,聞吾法已當得解脫。爾時世尊七日之中,熟視道樹,目未曾眴,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我今此坐處,經歷生死苦,執御智慧斧,永斷根元栽,

  天王來至此,及諸魔怨屬,復以方便降,令著解脫冠,

  今於此樹下,坐於金剛床,以獲一切智,逮無所礙慧,

  我坐此樹下,見生死之苦,已卻死元本,老病永無餘。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便從坐起而去,欲向波羅奈國。

是時優毗伽梵志,遙見世尊光色炳然,翳日月明,見已白世尊曰:「瞿曇師主今為所在?為依何人出家學道?恒喜說何法教?為從何來?為欲所至?」爾時世尊向彼梵志,而說此偈:

  我成阿羅漢,世間最無比,天及世間人,我今最為上,

  我亦無師保,亦復無與等,獨尊無過者,冷而無復溫,

  今當轉法輪,往詣加尸邦,今以甘露藥,開彼盲冥者,

  波羅奈國界,加尸國王土,五比丘住處,欲說微妙法,

  使彼早成道,及得漏盡通,以除惡法元,是故最為勝。

  時彼梵志歎吒,儼頭叉手彈指含笑,引道而去。

  是時世尊往詣波羅奈,是時五比丘遙見世尊來,見已各共論議:「此是沙門瞿曇,從遠道來,情性錯亂心不專精,我等勿復共語,亦莫起迎亦莫請坐。」爾時五人便說此偈:

  此人不應敬,亦莫共親視,勿復稱善來,亦莫請使坐。

  爾時五人說此偈已,皆共默然。爾時世尊至五比丘所,漸漸欲至。時五比丘漸起來迎,或與敷座者,或與取水者。爾時世尊即前就坐,作是思惟:「此是愚癡之人,竟不能全其本限。」爾時五比丘,稱世尊為卿,是時世尊告五比丘曰:「汝等莫卿無上至真,等正覺,所以然者,我今已成無上至真,等正覺,已獲甘露,善自專念聽吾法語。」爾時五比丘白世尊曰:「瞿曇,本苦行時,尚不能得上人之法,況復今日意情錯亂,言得道乎?」世尊告曰:「云何五人,汝等曾聞吾妄語乎?」五比丘曰:「不也,世尊。」

  世尊告曰:「如來,等正覺已得甘露,汝等悉共專心,聽吾說法。」是時世尊便復作是念:「我今堪任降此五人。」是時世尊告五比丘:「汝等當知有此四諦,云何為四?苦諦,苦習諦,苦盡諦,苦出要諦,彼云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愁憂苦痛不可稱記。怨憎會苦,恩愛別苦,所欲不得亦復是苦。取要言之,五盛陰苦,是謂苦諦。

  彼云何苦習諦?所謂受愛之分,習之不倦意常貪著,是謂苦習諦。彼云何苦盡諦?能使彼愛滅盡無餘,亦不更生,是謂苦盡諦。彼云何名爲苦出要諦?所謂賢聖八品道,所謂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定,是謂名為四諦之法。然復五比丘,此四諦之法,苦諦者,本未聞法,眼生智生明生覺生,光生慧生。復次苦諦者,實定不虛不妄,終不有異,世尊之所說,故名為苦諦。苦習諦者,本未聞法,眼生智生明生覺生,光生慧生。復次苦習諦者,實定不虛不妄,終不有異,世尊之所說,故名為苦習諦。苦盡諦者,本未聞法,眼生智生明生覺生,慧生光生。復次苦盡諦者,實定不虛不妄,終不有異,世尊之所說,故名為苦盡諦。苦出要諦者,本未聞法,眼生智生明生覺生,光生慧生。復次,苦出要諦者,實定不虛不妄,終不有異,世尊之所說,故名為苦出要諦。

  五比丘,當知此四諦者,三轉十二行,如實不知者,則不成無上正真,等正覺,以我分別此,四諦三轉十二行,如實知之,是故成無上至真,等正覺。」爾時說此法時,阿若拘鄰諸塵垢盡,得法眼淨。是時世尊告拘隣曰:「汝今以逮法得法。」拘隣報曰:「如是世尊,以得法逮法。」是時地神聞此語已,作是唱:「今如來在波羅奈國轉法輪,諸天世人魔若魔天,人及非人所不能轉者,今日如來轉此法輪,阿若拘隣已得甘露之法。」

  是時四天王,從地神聞唱令聲,復傳告曰:「阿若拘隣,已得甘露之法。」是時三十三天,復從四天王聞,豔天從三十三聞,乃至兜術天展轉聞聲,乃至梵天亦復聞聲:「如來在波羅奈轉法輪,諸天世人魔若魔天,人及非人所不轉者,今日如來轉此法輪。」爾時便名為阿若拘隣。爾時世尊告五比丘:「汝等二人住受教誨,三人乞食。三人所得食者,六人當共食之。三人住受教誨,二人往乞食,二人所得者,六人當取食之。」爾時教誨,此時成無生涅槃法,亦成無生無病無老無死。是時五比丘,盡成阿羅漢,是時三千大千剎土,有五阿羅漢,佛為第六。

  爾時世尊告五比丘:「汝等盡共人間乞食,慎莫獨行。然復眾生之類,諸根純熟應得度者,我今當往優留毗村聚,在彼說法。」爾時世尊便往至,優留毗村聚所,爾時連若河側,有迦葉在彼止住,知天文地理摩不貫博,算數樹葉皆悉了知,將五百弟子日日教化,去迦不遠有石室,於石室中有毒龍,在彼止住。爾時世尊至迦葉所,到已語迦葉言:「吾欲寄在石室中一宿,若見聽者當往止住。」迦葉報曰:「我不愛惜,但彼有毒龍,恐相傷害耳。」世尊告曰:「迦葉,無苦,龍不害吾,但見聽許止住一宿。」迦葉報曰:「若欲住者隨意往住。」

  爾時世尊即往石室,敷座而宿結跏趺坐,正身正意繫念在前。是時毒龍見世尊坐,便吐毒火。爾時世尊入慈三昧,從慈三昧起,入焰光三昧,爾時龍火佛光,一時俱作。爾時迦葉夜起,瞻視星宿,見石室中有大火光 見已便告弟子曰:「此瞿曇沙門容貌端政,今為龍所害,甚可憐愍,我先亦有此言:『彼有惡龍,不可止宿。』是時迦葉告五百弟子:「汝持水瓶及輿高梯,往救彼人,使彼沙門得濟此難。」爾時迦葉將五百弟子,往詣石室而救此火,或持水灑者,或施梯者,而不能使火時滅,皆是如來威神所致,爾時世尊入慈三昧,漸使彼龍無復瞋恚,時彼惡龍心懷恐怖,東西馳走,欲得出石室,然不能得出石室,是時彼惡龍,來向如來,入世尊鉢中住。是時世尊,以右手摩惡龍身,便說此偈:

  龍出甚為難,龍與龍共集,龍勿起害心,龍出甚為難,

  過去恒沙數,諸佛般涅槃,汝意不遭遇,皆由瞋恚火,

  善心向如來,速捨此恚毒,已除瞋恚毒,便得生天上。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