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00:25:12小翔

【來去趴趴走】雙營之旅

上次回台南市區,順道轉訪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不料這位朋友日前心情不佳,除了建議她把自己的生活先過好之外,我們約了出去小旅行。

前一週就訂好這週四出發,我們的目標是柳營跟新營。原本是想要帶她去找在新營開甜點店的朋友一兼二顧訪友兼吃好料再介紹朋友認識這位甜點主廚的,孰料緣份就是這麼巧,主廚也要出去玩,那我們也就不計劃了,且戰且走吧~

小的我算是在地,首先推薦公有菜市場,再推前幾年修好的劉啟祥美術館跟劉舉人宅,和吳晉淮音樂紀念館,接下來再說吧~~

早上九點,在眼睜睜看到臺鐵新EMU3000新車廂開過去沒拍到的惋惜中,也等到搭乘區間車、因待避延後到達柳營車站跟我會合的朋友。

舊名為查畝營的柳營,還真是貼切的適合兩位女子的任性之旅呀~~

第一站是柳營公有菜市場,這個小小的市場就是有魚有肉有菜但是很小,外頭還有一個行動式五金雜貨鋪,沒想到我們第一個掏錢的地方竟然是這兒,我買了一個印有小熊的小醬碟,他買了好幾張貼紙要給姪子玩。

小繞一圈就逛完的菜市場,不像臺南市區大菜市場裡面有很多熟食攤,但是我看到板豆腐眼睛都亮了。沒冰箱的我一般只能買超市裡的包裝板豆腐,今天看到大塊擺在木板上的豆腐我忍不住買了一塊...

哎呀~~好嫩好好吃~~不用醬油一樣讚。(只買一塊好像有點少)急著買主要是因為讓胃裡壂點東西才好吃藥。

菜市場我們沒花太多時間,繞出來之後就是大路,路經一家像麵攤一樣的地方時,我唸了一句好想吃看看就立馬決定我們吃看看。

老板:要吃什麼

我們:我們不知道有什麼(眼睛只看到羹跟苦瓜封,放眼看去完全沒有菜單價目表)

老板:有羹,麵,炒米粉…

點了一碗米粉羹跟麵羹,挪開老板放手機的椅子就坐,很快的東西就上來了。果不其然的羹甜,但是意外的好吃。加點醋更加分,果然在地小店很少讓人失望。

下一站是離麵店不到兩百公尺劉舉人宅(劉家老厝)。

這間劉舉人宅是蠻早就「整修」起來當景點的四合院,第一次來的時候真的是對其工法無言以對,事隔多年再來,外觀再次上漆的感覺有稍微好些,連隔壁的廢了一二十年的屋子也整理起來變成我覺得很棒的美術館了。

劉舉人宅鐵門沒開,我們先站在門口閒聊了起來。聊著聊著突然一位大哥來開了門...原來我們還以為是維修不開放呢(屋後有大吊車工程)。

走過接連主屋的紅磚走道進入門內,牆上有塊褪色的看板簡單幾段文交待了一下屋子的故事,我們看了下「文魁]與「武魁」的牌匾(重新上漆的手法真是無言),壁堵上的彩繪,我個人覺得算的上是早期臺灣在歷史建築維護上的「黑歷史」,雖然花鳥寓意猜想都是原本的,可那重畫的技法呀...

看著看著值班管理的大哥說有問題可以問他,於是也就慢慢閒聊起來了。

這棟房屋是第一代重金禮聘大陸有名的師傅團隊來臺起造的,想當初在柳營這樣的地方多麼豪華且風光呀~~但我看到那些彩繪…要是當年的彩繪師們看到牆堵和門上的彩繪恐怕是會想重生回來再畫一次吧...

要是維修經費不足,倒也是能理解啦…總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該如何的。

在火熱的南臺灣陽光中緩慢結束在劉舉人宅的參訪,慢慢遊到隔壁(就中間隔條小巷弄)的劉啟祥美術館。

庭院中高大如綠傘的大樹下的畫室咖啡是我們進門的第一個目標。因為我想要坐下來休息。

雖然樹下涼風徐徐,旁邊還有貓樓(住了三隻貓),我還是貪戀冷氣的舒適。

進到畫室裡,大片耀眼的天光穿透玻璃和做為擋光與裝飾的印花布,在屋內灑下美麗的光線。

這時店裡尚未有其他客人,我們挑了壁爐前的位置就坐,點了兩杯冰美式和手工果醬吐司,店長大姐的手工果醬味道美就算了,給料又大器。

別人的桑椹果醬果實都是扁趴趴的,這裡的果醬是怎麼做到一粒粒的桑椹果實顆粒還這麼飽滿的啊~~厚厚的鋪滿吐司面真的是不要太不計成本了。

兩人同行的好處就是可以一人點一份再切半交換吃。我們邊自顧自的拍照分食同時瞎聊個不停,在天光移動中來到了午餐時間。

今天有人預約了午餐,難怪廚房裡一直傳出食物的香氣。因為叨唸著剛剛劉舉人宅的大哥指點往吳晉淮音樂紀念館的路上有一家樹下肉燥飯,所以沒有選擇在這裡用午餐,但是我們在美術館內好好的看畫看紀錄影片還在走廊上拍了一輪才出來。

