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16:40:11awe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三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三

    東晉罽寶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地主品第二十三

一九五(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王波斯匿,告諸群臣曰:「汝等催嚴羽寶之車,吾欲往詣世尊所,禮拜問訊。」是時左右受王教令,尋嚴駕羽寶之車,即白王曰:「嚴駕已辦,今正是時。」爾時王波斯匿,即乘寶羽之車,步騎數千前後圍繞,出舍衛國至祇洹精舍,往詣世尊所。如諸王法除去五飾,所謂蓋,天冠,劍,履屣及金拂,捨著一面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

爾時世尊與說深法,勸樂令喜,是時,王波斯匿聞說法已,白世尊曰:「唯願世尊,受我三月請,及比丘僧,莫在餘處。」是時世尊默然,受波斯匿請。時王波斯匿,見世尊默然受請,即從坐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還至舍衛城,敕諸群臣曰:「吾欲飯佛及比丘僧,三月供養給所須物,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汝等當發歡心。」諸臣對曰:「如是。」時王波斯匿,即於宮門外,作大講堂極為殊妙,懸繒幡蓋作倡妓樂,不可稱計。施諸浴池辦諸油燈,辦種種飯食,味有百種。是時王波斯匿即白:「時到,唯願世尊臨顧此處。」

爾時世尊以見時到,著衣持鉢,將諸比丘前後圍繞,入舍衛城至彼講堂所,到已就座而坐,及比丘僧各隨次而坐。是時,王波斯匿將諸宮人,手自行食供給所須,乃至三月無所短乏,給與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見世尊食訖,持種種華散世尊,及比丘僧上,更取小座於如來前坐,白世尊曰:「我曾從佛聞,以因緣本未,施畜生食者,獲福百倍;與犯戒人食者,獲福千倍;施持戒人食者,獲福萬倍;施斷欲仙人食者,獲福億倍;與向須陀洹食者,獲福不可計。況復成須陀洹乎!況向斯陀含,得斯陀含道;況向阿那含,得阿那含道;況向阿羅漢,得阿羅漢道;況向辟支佛,得辟支佛;況向如來,至真,等正覺,況成佛及比丘僧,其福功德不可稱計,我今所作功德,今日已辦。」

世尊告曰:「大王,勿作是語,作福無厭。今日何故說所作已辦,所以然者,生死長不可稱記。過去久遠,有王名曰地主,統領此閻浮里地,彼王有臣名曰善明,少小與王周旋,無所畏難。是時彼王分閻浮地半,與彼臣使治,是時善明小王,自造城郭,東西十二由旬,廣七由旬,土地豐熟人民眾多。爾時彼城名曰遠照,善明王主第一夫人,名日月光,不長不短不肥不瘦,不白不黑,顏貌端正世之希。口出優鉢華香,身作栴檀香。未經幾日身便懷妊。彼夫人即往白王:『我今有娠。』王聞此語,歡喜踊躍不能自勝。便勅左右,更施設坐具,快樂無比。夫人懷妊日數遂滿,生一男兒。當生之時,閻浮里內晃然金色,顏貌端政,三十二相身體金色。善明大王見此太子,歡喜踊躍慶賀無量。便召請師婆羅門道士,躬抱太子便彼瞻相:『我今已生此子,卿等與吾瞻相,便立名字。』

時諸相師受王教令,各共抱瞻觀察形貌,咸共白王:『聖王,太子端正無雙,諸根不缺,有三十二相,今此王子當有兩趣,若當在家者,便為轉輪聖王,七寶具足,所謂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居士寶典兵寶,是為七。當有千子勇悍剛強,能卻眾敵,於此四海之內,不加刀仗自然靡伏。若此王子出家學道者,成無上正覺,名德遠布彌滿世界。生此王子,當此之日光明遠照,今字王子名曰燈光。』時諸相師已立名字,各退坐而去。

時王竟日抱此太子,未嘗離目。時王為此王子,立三講堂,秋冬夏節隨適所宜,宮人婇女充滿宮裡,使吾太子於此遊戲。時王太子年二十九,以信堅固出家學道,即日出家即夜成佛。爾時閻浮里地,悉共聞知:『彼王太子出家學道,即日成佛。』父王清旦,聞王太子出家學道,即夜成佛。時父王便作是念:『昨夜吾聞諸天在空,皆共稱善,此必善應非有惡響,我今可往而共相見。

