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9 09:19:45小卑南

親親小卑南--022輸不得的官司

 麵攤上,五叔突然問我們:「鐵男和鐵花,你們想不想跟阿嬤住?她會買很多玩具給你們哦!」
 鐵花搖搖頭:「我不要,我要跟媽媽住。」
 我也不要,宜蘭阿嬤兇巴巴。
 五叔替媽媽照了些相片,媽媽躺在沙發上睡得那麼難看,有什麼好照的?五叔不管,他按了好多照片,連鐵花煮得焦黑的空心菜他都照了好多張。五叔還留下一點錢:「有事找我。」他臨走前酷酷的說。
 「好!」鐵花討厭阿麗仔,卻不討厭五叔。
 沒想到,幾天後,法院來了張信。
 阿嬤要我和鐵花去和她住。
 「這是什麼話?」美穎阿姨氣憤的說。為了這件事,幾乎我們認識的人都來了,包括阿男叔叔。
 「可是為了小孩好…」麗珠阿姨說:「看看秀雲那個樣子,天天醉,醉天天,鐵男和鐵花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
 他們都在同一時間轉過來,我和鐵花嚇得急忙又躲回房間。
 媽媽的聲音最大,當然,還帶著醉意的嚷:「誰要從我這裡帶走小孩,我就和誰拚命。」
 她的樣子嚇壞大家,卻嚇不壞美穎阿姨:「秀雲,妳都知道要保護小孩,那妳就不要喝了,戒酒給法官看,看看他最後怎麼判。」
 美穎阿姨的話讓大家點頭說好,麗珠阿姨還把我拉出去:「小卑南,今天開始,你要監督媽媽戒酒,不然你就跟法官講,你要去跟阿嬤住。」
 跟阿嬤住?我才不要。阿嬤老是兇巴巴的,誰要跟她住。
 當著眾人的面,媽媽在半醉下發著毒誓:「今天起,我黃秀雲一定戒酒,不然就讓我的小孩全部都被人帶走。」
 這是一場輸不起的官司,如果媽媽打輸了,我和鐵花就要跟著,那媽媽怎麼辦?
 阿男叔叔幫媽媽找了個工作,是到警察局當工友:「薪水不高,但是,絕對碰不到酒。」他看看媽媽說:「她如果身上有一點兒酒味,我就把她關在牢裡。」
 他的話給大家很大的信心:「只要秀雲有正當工作,又戒了酒,孩子的監護權法官就不會判給他阿嬤了。」阿男叔叔走前,再三的叮嚀,媽媽也不知道聽沒聽懂。
 幸好,第二天我是在媽媽煎荷包蛋的香氣裡醒來的。
 「鐵男早,今天開始,你要好好讀書,知道嗎?」媽媽捏一下我的鼻子說。
 我也捏她的鼻子:「妳自己去上班也要好好工作。」
 那一整天,我上起課來特別有精神,連跑步比賽都還跑嬴張明雄,他還偷偷的跟同學講:「余鐵男是不是吃了大力丸,怎麼今天跑得這麼快?」
 媽媽肯戒酒,就是我最好的大力丸。
 回家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蹦蹦跳跳的回家。
 媽媽還在上班,我把鐵花從張阿姨家帶回來,我們先寫功課,她交代過,回家把作業寫完,不要自己煮飯,她今天要再帶我們去火車站外的麵攤吃一次餛飩麵。
 「哥哥,媽媽什麼時候回來?」鐵花看著時鐘問。她才大班看不懂時鐘。
 「快了快了,她下班是五點,坐車到家裡也要半個小時,現在才剛剛五點,別吵我。」
 我的圈詞剩十個。
 五點半,媽媽還沒回到家,我的作業寫完。
 六點半,天完全黑了,媽媽可能等不到公車吧?
 七點半,鐵花等得睏了,在沙發上睡了,肚皮都露了出來,我拿了小毯子替她蓋上,坐在她旁邊等。
 八點半…媽媽怎麼還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