非常巧妙的趕上門口有名的黑輪攤出來營業的時間。

我知道這個小貨車黑輪攤在這裡擺攤已經很多年了,但是這兩年前來時不是沒有想吃(或人多不想等)或是時間太晚人家打烊了,今天在這個點上遇到肯定是不能錯過的。尤其是一看時間,賣早餐的肉燥飯此時應該打烊了。

與朋友兩人點了大腸包小腸和紅茶。

柔韌飽滿的糯米腸在炭火爐架上略烤對剖,鋪上香菜、蒜頭等調味(是從頭到尾鋪好鋪滿的,不是點綴的兩夾子),中間再夾上光澤油亮烤到帶微焦香腸,同樣對切後塞到糯米腸中間排列到同長度…

一口咬下~~嗚哇~~~我不是第一次吃大腸包小腸,但是第一次覺得這玩意兒也太美味了吧~~一組80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但咬下去的當下我就覺得這個價錢我可以。

紅茶是古早味紅茶,從寶特瓶倒出來的分裝的視覺也真是太妙了…但是口味還是不錯的。

真的不誇張,吃完這組我一直到晚上七點逛夜市都沒怎麼餓。(雖然中間還有吃半盒鳳梨)

消滅了手上的腸腸,前往吳晉淮音樂紀念館離劉舉人宅騎機車也約莫五分鐘,但它位在離生活機能密集區域略遠的火燒店(地名),目前因為租借劇組拍攝戲劇,館內展出跟我上次看到的不一樣。還是簡單的逛了一圈,上個廁所再補滿水杯,往新營前進。

從火燒店過去新營,也就過個橋的事兒。

過了急水溪再拐個彎,就是臺糖新營總廠了。普遍來糖廠景點絕對是少不了吃冰搭五分車的。吃冰行程有,但五分車目前是停駛的,只有展示功能。

吃完冰我決定帶著朋友到學弟計劃案的「東太子宮車站」(路上在廟前買了小貨車現宰鳳梨),來臺糖只有吃冰就是換個地方吃冰而已,唯有配上臺糖的故事這個冰的滋味才能與眾不同。

東太子宮位於臺糖新營總廠往西的路線上,這裡還存有一個卸鹽台的「遺跡」,當地南紙社區就經營為卸鹽台花園,花園是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卸鹽臺的軌道則是証明了過去臺糖的路線是可達布袋的,具有三條軌的鐵道,是五分車軌距(臺糖)轉接縱貫線軌距(臺鐵)的軌道線,是活生生的「鐵」道文化「証」據。

因為課程的關係我們來參加過學弟的活動,目前還屬於少人知道的祕境景點,我有幸跟學弟選了同一門課程,從他那邊聽來一些歷史脈絡,讓我可以賣弄給朋友聽。

跟同樣喜歡文化資產的朋友,坐在車站前,邊欣賞風景邊吃鳳梨邊說故事順便閒聊。看陽光透過像綠隧一般遮天的樹木,每一片葉都閃著漂亮鮮活的綠色光影;一旁廟前戲臺的擴音器中,傳出現場實唱的歌仔戲曲,伴隨微風送爽行人三兩,時光彷彿按了慢速鍵,總覺得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貌呀。

坐了多久?沒注意,倒是想起了新營有家曬書店。曬書店我第一次去時,它是在火車站旁的舊建築裡,能坐在窗邊邊看書邊數火車,後來搬到現址。雖然是第二次造訪但是新址的第一次。

離火車站不遠的舊建築二樓,面積不大但選書眼光獨特,特別有一些偏學術方面的書籍,一年級下學期緊急想要書時,我在網上找很久才有書可買,這裡竟然有...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現主時我卻已經買到手了...

點一杯飲料就能不限時間在店裡看書,不限新書二手書,還真是好地方呀~~於是我們各點一杯飲料,準備在這裡等到天黑逛夜市。

我推了本「療癒似顏繪」的書給朋友。我知道他心情不好,而書的作者李白是我有追縱的一名圖文作家,他的故事都很溫暖,我想是適合朋友現在的狀況的。

我自己則是隨便拿了一本寫菜市場故事的書。

李白果然沒讓我失望(這是什麼跟什麼…)在快要出發的時侯我刷了下手機,李白最新的一則貼文內容,竟然百分之百適合朋友的心境!!

說你沒用的人才是沒用。

雖然這個指向也是我認識的朋友,但是我想讓眼前的朋友先懂得讓自己過的好,心情好,想清楚自己喜歡的生活,喜歡自己是什麼樣子。

再去思考要怎麼決定未來的自己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天黑了,我們愉快的迎著夜風,在急水溪橋上拍了燃燒般的天際線。再到柳營夜市吃吃喝喝,送她到車站而我回學校。

雙營之旅的一天在炎熱高溫但悠然自在的節奏中平安的完成了。

DB 2022-07-23 06:42:32

常聽人說台南人喜歡吃甜的,
果然沒錯!
我現在腦袋中還在揣摩,
甜的羹到底會是什麼滋味?

版主回應
我個人就沒有偏好甜的,
不過臺南的食物比起其他地方真的都比較甜
有些店家的甜我也不愛,
但是文章裡的這家我可以

歡迎DB大來台南嘗嘗帶甜味的羹
2022-07-24 16: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