時王將四十億眾,男女圍繞,便詣燈光如來所,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及四十億眾各共禮足,在一面坐。是時如來與父王,及四十億眾漸說妙論,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穢污漏不淨行,出家為要獲清淨報。爾時如來觀眾生意,心性柔和,諸佛如來常所說法,苦習滅道,盡與彼四十億眾,廣說其義,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時四十億眾,白燈光如來曰:「我等意願剃除鬚髮,出家學道。」大王,當知爾時四十億眾,盡得出家學道,即以其日成阿羅漢。

爾時燈光如來,將四十億眾,皆是無著遊彼國界,國土人民四事供養,衣被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無所渴乏。是時地主大王,聞子燈光成無上正真,等正覺,將四十億眾皆是無著,遊彼國界,我今當遺信,往請如來在此遊化。若使來者充我本願;若不來者,我躬當往拜跪問訊,即勅一臣:『汝往至彼問訊如來,持我名字,頭面禮足,興居輕利遊步康強。云王地主問訊如來,興居輕利遊步康強。唯願世尊臨顧此士。』爾時彼人受王教勅,便往至彼國界,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立便作是說:『大王地主禮如來足,問訊禮竟,興居輕利遊步康強,唯願世尊臨顧彼國。』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時燈光如來將諸大眾,以漸人間遊行,與大比丘四十億眾倶,在在處處靡不恭敬者,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皆悉貢獻。漸至地主國界時,地主大王,聞燈光如來至此國界,在北婆羅園中,將大比丘眾四十億人:『我今可躬自往迎。』時地主大王,復將四十億眾,往詣燈光來所, 到已頭面禮足,在一面坐。又四十億眾禮足已,在一面坐。爾時燈光如來,漸與彼王,及四十億眾面說妙論,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穢污漏不淨行,出家為要獲清淨報。爾時如來觀眾生意,心性柔和,諸佛如來常所說法,苦習滅道,盡與彼四十億眾,廣說其義,即於座上諸塵垢盡,得法眼淨。

時四十億眾,白燈光如來曰:『我等意願剃除鬚髮,出家學道。』大王,當知爾時,四十億富,盡得出家學道,即以其日成阿羅漢道。時地主國王即從座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時燈光如來將八十億眾,皆是阿羅漢,遊彼國界。國土人民四事供養,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事事供給,無所乏短。是時,地主國王復與餘時,將諸群臣至彼如來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燈光如來,與彼國王說微妙法,地主大王白如來曰:『唯願世尊,盡我形壽受我供養,及比丘僧,當供給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悉當供給。』爾時燈光如來,默然受彼王請。

時王見佛默然受請,重白世尊:『我今從世尊求願,唯見聽許。』世尊告曰:『如來法者,以過此願。』王白世尊:『我今求願者,極為淨妙。』世尊告曰:『所求之願,云何淨妙?』王白世尊:『如我意中,今日眾僧在一器食,明日復用餘器食;今日眾僧著一種服,明日復更易服,今日眾僧坐一種座,明日復更坐餘座。今日使人與眾僧使,明日復更易使人,我所求願者,正謂此耳。』燈光如來告曰:『隨汝所願,今正是時。』時地主大王,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從座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還至宮中,到已告諸群臣:『我今意欲盡其形壽,供養燈光如來,至真,等正覺,及比丘眾,衣服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汝等亦當勸發,佐吾供辦。』諸臣對曰:『如大王教,去城不遠一由旬內,造立堂舍彫文刻鏤,五色玄黃懸繒幡蓋,作倡伎樂香汁灑地,修治浴池,辦具燈明及甘饌飲食,施設坐具。便白:『時到,今正是時願尊屈顧。』

時燈光如來已知時至,著衣持鉢,將比丘眾前後圍繞,便往至講堂所,各各就座而坐。時地主大王見佛,比丘僧坐訖。將宮人婇女及諸大臣,手自勘酌行種種飲食,味各百種。大王,當知爾時地主國王,七萬歲中,供養燈光如來,及八十億眾諸阿羅漢,未曾懈廢。時彼如來教化周訖,便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時地主大王,以若干百種香花供養,於四衢道路起四廟寺,各用七寶金銀琉璃水精,懸繒繙蓋,及八十億眾,各各以漸於無餘涅槃,而般涅槃。爾時大王取八十億眾,收其舍利,各各興起神寺,皆懸繒幡蓋,香華供養。大王,當知爾時地主大王,復供養燈光如來寺,及八十億羅漢寺,復經七萬歲隨時供養,然燈散華懸繒幡蓋。大王當知,燈光如來遺法滅盡,然後彼王方取滅度。

