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23:18:47十五姨

收圓與歸元

收圓與歸元是同一個意思嗎

提問太巧妙了。佛說妙不可言是指宇宙無窮無盡無法一一說明不過老身膽敢寫出『妙法真經』,就百思盡腦地來解釋兩者的差異了。

「收圓」本是出自一貫道的說詞,解釋曰:「收」束身心「圓」明覺性。早前一貫道被政府取締是認定野心很大。因其祖師說:「老母娘收圓是要選精人才,是全天下人的,是格局很大具大氣魄、大德行、大成就的。

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起源於閩南地區的齋教,始傳道者口口相傳。當[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扶鸞普及之後,「收圓」也成為了台灣道教之母娘教派-慈惠堂金母娘娘王母娘娘地母無極老母等等的口頭禪了。母娘信仰者相信「收圓」是天命是靈魂回歸最好的認知修行者自己也企盼回到母娘的懷抱它包涵了一生功德的結算及輪迴業力的清算和修行的成果回歸的含意。

歸元是出自楞嚴經: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古書左傳記載有『人歸其元』。是指戰爭被番邦斬去人頭的將士,事後議和時,要求歸還人頭,稱「歸元」。

道教道家歸元,指回歸本元又名歸真。

佛教超出生滅,還歸真寂本元,是圓寂的意思。

靈山信仰者:認為是終極;意味著最高處。我曾經聽到一位道長狹笑說:還在辦收圓階段?我可是辦到歸元了。(他自以為吧)

所以囉收圓與歸元 = 死亡與往生,其實都是在講死後的終極歸處靈魂的去處

或許,靈修者該知道最終,你會去哪裡? 應該,不是你想去哪? 而是,你能去哪?

收圓與歸元兩者之間也很相似,卻有差異之。大致上,宮壇主持大師或乩童,都是開壇濟世辦事讓人請示吉凶罷了,有的會講收圓或歸元,但自己卻不知道其真正意思或靈魂是甚麼?

同修們,心經云人有感官神經即是所謂的眼耳鼻舌身之五種意識稱為五蘊。意為第六識,我們稱之為思想,包括無明預感的第六潛下意識。還有,第七意識稱為道種識或末那識。第八意識稱為阿梨耶或阿賴耶或如來藏。

白話解釋:

第六意識 = 思想 = 潛下力量 = 本能。(心理學家將意識劃分為意識、前意識和無意識,三個層次。)

第七意識 = 種子 = 一切根源 = 萬有之初。種子的外在宛如善根,是陰是靜,它具有穩定、包容、收歛、約制的力量;種子的內在是惡根,是陽是動,它具有欲望、突進與侵略的。如此陰陽動靜,善惡衝突,相互干擾碰撞牽制而擦出火花,這就是生的開始,是萬物之母,是『有』的開頭,天地之始,是『無』極,是本體。因萬物之源是無,所以才以種子推理第七意識。也因此明白了石頭、礦物本身並沒有第八意識,因其本身根源是靜而不動的,石頭、礦物只會因外力介入才改變形態。而阿賴耶意識是動靜消磨之後產生物,是生物才會擁有的東西,故它並非萬物之源,故知,第八阿賴耶識其出處源頭應該始於更根本的靈性,它已是無無之我。

懂得性命雙修,就能理解靈性 = + = 靈魂+本性。

「靈」「性」如同「陰」「陽」、「形」「影」一般,都各自有不同對立性又一體性,大家知道沒有陰哪有陽,沒有形就沒有影。若將形投於黑暗中,確定有形在卻無影;老身去過梵天,知道形投於大光明中,有影卻無形。這原因是”形影合一”了,兩者因外在之力影響產生了變化,若形影合一,形又等於影,影也等於形。

所以說,「靈」「性」乃不一不異,非一非異。

「靈」「性」如同姑娘美麗與否高貴的關係;如同男人健壯與否英雄的關係;如同刀與鋒利的關係。我們一接觸就能知道女人的內涵或男人的氣概如何,是因為其內在精神而肯定。我們一摸刀就知道它是否鋒利,因為鋒利是刀的精神;刀永遠是刀,會受外力的影響風化腐鏽或砍伐破壞,鋒利卻因經常磨練而存在。故,收圓與歸元也是這樣的。

道教講萬物有靈,人在宇宙七政內,一是根本,隨有六道輪迴;四餘氣就是變化。故說,第八阿賴耶識它絕對不是單一的『無』,它是變化之非常『道』,它是『妙不可言』,它應該是過程磨練才會產生出來的共同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