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17:53:35彭國偉

科比的成名路-上集

 

壹切的壹切都要從1984年說起,當開拓者經理接受他老板的旨意,選擇了薩姆-鮑維(這裏有則小故事,開拓者總經理是想選喬丹的。但是主教練拉姆齊與老板非要選擇那個鮑維。他們都是嚴重的中鋒論支持者。並且相信只有像類似比爾沃頓的那樣子的存在才能繼續帶領球隊前進。而總經理在試訓過喬丹後。再度找上了老板。並說出了流傳甚廣的那句話:選中喬丹。哪怕妳們需要中鋒,也簽下他,讓他去打中鋒。但是老板還是沒同意。)芝加哥人迎來了他的救世主——喬丹。在新秀賽季砍下28+6.5+6,奪得最佳新秀時,幾乎沒人會懷疑,這個年輕的小夥子會成為聯盟第壹人。但是之後的幾個賽季,可以說是喬丹最痛苦的賽季。

 
在喬丹連續被凱爾特人擋在門外後,隨著凱爾特人的沒落,活塞壞小子的掘起。喬丹盡管個人榮譽大包大攬,個人實力展現的淋漓盡致。但是媒體提起喬丹還是壹個字:獨!是不是感覺非常類似呢?壹切的壹切都和他的後輩遭受的壹模壹樣。喬丹哪怕砍下11場10場3雙的恐怖數據,砍下38+8+8的瘋狂數據,媒體還是以球隊毒瘤來形容。正如05-07賽季的科比壹樣,喬丹真的獨嗎?還是他身邊拿不出人?我們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這樣的言論伴隨他踏入90年代,直到第壹次捧得NBA總冠軍,喬丹才擺脫了毒瘤的稱號。而之後的媒體對喬丹也再沒有提過毒瘤,紛紛加以贊賞。這壹點再度和之後的某個後輩相結合——在那個後輩07-10賽季,甚至11賽季前期,沒有壹家媒體對他說過毒瘤,打球獨等相同的話。憑借3連冠,喬丹封神。而之後喬丹的退役,則讓NBA陷入大量的球迷真空。於是,大衛斯特恩推出了壹個計劃——喬丹接班人。
 
當時的喬丹接班人的熱點還在哈達威與希爾之間。哈達威打球華麗,甚至帶領球隊打入總決賽,而奧尼爾甚至還是其小弟,希爾展現全面,場外更是謙謙君子。正當媒體與之爭論不休時。壹個打破張伯倫高中得分記錄的高中生默默的打算參與當時名副其實的既白金壹代後最強的96選秀
當時的科比可不是所謂的神的接班人。他可以說是非常不看好的。哪怕他打破了張伯倫史詩級的高中得分記錄,媒體也只是認為這個高中生的體制雖然足以在高中肆虐,但是在肌肉棒子的nba裏很難立足。相比於加內特,摩西馬龍等高中生新秀,他是高中生後衛,這個更加不讓人看好了。NBA歷史上卻從未出現過高中生後衛。所以在當時,科比的排名預測,是在首輪末尾的。也就在這個時候,科比的經紀人阿恩-泰勒姆找到傑裏-韋斯特,希望湖人能試訓科比。泰勒姆的想法是韋斯特的眼光壹直備受稱道,若科比能獲韋斯特好評,那必能引起其他隊的重視。
 
當時的韋斯特正為奧尼爾的加入大費腦筋。這個天賦甚至可以稱為史上第壹的巨獸在當時的自由市場可以說是壹條活生生的大魚。不僅紐約對其虎視眈眈,魔術也不想放過這個龐然大物。而對於試訓科比,在當時的韋斯特來說,僅僅是消磨時間。可是沒想到的是,壹經試訓,韋斯特大吃壹驚,並給出了“這是我見過最好的試訓”的評語。韋斯特此語壹出,全美皆驚。韋斯特的眼光向來在NBA同行間頗受稱道,他對科比如此贊許讓同行們頓時聞風而動,紛紛向科比發出試訓邀約。科比就此聲名大振,並先後為快船、太陽等隊試訓。最後連紅衣主教都難忍好奇心,將他請到波士頓並請防守大師丹尼斯-約翰遜親測其含金量。壹登龍門,則聲價十倍;壹經品評,便作佳士。韋斯特的贊譽讓科比聲名大振,科比的選秀模擬順位也從最初的首輪末端上升到了首輪中段。而與此同時,湖人手中只有壹個首輪24順位的簽(這個簽後來選了費舍爾),這意味著韋斯特已很難直接得到科比。於是,韋斯特決定孤註壹擲。那就是用隊內當打之年的球星去和選中科比的球隊做交易。這麽壹來,既能得到科比,又能為追求鯊魚騰出薪資空間。
 
之後的事情我想不必多說了。韋斯特用對內首發的全明星中鋒迪瓦茨與黃蜂交易,得到了13號新秀科比。而洛杉磯媒體對此則是批評。這也是人之常情。壹個是全明星中鋒,壹個是新秀高中生,還是個史上第壹個後衛高中生,未來的成長性不確定。而關鍵是湖人的後衛線人才濟濟——範埃克塞爾,埃迪瓊斯。兩位都是能成長為全明星的後衛。要科比有什麽用?拿來當吉祥物嗎?而最關鍵的是失去了首發的中鋒,那下賽季的中鋒是誰?(當時的韋斯特並未放出壹點風聲想要追求奧尼爾。以至於後來簽約奧尼爾手都在抖。很有意思的是,他簽下奧尼爾之後第壹句話就是:如果妳不簽約,我估計就要抱著這個合同去跳樓了)而之後喬丹因為球隊不願留下禪師與皮蓬,而故意和尼克斯眉來眼去(是不是感覺又和科比與公牛眉來眼去很像呢?)使得紐約暫緩簽約奧尼爾,而讓湖人有機可乘。最後湖人拿走奧尼爾。ok組合雛形成立!
 
之後的科比的打球方式,神態,無疑和喬丹頗有神似,於是喬丹接班人的稱號大講特講。洛杉磯處於大都市市場。媒體壹改之前的批評,大力扶持科比,竟然讓科比這個剛剛成為首發後的球員入選全明星首發。而伯樂韋斯特則對科比教導有方,早年的科比只顧進攻而常常漏人,又因為打不上首發而獨霸球權。韋斯特教導他:想知道超級巨星與巨星的差距嗎?那就去鍛煉好防守吧。使得科比在防守上限制對面球員,得分上探囊取物。沒有人懷疑。這個K,會成長為和O壹樣並駕齊驅的存在。
1997年12月18日,科比面對如日中天的籃球之神喬丹,科比砍下33分,只比喬丹少拿三分


文章出自:http://shopnba.tw/article.php?id=8
NBA球衣
luluh5960 2019-11-16 10:27:01

真的很不錯!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