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7 17:07:09心弦

大台北小神仙(一)

清朗無雲滿天繁星的夜晚,凱文和阿貴爬上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如鯨背的大看台上,雙手緊緊抓住欄杆。海風強猛,吹得他倆頭髮狂飛亂舞。

凱文看看手錶,時間是晚上十點三十二分。他說:「這麼晚了,管理員應該不會來巡邏了吧!動手!」

阿貴點點頭,兩人於是離開看台,跑到博物館側面的一面高牆下。高牆面北,剛好擋住強勁的南風,兩人談話不需再費盡力氣。

凱文說:「這面牆不錯,就畫這裡好了。」

「你今天想畫什麼?」阿貴問。

「我還沒想好咧!幫我想想。」

「嗯!上次你畫黑人放屁,蠻不錯看的,這一次再畫個白人吃香蕉。」

「白人吃香蕉有什麼稀奇!」

「不然畫猩猩吃香蕉。」

「那更沒看頭了!」凱文低頭想了一會兒,說:「這間博物館裡面陳列了一些死人骨頭,我看,今天就畫一點特別的。」

於是,凱文從背包裡倒出藍色噴漆罐,在灰黑光潔的牆面上噴出輪廓,又拿出各色漆罐,費心噴繪。

凱文動作熟練,一揮而成,不需多加思考,也沒有重描修改。阿貴坐在地上專注的欣賞,不時撫摸大肚子,哈哈大笑。

就在凱文拿起黃色噴漆要繼續上色時,阿貴從雙眼餘光中看到燈光一閃,隨即驚叫:「不好,有人來巡邏了!」

凱文匆匆後退十幾步,朝自己的傑作端詳,旁若無人的說:「可惜沒梯子,不然畫大一點,更壯觀。」

「你還在幹什麼?快走哇!」阿貴已經幫凱文收拾好噴漆罐,提起背包,作勢要跑走。

「我還沒畫完呢!就差一點點。」凱文說著,雙腳往前走。

阿貴拉住他,慌張的說:「不要畫了,會被抓的。」

「不會啦!好歹讓我簽個名。」

「不行,快走!」

阿貴強拉凱文上機車,發動引擎,身後傳來管理員吹哨子的「嗶——嗶——」聲。
「樸——」阿貴轉動油門,凱文背著背包,兩人瞬間逃離現場。

阿貴打開機車上安裝的音響,一時動感狂亂的節奏RAP讓強風扭動成怪聲怪調。

「站住!不要跑!」管理員跑過來,機車早已逃逸無蹤。

他搖動手電筒察看四周,赫然讓牆上的壁畫嚇得跌坐草地。

那是群魔亂舞的畫面。三隻白骷髏頂著五顏六色的頭髮,眼眶黝黑空洞,一隻抱吉他,張大嘴唱歌,一隻學猴子,雙手吊在竹子晃蕩,另一隻撥開香蕉,正要吃進嘴裡。那香蕉尚未噴上顏色,宛如吃著一跟灰色的棍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