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1 00:05:05dreamer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每個人的世界中,或多或少,應該都有著,其他旁觀者,所無從了解、也無從感受的苦楚與煎熬吧!

與日本友人I,在新年假期中的餐敘,是元旦的「例行公事」。每年,I都會選擇在台灣跨年。I是個攝影達人,除了拍攝不同光影下的晴空塔,也是鐵道迷和飛機迷,各式樣的火車、新幹線列車及飛機的起飛降落,都在他拍攝的目標中。每次的碰面,除了分享出色攝影作品、精緻細膩的101煙火秀影片、贈送日本限量獨賣的紀念品,也會聊聊這一年來,彼此的改變和心得。

2017年的第二天,我和 I 相約在北車附近人氣cafe 碰面午茶。今年,聊完的工作和生活後,話題進入到台北的房價和年邁爸媽的照養。在我分享完,昂貴的台北房價後,也感嘆台灣的老人養護,不如日本周全有制度。當家中爸媽需要照料時,除了要有足夠的銀兩,也要有時間陪伴。家中有年邁的爸媽,只要身體還硬朗,對於子女來說,是很大的福報,也要懂得多花時間珍惜陪伴。

我接續詢問I在日本的房子是否是自己所有?貸款幾年?是否已經還完貸款? 也突然想到,2016年,I 特別跟我提到,回家幫媽媽慶生,也有許多密集回去家鄉的行程,是出差還是回家探望父母?或許緣份到了,話匣子被打開後,I和我分享了他的家庭故事。

I是帝國大學體系下,醫科的博士。I的兩個弟弟,也同樣是畢業於相同大學的醫科。當我聽到一家三兄弟都那麼「厲害有出息」時,我對I說: 你爸媽一定很替你們驕傲。我接續問:今年回家替媽媽慶生,兩個弟弟有回家嗎?I說:只有他一個人。一個弟弟已經n年不曾聯絡,似乎已經選擇跟家人斷絕關係,只從最小弟弟那,輾轉聽到一些消息。而最小的弟弟,似乎有與人相處上的問題,除了工作無法長久持續外,和家人聯繫也不密切。三個人都是醫生,協助著病患的生理和心理康復,卻似乎躲不掉自己的人生問題,和家人疏離的關係。

I接續說:小時候,就和家中弟弟不親。或許是兄弟的年紀都相差不大,彼此的表現和成績,成為家族中其他人的衡量比較。考上帝國大學醫科的叔叔是家族的模範,家中長輩的期許與鼓勵(壓力)成為I努力達成的方向。而I的成績,也成為「鞭策」兩個弟弟的目標。就這樣環環相扣下,當三個人都出了社會後,散落在離家鄉遙遠的三個地方。I似乎不大願意理解與體諒,兩個弟弟選擇了,自我放逐,主動或被動不和家人聯繫。只有他一個人,在媽媽生日當天,飛回家鄉,陪伴80多歲的媽媽。

80幾歲的媽媽一個人住,身體還算硬朗。2016年的幾次回家行程,是為了幫爸爸找到養護中心。因為阿茲海默症的關係,I的爸爸在2016年夏天,狀況急轉直下,能記起的東西越來越少,昏迷的時間也越來越多,需要仰賴專業的養護照養中心。說到這,情感表達保守的I 沙啞的聲音中,"I'm sorry!  I'm sorry!" 哽咽拿出隨身的手帕,擦去眼角的淚水。

這是第一次,讓我更深刻的認識了I。我也似乎多了些理解,為何 I每年,都選擇前來南國跨年,為何喜歡看著寫滿願望的天燈,冉冉升空。雖然,我無法得知,在歲月裡,I和家人,兄弟間發生過多少事,不過時間往前走,I和我都在自的人生中,面對每一件正在延續進行的故事。溫暖的話語與擁抱後,結束了茶敘。

晚間,我收到I傳來訊息說: 第二個弟弟想找我聊聊。我問:你會怎麼做? I說:我會幫他,因為他是我的弟弟...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zfTdIZoP0






平凡小人物 2017-01-20 00:58:59

看完之後有點小小的感概..
I真的是一個孝順的孩子也是好大哥,
祝福他能幫助弟弟走出困境。

版主回應
是呀!
每個人都有故事,他人可能無法感同身受的故事

很喜歡你在文章裡(大概說)的一句話
珍惜身邊的家人親友,陪伴走過許多山丘(高低起伏)
不要等到白頭,才發現錯過

謝謝你,新春順心如意
2017-01-31 11: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