爾時地主大王,豈是異人乎?莫作是觀,所以然者,爾時地主大王者,即我身是。我於爾時七萬歲中,以衣被飯食床臥具,病瘦醫藥供養彼佛,令不減少。般涅槃後,復於七萬歲中,供養形像舍利,燒香然燈懸繒幡蓋,無所渴乏。我於爾時以此功德,求在生死獲此福祐,不求解脫。大王,當知爾時所有福德,今有遺餘耶?莫作是觀。如我今日彼福祐,無有毫釐如毛髮許,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計,於中悉食福盡,無有毫釐許在。是故大王,莫作是說言:『我所作福祐,今日已辦。』大王當作是說:『我今身口意所作眾行,盡求解脫,不求在生死食其福業,便於長夜安隱無量。』」

爾時,王波斯匿便懷恐懼,衣毛皆豎悲泣交集,以手抆淚,頭面禮世尊足,自陳過狀:「如愚如騃無所知覺,唯願世尊受我悔過,今五體投地,改已往之失,更不造此言教,唯願世尊受我悔過,更莫復造。」

爾時於大眾中,有一比丘尼,名迦旃延,即從座起,頭面禮足白世尊曰:「今世尊所說,甚為微妙,又世尊告波斯匿王,作是語:『大王當知,身口意所作眾行,盡求解脫,莫求在生死食其福業,便於長夜獲安隱無量。』所以然者,我自憶三十一劫,飯式詰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遊在野馬世界。爾時彼佛,到時著衣持鉢,入野馬城乞食,是時城內有一使人,名曰純黑。時彼使人見如來執鉢,入城乞食,見已便作是念:『今如來入城必須飲食。』即入家出食施與如來,興發此願:『持此功德,莫墮三惡道中,使我當來之世,亦當值如此聖尊,亦當使彼聖尊,為我說法時得解脫。』世尊并波斯匿王,咸共知之,當爾之時,純黑使人者豈異人乎?莫作是觀,所以然者,爾時純黑使人者,即我身是。

我於爾時飯式詰如來,作此誓願:『使將來之世,值如此聖尊與我說法,時得解脫。』我於三十一劫,不墮三惡趣中,生天人中,最後今日受此身分,遭值聖尊得出家學道,盡諸有漏成阿羅漢。若世尊所說極為微妙,語波斯匿王:『身口意所作眾行,盡求解脫,莫在生死食此福業。』我若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歡喜心意向如來者,我便生此念:『此諸賢士用意,猶不愛敬供奉如來。』設我見四部之眾,即往告曰:『汝等諸賢為須何物?衣鉢耶?尼師檀耶?針筒耶澡罐耶?及餘沙門什物,我盡當供給。』我已許之,便在處處乞求,若我得者是其大幸,若使不得,便往至欝單越,瞿耶尼,弗于逮,求索來與,所以然者,皆由此四部之眾,得涅槃道。」

爾時世尊觀察,迦旃延比丘尼心,便告諸比丘:「汝等頗見如此之比,信心解脫,如迦旃比丘尼乎?」諸比丘對曰:「不見也,世尊。」世尊告曰:「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得信解脫,所謂迦旃延比丘尼是也。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迦旃延比丘尼,及波斯匿王,四部之眾,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九六(二)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尊者婆拘盧,在一山曲補納故衣,是時釋提桓因,遙見尊者婆拘盧,在一山曲補納故衣,見已便作是念:「此尊者婆拘盧,已成阿羅漢,諸縛已解長壽無量,恒自降伏,思惟非常苦空非身,不著世事,亦復不與他人說法,寂默自修如外道異學,不審此尊能與他說法,為不堪任乎?我今當與試之。」爾時天帝釋,便從三十三天沒不現,來至耆闍崛山,在尊者婆拘盧前住,頭面禮足在一面立,爾時釋提桓因,便說此偈:

  智者所歎說,何故不說法?壞結成聖行,何為寂然住?

