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01:41:04生命

不結果的無花果樹

讀經: 路加福音十三章1至9節

神在祂的兒女身上,究竟想看到甚麼呢?祂要尋找的,是祂的兒女接受福音信息之後,生命得著改變並結出果子。
基督講這個比喻之前,剛與百姓談論到悔改。事緣有人告訴祂,彼拉多處死了許多人。他們可能認為,那些被處死的人一定是犯了大罪。

但基督卻回應他們說:「不,他們並非罪大惡極,或是比其他人犯了更多罪。」祂還加上一句:「你們知道麼?你們若不悔改歸向神,就會跟那些拒絕神的人一樣,結局都是滅亡。」

接著,祂便說了一個比喻,表明神正在尋找甚麼──在祂兒女的生命中尋找果子。

園主為何在他的園中種植無花果樹呢?是因為他想要收穫無花果。他有理由期望無花果樹結果,可是,他最終卻在樹上只找到了葉子!

所有以色列人都知道,無花果樹是用來象徵他們這個民族的。神在祂的葡萄園中,為以色列預留了一個重要的位置,可是,經過年復一年、代復一代地等待,結果卻令祂非常失望。

神已經對此極其忍耐,但除非他們趕快悔改,審判的利斧終必砍下。請看本章的結尾。

其實,這個警告提醒了所有人,不管你是否猶太人,對嗎?

財主和拉撒路
19「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長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碎食充飢,甚至還有狗來舔他的瘡。 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他在陰間受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 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請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極其痛苦。』 25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同樣受過苦,如今他在這?得安慰,你卻受痛苦。 26除此之外,在你們和我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可能的;要從那邊過到這邊也是不可能的。』 27財主說:『我祖啊,既然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因為我還有五個兄弟,他可以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30他說:『不!我祖亞伯拉罕哪,假如有一個人從死人中到他們那?去,他們一定會悔改。』 31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人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的。』」

路加福音16:19-31

上帝啊,求你幫助我更加樂意運用你給我的恩賜來服事別人,特別是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