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7 17:07:09心弦

大台北小神仙(五)

淡水老街的妙春堂中藥鋪內,飄出一陣又一陣藥草混合著茶葉的香氣,一群老先生圍著播報新聞的電視機對飲老人茶,都是對面福祐宮的董監事。

執壺的老人七十多歲了,清瘦的臉龐上有幾道深刻的皺紋,光澤的皮膚上少有黑班,一把一尺長的白鬍子垂在胸前,增添幾許仙風道骨的神氣,他正是老闆,李玉璽老國醫。這會兒,他的眉頭比起卜筊時鎖得更緊了。

電視螢幕上顯現一片汪洋,一顆小島浮在平靜的海面上,晨曦未露,天色灰矇。

記者手扶欄杆,語帶失望的說:「這裡是釣魚台海面,也就是昨天漁民發現海上仙山的地方。今天凌晨四點,記者實地採訪,等了兩個多小時,並沒有拍攝到仙山的畫面。漁民表示他是第一次………」

一位禿頭的董事說:「唉!香爐發火、海上仙山、空中有不明飛行物。古人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我看大事不妙了。」

董事長穿著平日的運動休閒裝,少了腰帶束縛,一顆肥肚子像籃球,好像隨時會滾下來。他喝了一口茶,抿一抿唇說:「世界上的宗教,多多少少都有預言大災難的說法。基督教說世界末日,到了那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要接受審判,好人到天堂,壞人進地獄。一貫道也有末劫傳說,世界毀滅之後,彌勒佛降生,有佛緣的人在彌勒佛國重生。唉!還好我一生沒做過壞事,應該不會到地獄去吧!」

一位戴眼鏡的老紳士說:「聽說八里有個筍農,大清早上觀音山採筍子,看見一個白色人影在竹林裡飛來飛去,害他嚇一大跳,鏟子挖下去,卻彈起來打傷他的腳。」

禿頭的董事又說:「淡江大學旁的樂器行也發生一件古怪的事情。老闆在半夜聽到樓下有彈吉他的聲音,下樓一看,一個人影飛出去,吉他摔到地上破掉了,而大門是開著的。那個人影也是白色的。」

又有人說:「我看是人類破壞環境,外星人看不下去,要來接收地球。那也好,地球或許因此得救了呢!」

李國醫說:「別管那麼多了,只要問心無愧,行得正,坐得直,怕他什麼呢?日子還是一樣的過啊!」

「噹!」一聲,電動門打開,李凱文默默的走進店來。

董事長抬頭看凱文,提高音調說:「唉!我們這些老人沒差啦!棺材已經進了一大半了。倒是孩子們可憐喔!」

老人們不約而同看著凱文,同情的搖頭嘆氣。凱文感到莫名其妙,楞楞的望著大家。

李國醫放下手中的茶杯,對凱文說:「見到人也不會叫一聲。」

「喔!阿公好。還有各位阿公仔,大家好!」凱文無所謂的眨眨眼,眼神卻落在電視螢幕上。

「你又跑去哪裡了?前幾天說跑去士林夜市玩,現在呢?吃晚飯的時候找不到人,這麼晚回來,都快十一點了。」李國醫拉長臉,顯得不高興。

凱文不回答,氣氛變得尷尬,董事長連忙打圓場說:「唉呀!你看外面人擠人,我看哪,現在全台北市的人都跑到淡水來找外星人,凱文是少年人,怎麼可能待在家裡?如果讓我年輕五十歲,我也要到外面去玩,去抓外星人,你說對不對?」

凱文不領情,反而說:「我才不是去抓外星人呢!我希望外星人把我抓走,永遠離開這個鬼地方。如果外星人攻打地球,全世界的人都死光,那就更好了。」

「你!你!畜生啊!外面發生這麼多事,大家提心吊膽,你不關心,還說風涼話。」李國醫從椅子上彈起來,脹紅了臉,伸手往凱文打去。

凱文身子一偏,躲開,並且一溜煙跑上樓。

「這個孩子,真是氣死我了,小時候很乖,很聽話,自從他爸媽………唉!他爸爸只顧著賺錢,留他在我身邊,說是要陪我,陪我?早晚氣死我這身老骨頭!」李國醫喘著氣,抖抖的說。

董事長忙拿走桌上的茶壺,倒入熱水,安撫李國醫說:「不要生氣,不要生氣,我們泡茶,泡茶,小孩子不懂事,不要怪他。」

「對對對,大家都有年紀了,氣出病來,不值得,不值得。」

大夥兒紛紛拉李國醫坐下,並且勸他不要動怒。

「你們不知道,好好一個人,書也不念,只會玩,他爸爸被他氣到高血壓,回來找我抓藥吃………」李國醫搖頭嘆氣,說個不停。

凱文惹阿公生氣,心裡也不高興,他真的希望世界滅亡嗎?那只是嘴巴逞能,故意氣人的話罷了,雖然他心中隱藏了許多憤恨。

他跑到樓梯口,大聲的對樓下說:「阿公不是說那張籤詩是凶中帶吉嗎?或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但是到後來總是會變好的。而且科學家也說了,海上仙山是海市蜃樓,空中幽浮只不過是飛機或是大氣球的反光,根本就不用怕。」

他這樣大聲說,算是給阿公賠罪,也安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