  爾時尊者婆拘盧,復以此偈,報釋提桓因曰:

  有佛舍利弗,阿難均頭槃,亦及諸尊長,善能說妙法。

  爾時釋提桓因,白尊者婆拘盧曰:「眾生之根有若干種,然尊者知,世尊亦說眾生種類,多於地土,何故尊者婆拘盧,不與他人說法?」婆拘盧報曰:「眾生之類難可覺知,世界若干國土不同,皆著我所非我所,我今觀察此義已,故不與人說法。」釋提桓因曰:「願尊與我說,我所非我所義。」尊者婆拘盧曰:「我人壽命,若男若女士夫之類,盡依此命而得存在。拘翼,世尊亦說:『比丘,當知當自熾然,無起邪法,亦當賢聖默然。』我觀此義已,故默然耳。」是時釋提桓因,遙向世尊叉手,便說此偈:

  歸命十力尊,圓光無塵翳,普為一切人,此者甚奇特,

  尊者婆拘盧報曰:「何故帝釋而作是說,此者甚奇特?」釋是桓因報言:「自念我昔至世尊所,到已禮世尊足,而問此義:『天人之類有何想念?』爾時世尊告我曰:『此世界若干種,各各殊異根原不同。』我聞此語已尋對曰:『如是世尊,如世尊所說,世界若干種,各各不同,設與彼眾生說法,咸共受持有成果者。』我以此故說:『此者甚奇特,』然尊者婆拘盧所說。亦復如是,世界若干種各各不同。」是時釋提桓因,便作是念:「此尊堪任與人說法,非為不能。」是時釋提桓因,即從座起而去。

  爾時釋提桓因,聞尊者婆拘盧所說,歡喜奉行。

一九七(三)

  聞如是,一時,佛在占波國,雷聲池側。是時尊者二十億耳,在一靜處自修法本,不捨頭陀十二法行,晝夜經行,不離三十七道品之教,若坐若行常修正法,初夜中夜竟夜,恒自剋勵不捨斯須,然復不能,於欲漏法心得解脫。是時尊者二十億耳,所經行處,腳壞血流盈滿路側,猶如屠牛之處,烏鵲食血;然復不能,於欲漏心得解脫。是時尊者二十億耳,便作是念:「釋迦文佛,苦行精進弟子中,我為第一;然我今日,漏心不得解脫。又我家業多財饒寶,宜可捨服還作白衣,持財物廣惠施,然今作沙門,甚難不易。」

  爾時世尊遙知,二十億耳心之所念,便騰遊虛空,至彼經行處,敷坐具而坐,是時尊者二十億耳,前至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世尊,問二十億耳曰:「汝向何故作是念:『釋迦文佛,精進苦行弟子中,我為第一;然我今日,漏心不得解脫。又我家業饒財多寶,宜可捨服還作白衣,持財物廣惠施,然今作沙門,甚難不易。』二十億耳對曰:「如是,世尊。」世尊告曰:「我今還問汝,隨汝報我,云何二十億耳,汝本在家時,善彈琴乎?」二十億耳對曰:「如是世尊,我本在家時,善能彈琴。」世尊告曰:「云何二十億耳?若彈絃極急,響不齊等,爾時琴音可聽採不?」二十億耳對曰:「不也,世尊。」世尊告曰:「云何二十億耳,若琴絃復緩,爾時琴音可聽採不?」二十億耳對曰:「不也,世尊。」世尊告曰:「云何二十億耳,若琴絃不急不緩,爾時琴音可聽採不?」二十億耳對曰:「如是世尊,若琴絃不緩不急,爾時琴音便可聽採?」

  世尊告曰:「此亦如是,極精進者猶如調戲。若懈怠者此墮邪見,若能在中者,此則上行,如是不久當成無漏人。」爾時世尊與二十億耳,說微妙法,還在雷音池側。爾時尊者二十億耳,思惟世尊教勅,不捨須臾,在閑靜處修行其法。所以族姓子出家學道,剃除鬚髮,修無上梵行,生死已盡,桃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如實知之。尊者二十億耳,便成阿羅漢。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第子,精勤苦行,所謂二十億耳比丘是。」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九八(四)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舍衛城中,婆提長者遇病命終,然彼長者無有子息,所有財寶盡沒入官,爾時,王波斯匿塵土坌身,來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是時世尊問王曰「大王,何故塵土坌身,來至我所?」波斯匿王白世尊曰:「此舍衛城內,有長者名婆提,今日命終彼無子息,躬往收攝財寶,理使入官,純金八萬斤,況復餘雜物乎!然彼長者存在之日,所食如此之食,極為弊惡不食精細,所著衣服垢坌不淨,所乘車騎極為瘦弱。」

  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王來言,夫慳貪之人得財貨,不能食噉,不與父母妻子,僕從奴婢,亦復不與朋友知識,亦復不與沙門婆羅門,諸尊長者。若有智之土得此財寶,便能惠施廣濟,一切無所愛惜,供給沙門婆羅門,諸高德者。」

