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2 11:55:50大黃

訪談專家對鎂合金表面處理得心得。

....昨天特別重金禮聘﹝其實是好朋友吃飯﹞目前在鎂合金表面處理皮膜工程上相當成功的藥劑公司老闆----陳董,研討鎂合金皮膜工程的技術以及精進作法。在經驗以及技術意見交流上有以下的一些要點,記錄在這裡提供會來我家的朋友參考。
....第一、目前以噴霧式的方式在技術上是不可行的,但是陳董有意與我家配合發展,希望藉由我家的生產線可以提供測試平台,我家願意盡力配合。
....第二、以浸泡式的方式處理鎂合金,必須讓壓鑄件在藥水工程中,不會繼續氧化反應,處理後的壓鑄件必須不殘留藥劑以免被藥劑繼續反應導致透穿。
....第三、陳董開發的藥劑經過皮膜廠處理後,鹽霧測試可達到24小時,機械加工時可增加塗膜附著度,現在有五種皮膜顏色可以配合塗裝顏色。
....至於案例交流部份,有塗裝廠自行處理鎂合金壓鑄件,以手持式的瓦斯槍烘烤殘留藥水,雖然表面完成乾燥而且塗裝完成初期並無問題,但成品在二個月組立時已經鑄件穿透,塗料剝離。有皮膜廠處理後擺置二天後,表面已經發生氧化現象,造成塗裝廠在塗裝時有表面顆粒發生,形成補救困難以及責任釐清情形。
....一般來說,因為技術本位以及老大心態作祟總覺得目前我的技術或者供應商都是最好的,這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果要預防問題或者出於學習心態的話,多多吸收新技術或者新觀念應該是對公司或者自己都有幫助的,所以朋友,多多交流有益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