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00:51:32夜旅行

幽默感

我是看美国电视剧和好莱坞电影长大的,再加上许冠文和周星驰的调教,很早练就了一身容易发笑的神经。一部拍得可观的喜剧或荒谬剧,可以叫我笑得全身酸痛;一部拍得可笑的难看电影,我同样自得其乐笑得不亦乐乎。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成龙大哥后期的电影我总笑不出,还不如索性重看张艺谋的《英雄》几次笑个够。

不过后来在日本数次的看戏经验,足以让我怀疑自己是否有点神经失常了。无论电影院的观众人数多少,场面总是一片死寂,或许我应该先怀疑,好莱坞的魔力在日本戏院,是否变质?我开始询问班上的“外人”(日本一概对非我族类的统称)同学,大家都拼命点头称是,还顺道赞我又发现了日本人的 “独特”(外人一概对东洋族类的认知)。

起先,我也假设日本人含蓄,喜欢施展腹语术将笑声全化解掉。但后来亲眼目睹祗园祭游行,日本人好热闹好群体,喜欢集体鼓掌集体发笑,我无法自制地觉得好奇:日本人对幽默的体认,难道真的独具外人无法洞察的幽默?

就以上问题,由于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质问什么,还是纯粹在故作时髦专栏作家似有还无的“深度”思考,看来不如亲身找日本人观察一番好了。约了三个可爱的日本女生,第一个碰巧刚恋上德国籍伊朗人,注意力全不在电影上,样本作废。

不过电影一开场,我就忘记了任务。直到影片结束,另一个女生终于将憋了很久的问题抛向我:你怎么看戏一直在发笑耶?一言警醒梦中人,我一时语塞,只好再次无法自制地觉得好奇:也是的,怎么会拿《Troy》来进行日本人对幽默感接受的行为调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