  時王波斯匿說曰:「此婆提長者命終,為生何處?」世尊告曰:「此婆提長者命終,生涕哭大地獄中,所以然者,此斷善根之人,身壞命終,生涕哭地獄中。」波斯匿王曰:「婆提長者斷善根耶?」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王所說,彼長者斷於善根,然彼長者故福已盡,更不造新。」王波斯匿曰:「彼長者頗有遺餘福乎?」世尊告曰:「無也,大王,乃無毫釐之餘,有存在者,如彼田家公但收不種,後便窮困漸以命終。所以然者,但食故業更不造新。此長者亦復如是,但食故福,更不造新福,此長者今夜,當在涕哭地獄中。」

  爾時波斯匿王,便懷恐怖抆淚而曰:「此長者昔日,作何功德福業,生在富家?復作何不善根本,不得食此極富之貨,不樂五樂之中?」爾時世尊,告波斯匿王曰:「過去久遠迦葉佛時,此長者在此舍衛城中,為田家子。爾時佛去世後,有辟支佛出世,往詣此長者家,爾時此長者,見辟支佛在門外立,見已便生是念:『如此尊者出世甚難,我今可以飲食,往施此人。』爾時長者,便施彼辟支佛食,辟支佛得食已,便飛在虛空而去。時彼長者,見辟支佛作神足,作是誓願:『持此善本之願,使我世世所生之處,不墮三惡趣,常多財寶。』後有悔心:『我向所有食,應與奴婢,不與此禿頭道人使食。』爾時田家長者,豈異人乎?莫作是觀,所以然者,爾時田家長者,今此婆提長者是。

  是時施已發此誓願,持此功德,所生之處不墮惡趣,恒多財饒寶,生富貴之家,無所渴乏。既復施已後生悔心,我寧與奴僕使食,不與此禿頭道人食。以此因緣本未,不得食此極有之貨,亦復不樂五樂之中,不自供養。復不與父母兄弟,妻子僕從朋友知識,不施沙門婆羅門,諸尊長者,但食故業不造新者。是故大王,若有智之士得財貨,當廣布施莫有所惜,復當得無極之財,如是大王,當作是學。」爾時波斯匿王,白世尊曰:「自今以後,當廣布施沙門婆羅門,四部之眾,諸外道異學來乞求者,我不堪與。」

  世尊告曰:「大王,莫作是念,所以然者,一切眾中,皆由食得存,無食便喪。」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念當廣惠施,終莫斷施心,必當值賢聖,度此生死源。

  爾時波斯匿王,白世尊曰:「我今倍復,歡慶於向如來,所以然者,一切眾生皆由食得存,無食不存。」爾時波斯匿王曰:「自今以後當廣惠施,無所悋惜。」是時世尊與王,說微妙之法,時王即從坐起,頭面禮足便退而去。

  爾時王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九九(五)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在閑靜處便生此念:「世間頗有此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乎?」爾時阿難便從坐起,往詣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尊者阿難,白世尊曰:「我於閑靜之處,便生此念,世間頗有此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乎?」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有此妙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是時阿難白世尊曰:「此是何者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世尊告曰:「有此之香,然此香氣力,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阿難白佛言:「此何等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世尊告曰:「此三種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阿難言:「何等為三?」世尊告曰:「戒香聞香施香,是謂阿難,有此香種。然復此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諸世間所有之香,此三種香最勝最上,無與等者無能及者。猶如由牛有酪,由酪有酥,由酥有醍醐,然此醍醐最勝最上,無與等者亦不能及,此亦如是。諸所有世間諸香,此三種香最勝最上,無能及者。」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木蜜及栴檀,優鉢及諸香,此諸種種香,戒香最為勝,

  此戒以成就,無欲無所染,等智而解脫,逝處魔不知。

  此香雖為妙,及諸檀蜜香,戒香之為妙,十方悉聞之,

  栴檀雖有香,優鉢及餘香,此諸眾香中,聞香最第一,

  栴檀雖有香,優鉢及餘香,此諸眾香中,施香最第一。

  是謂此三種香,亦逆風香亦順風香,亦逆順風香,是故阿難,當求方便成此三香,如是阿難,當作是學。」

  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世尊到時,著衣持鉢,入羅閱城乞食,爾時提婆達兜,亦入城乞食。是時,提婆達兜所入巷中,佛亦往至彼,然佛遙見提婆達兜來,便欲退而去。是時阿難白世尊曰:「何故欲遠此巷?」世尊告曰:「提婆達兜今在此巷,是以避之。」阿難白佛言:「世尊,豈畏提婆達兜乎?」世尊告曰:「我不畏提婆達兜也,但此惡人不應與相見。」阿難曰:「然世尊,可使此提婆達兜,乃可使在他方。」爾時世尊便說偈言:

