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14:23:01Mr.Lee

960108

心是人生的寶藏


今年過年一場宗教行春之旅,踏出寺廟的我,驀然回首,四十年來,我在台北,我沒上的一堂課是,在繁華與蒼涼之間,寶藏不在遠方,就在我們的心中。
再穿越大街小巷,跋涉山巔水涯,寺廟將台灣點綴成森嚴萬象的宗教。今年農曆過年,我突發奇想,和最心愛的媽咪一起台北走透透宗教朝聖,從行天宮、龍山寺、保安宮、慈佑宮、城隍廟、烘爐地,這場宗教行春之旅的我矛塞頓開,體會到生命需要醍醐灌頂,當下覺悟在自己的心。
「國治人安泰,家財漸漸興;有財求望吉,有福亦平安。」這幾年來的台灣社會人心頗不平靜,過年民眾都會選擇到寺廟進香,祈求一整年好運道,永保安康。我也是個凡夫俗子,我想心誠則靈,只要有顆誠摯的心,人生處處都是美麗的桃花源。
在我有關台北文化的記憶版圖中,寺廟是含有教養、品味、智慧、心靈、創意的綜合體,在香火鼎盛的寺廟中,人們多是來祈求紅塵俗世的它W利祿。昔日的我也曾是如此這般,但如今的我領悟到,其實寶藏就在我們自己的心,知足常樂、感恩惜福,快樂就在這裡。
宗教信仰是對生命的理想,在百花齊放的各教派櫥窗中,我以為宗教就是終生奉獻的實踐,不管你是哪個宗教,甚或是無神論者,我想,守著生命守著你,在於我如浮雲的人生道場中,我們都是修行中人,慈悲、智慧是生命的活水源頭。
和最心愛的媽咪的宗教行春之旅,讓我感恩最平凡的幸福就是和最心愛的人在一起,心在哪裡、愛在哪裡、希望在哪裡,幸福快樂就在哪裡,心就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

情人節—讓愛永遠停留


西洋情人節要到了,釵h有情男女甜蜜依偎當下,享受幸福快樂,愛人與被愛,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在一切都不確定的年代中,我以為人生歲月原本是謠因緣,緣分早已註定,聚散各有道理,愛情是人生最美麗的心情,只要今生相知相部A互信互愛互諒,在隨緣惜緣情愫下真心相待,天荒地老才不是神話般虛幻夢境,我,我有一個夢,愛與希望--真心想望--讓愛永遠停留!祈願世人-情人節快樂!!!
當代台灣社會很浪漫,除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七夕中國情人節之外,還有三月十四日白色情人節,愛情已成年輕男女終極信仰,但如同長了翅膀的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在情海滄海桑田、聚散分合或酗ㄛO凡夫俗子的我們所能一手掌握的,情愛如多汁甜美的果實,但需要花一生的時間細心培育,要想天長地久,必先做柴米夫妻,真愛永遠總需死生好幾回!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愛情是人類世界永不褪流行的話題,人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愛情永遠在天長地久和曾經擁有的抉擇中臍疃ㄔ臐A愛情是一種令人愉悅的天氣,可是說變就變,君不見時下釵h年輕男女劈腿戀情,換男女朋友像換衣服一般,愛如同朝生暮死的蜉蝣,就是現在,難再重生與再現,來得快,去得快的感情已成當代年輕人的宿命,但看不到明天的愛情,總讓人悵惘。
「什麼樣的信約可以等候三世,什麼樣的記憶可以永不遺忘,什麼樣的思念可以不怕滄桑,什麼樣的日子可以讓妳不再流瓷A讓我不再心傷」。驚喜幸福來來去去,也酗ㄩ猻O否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就是人生最美麗的回憶吧?青春不會飛逝,只要把握住每一刻的現在,真愛就是分享、體會、珍惜心愛的彼此的一切,活在當下,愛一個人把它放在心底就是永恆,因為我已深愛過!
情人節總有動人丰采迷人魅力,愛情故事千年流傳至今亙古傳唱,從傳說到現實,依然情韻幽幽,引人神馳。近來台灣社會頻傳年輕男女為情所困,選擇輕生結束一場孽緣,但留下的是愛她的人無限嘆息,事實上愛情是一輩子的學習,讓成熟的自己,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情人節,釵h有情男女在花前月下,吃著燭光大嚏A甜蜜相約這個快樂的日子,但還是有釵h男女選擇一個人孤獨度過,其實不管有伴沒伴,鮮花會凋,巧克力會膩,衣服會破,一切的一切都可能成為過去,唯有有情男女真心相待,真愛才能天長地久。愛情學分若要一百分,應該天天都是美麗的情人節……

