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 14:18:06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從尋找學校到孟母三遷說起...之二

研究了學校的入學規則,才知道小學的入學規定跟公幼不同,公幼是大區內抽籤,但小學卻是以學區內的戶籍入籍優先順序來排序入學的。

我也曾經一度天真的以為幼稚園可以直升公立小學,但這答案是錯的。



和平實小一角,融合遊具




我研究好的、想讀的學校,現在全部是滿額學校,甚麼是滿額學校? 就是要申請要進入這間學校的人數超過學校可以收的人數,而滿額學校的入學方式,是以設籍順序來決定的(除了一些外交官、身障、原住民或弱勢家庭之外),並且需要有在當地居住的事實,以有房屋產權的家庭為優先,如果是租屋,需有至少三年的有效租約(經過法院公證),也就是說如果入學時是七歲,那四歲前就得把戶籍設進去學區才行。

看到這樣的規定,我知道買學區內的房子,是最佳的保證。

台北市和平實小在大安區,大安區的房價沒有八十萬也有七十萬一坪,我想想,如果要住得有品質,可能還是住在汐止為佳,而看完一輪小學的說明會與校園,最後決定以汐止白雲國小為目標,一方面我們原本就住在汐止,搭公車或開車都可以到白雲國小,另一方面還是很喜歡汐止的環境,如果真的要搬家汐止的房價也比較低,(雖然南港一代還是每坪要50萬)。

汐止白雲國小的學區共有汐止的四個里(福山里、橫科里、宜興里、東勢里、白雲里1-9鄰)以及台北市南港的四個里(九如里、舊莊里、中研里、新富里),但以汐止為優先入學,其中福山里是第一優先,當汐止的入學排完後才輪到南港的四個里。

我從寄戶籍與買房子雙管齊下著手。說真的,不認識妳,誰要給你寄戶籍? 我打電話問了白雲國小附近的里長,全部被拒絕,只好在網路上瘋狂亂問一通,竟然有一位好心的媽媽,願意讓我寄戶籍,而且不收我錢,還為了我跑一趟戶政事務所,我真的由衷的感激她。

只是寄戶籍,也不能保證一定能入學,因為有房地產證明才有優先資格,我開始認真地找房子,一年看了將近五十間房子,在汐止南港的學區內掃街,在我的目標價錢左右、能看的房子都看了,就是找不到合適的房子,甚至有時候也下了斡旋,但是都沒有談成。

在某天網路亂逛之下,看到了和平實小學區的房子有出售,這一區只有三千多戶,出售的房子很少,想想就連絡仲介看看,那時已經是八月

IMAG4397.jpg




了,如果我再不入籍買房,能進去的機率就很渺茫了。

看了第一間房,連走進去不想,整個公寓牆壁全部都是壁癌,我們看得雖是二樓,但樓梯間都是煙味,還聽到麻將與骰子聲音,好像有人在賭博,這環境...讓我直搖頭。第二間房看了很喜歡,窗外就是和平實小,而且在二樓,爬一層樓梯就到,整體房子也不老舊,二十多年的房子,跟仲介問了價錢,聽說兩千兩百萬可以買到,但昨晚已經有人下斡旋,今晚要出來談。

我跟仲介說,我也喜歡這間,於是我也寫了斡旋單,排序第二。其他間仲介帶看的,有隔成出租雅房的,在大馬路旁吵雜不堪,還有住商混合大樓的,出入較為複雜,甚至還有海砂屋的,我心中只中意那間二樓的面對實小的房子。

沒想到當天就成交,因為買方是賣方的國小同學,這種緣分,想當然爾會成交。而另一間壁癌房,我則不考慮。

但我媽很積極的幫我,幫我下了斡旋,之前有人開兩千一百萬屋主不肯賣,我媽就多加了幾萬元再下斡旋。如不是在上帝的手中,這件事不可能成就,因為屋主願意出來談,她也是基督徒,只想賣給主內的人。而就在這等待的三天中,出現了不少仲介搶房子,永慶的店長為了我,還跑去找屋主,希望屋主賣給我。其實這店長可以讓其他人用更高的價錢買下的,因為他可以賺更多傭金,但他卻那麼替我著想,讓屋主跟我見面,最後,屋主竟然降價賣給我,以不到兩千萬成交,這一切都發生在短短的五天之內。

然後我心儀的那間房子,竟然有了戲劇化的變化,中間殺出其他家仲介,要以更高價買下房子,於是屋主反悔,寧可被罰了上百萬元,退了小學同學的合約,想要賣給其他人。小學同學不甘心,決定打官司,這間房子,就處在這種爭議中。感謝主上帝沒讓我買到這間房子,如果這樣下去,我一定兩邊落空,入籍完全沒希望。

神的計畫永遠高過人的計畫,神的道路也高過人的道路。

而我們這棟壁癌房,二樓三樓五樓都在同一年賣掉,都是為了孩子要讀和平買的,一樓的屋主是間公司,他們原本態度很差,而且我也不知道去哪找人,為了整修房子一直處在焦慮中,不知道大家越不願意共同出資維繫家園。有天去區公所找律師諮詢,律師說,打官司只會傷了鄰居的和氣,如果能好好談是最好的,否則就是自己自認倒楣自己出錢整修。說真的還真是一筆錢,要我全部拿出來,我真的會心中不舒服。

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那天從區公所走出來,神突然對我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就惘然警醒」,我突然心安了,知道神在掌權,第二天,突然有人加了我的LINE,原來在永慶仲介的幫忙之下,找到了屋主們,於是我們共同開了會,共同出錢小小整修,雖然漏水的狀況還是有,但壁癌已經看不見了。歷經半年多,我們終於搬進新家。

至於原本借戶籍的白雲國小,在我一買到房子就遷出了,而在今年入學調查時,理所當然選了和平實小,五月公告入學名單時,我的眼淚奪眶而出,這幾年的辛苦,終於成就。房貸壓力很大,搬家跟整修老房子都很辛苦,但換來的是,孩子的快樂學習。

OU 2021-05-21 06:38:38

您好,我小孩今年升小一也和平實小,能方便跟您要私訓請教一些問題嗎?

(悄悄話) 2020-05-19 11:25:47
Winnie 2020-04-17 11:26:07

泡泡媽媽辛苦了!我最近也為了想讓兒子念和平實小找房子,可以請問您找的房仲是哪一間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