  我終無此心,使彼在他方,彼自當造行,便自在他所。

  阿難白佛言:「然提婆達兜,有過於如來所。」世尊告曰:「愚惑之人不與應相見。」是時世尊向阿難,而說此偈:

  不應見愚人,莫與愚從事,亦莫與言論,說於是非事。

  是時阿難復以此偈,報世尊曰:

  愚者何所能?愚者有何過?正使共言說,竟有何等失?

  爾時世尊復以此偈,報阿難曰:

  愚者自造行,所作者非法,正見反常律,邪見日以滋。

  「是故阿難,莫與惡知識從事,所以然者,與愚人從事,無信無戒無聞無智;與善知識從事,便增益諸功德,戒具成就,如是阿難常作是學。」

  爾時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一(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與五百人俱。爾時王阿闍世,恒以五百釜食,給與提婆達兜,彼時提婆達兜,名聞四遠,戒德具足名稱悉備,乃能使王日來供養。是時提婆達兜,得此利養已,諸比丘聞之,白世尊曰:「國中人民,歎說提婆達兜,名稱遠布,乃至王阿闍世恒來供養。」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比丘莫抱此心,貪提婆達兜利養,所以然者,提婆達兜愚人,造此三事身口意行,終無驚懼亦不恐怖,如今提婆達兜愚人,當復盡此諸善功德,如取惡狗鼻壞之,倍復凶惡,提婆達兜愚人,亦復如是,受此利養遂起貢高,是故諸比丘,亦莫興意著於利養;設有比丘著於利養,而不獲三法,云何為三?所謂賢聖戒,賢聖三昧,賢聖智慧而不成就。若有比丘不著利養,便獲三法,云何為三?所謂賢聖戒,賢聖三昧,賢聖智慧。若成就此三法,當發善心不著利養。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二(八)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不善根,云何為三?貪不善根,恚不善根,癡不善根。若比丘有此,三不善根者,便墮三惡趣,云何為三?所謂地獄,餓鬼,畜生。如是比丘,若有此三不善根者,便有三惡趣。

  比丘,當知有此三善根,云何為三?不貪善根,不恚善根,不癡善根。是謂比丘,有此三善根,若有此三善根者,便有二善處,涅槃為三。云何二趣?所謂人天是也。是謂比丘有此三善者,則生此善處。是故諸比丘,當離三不善根,修三善根。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三(九)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聚,云何為三?所謂等聚,邪聚,不定聚。彼云何為等聚?所謂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定,是謂等聚。彼云何名為邪聚?所謂邪見邪治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是謂邪聚。彼云何名不定聚?所謂不知苦,不知習,不知盡,不知道,不知等聚,不知邪聚,是謂名為不定聚。

  諸比丘,當知復有三聚,云何為三?所謂善聚,等聚,定聚,彼云何名為善聚?所謂三善根,何等三善根?所謂不貪善根,不恚善根,不癡善根,是謂善聚。云何名為等聚?所謂賢聖八品道,等見,等治,等語,等業,等命,等方便,等念,等三昧,是謂等聚。彼云何名為定聚?所謂知苦,知習,知盡,知道,知善聚知惡聚,知定聚,是謂名為定聚。是故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四(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觀想,云何為三?所謂觀欲想,瞋恚想,殺害想,是謂比丘有此三想。比丘,當知若有觀欲想,命終時便墮地獄中,若觀瞋恚想,命終時生畜生中,所謂雞狗之屬,蛇蚖之類而生其中。若觀害想,亦命終者生餓鬼中,形體燒然苦痛難陳,是謂比丘,有此三想生地獄中,餓鬼,畜生。

  復有三想,云何為三?所謂出要想,不害想,不恚想,若有人有出要想者,命終之時生此人中。若有不害想者,命終時生自然天上。若有人不殺心者,命終時斷下五結,便於彼處而般涅槃。是謂比丘,有此三想常念修行,此三惡想當遠離之,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地主,婆拘,耳,婆提,逆順香,愚,世,三不善,三聚,觀在後。

增壹阿含經卷第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