退步原來是向前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兩年,我可以說是遇到職場中的龍捲風,告別十年新聞記者工作,在人浮於事不景氣台灣再出發,面對不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幾曾讓自己和全家人心情DOWN到谷底。這段時間的人生記述,我學著在絕望中簡瘛迡o、在痛苦中抓住歡樂、在壓力中改變心態、在失敗中找到希望,重新反省領悟,真的。
驀然回首,記者工作終日與時間追逐,賺到了薪水,但失去了生活的品質,十年來我常想:在金錢和快樂不可得兼下,我選擇什麼?在金錢和健康不可得兼下,我又選擇什麼?在不快樂的富翁和快樂的凡人之間,我又選擇什麼? 結果我遞出辭呈,選擇了心情的快樂,但迎面而來的卻是滾滾紅塵失業冰風暴。
我一直以為:人生若是一所學校,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課,想一想,海海人生,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其實都是暫借的,真的。今天台灣社會我們工作隨時可能消失,公司倒閉、老闆跑路,現在的飯碗不保證能到永遠,失業是絕對會發生的,因此當下應隨時自我充電準備好,才有可能在變局中脫困逆境求生。
我想:有時候失業其實並非失去一切,或部A走出痛苦唯一方式就是經歷痛苦,失去是成長的印記,證明我們有能力浴火重生。一切都歸零的我,重新學習,歷經波折,重新站起,我想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發生當時看不出原因,但或釵b路的那頭,這些點都會連成一線,那時我才會明白今天所有發生過的事都有它的意義。
人生一場,如同浪潮,有時起,有時落,生命進退之間其實應該以平常心看待,或釵陵伀`常會有看戲的比演戲的人還心急,總會替好像失去方向的我們擔心,但只要我們自己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一步步達成自己的目標,即使退步也能是向前。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就像是烏雲後面的太陽,當烏雲散去,自然會散發出萬丈光芒耀眼的彩虹。
知足惜福感恩,活在當下,我相信:即使失意時也能很快樂,人生才能真的成央C
決定自己要幸福快樂


人生沒有對錯,人生只有選擇,當下的決定左右我們的未來。
選其所愛,愛其所擇。已屆不惑的我經歷人海沉浮,早已參透人生一切失去與獲得,全繫於一念之間。
人生就是角度,不同角度,不同心境,不同心境,不同結果,你的人生是否幸福快樂,唯有你自己才有答案,唯有你自己才能改變生命。
人生最難的應該是割捨吧,易捨處應捨得,難捨處亦得捨之,小捨小得、大捨大得,或陶o就是人生?!做了十年的新聞記者,總在羶色腥八卦的台灣傳播生態中困惑掙扎。當旁觀者及記錄者,寫太多別人的故事的我,彷彿像不斷將巨石推向山頂的薛西弗斯一樣,永遠在漂移、遷徙、追尋,沒有一刻能停下腳步。終於我決定揮揮衣袖,告別戰場做我自己,換個跑道再起飛,找回對美麗人生的感動,在實踐中圓滿自己。
於是,我受到親朋好友們關注的眼神,說景氣不好,工作難找,再忍一下吧。但我想,在這世界上的選擇與決定,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對或錯,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人生,唯有忠於自己的感覺所做的決定,屬於自己的生命才能無怨無悔,離開高薪工作的我就此跟著自己心靈的律動走。
我從學新聞當記者轉換跑道在高職當國文老師、在社區大學教媒體素養、在補習班上法律課、享受和國中生分享國文作文的喜悅。
「如果有了屋頂,就會失去繁星」是我現在的心情,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在生命的得失之間,我失去了滾滾紅塵名與利的依靠,但認真的我活在當下做我自己,卻看到了璀璨的天空。
一天的24小時我們可以選擇笑,也可以選擇哭,我們可以積極,也可以消極,我們可以樂觀,也可以悲觀,端賴我們的選擇與決定。既然我們不可能活著離開這地球,我們為何不來滾滾紅塵好好學習學習快樂,終生奉獻鹵晙O我全新人生的開始,我想在永恆與剎那間,活出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