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1 16:53:52夜旅行

「向岛日记」星巴克

夏天的京都正式到来了,空气开始变得温热、浮躁,烘得大家只想痛快地留一身汗。应景推出的祗园祭(Gion Matsuri),马上成了众人集体走上街头游行的最佳理由。

封街、游行、摆摊、展览、等等,全布署得有条不紊。祗园祭本身当然具备历史价值,不过将古传仪式一次又一次完美无瑕地在民间上演,我更感觉到旅游工业在高明地推动消费的巨轮,让日本民族继续沉醉在资本主义永无止尽的轮回中。

走在祗园祭,我起先也被节庆气氛所感染。连续不停的拍照动作,不断地对外宣告自己的旅者身份。日本人也不甘示弱,纷纷时髦地穿起配合夏天的传统“浴衣”四处张扬。

但随着人群将大街小巷淹没,我的眼睛开始受不了一件件接踵重叠、缤纷俗艳“浴衣”的侵略,心也跟着慌了。雨后的空气并没因而凉快起来,反更为闷骚,使得人与人的距离汗湿嗒嗒般的难受。

跻身蜂拥人潮中,已经无暇去思量日本人为何要将号称“浴衣”的服装穿上街了,直觉只是想逃。正快陷入失神状态时,那熟悉的绿色招牌仿佛有如汪洋中的浮木,友人拖了我赶紧冲进去。

空调、灯光、摆设,音乐,同样布署得有条不紊。点了咖啡和三文治,捧着托盘回到舒适的座位,精神顿时松弛下来。然就在此时,记忆突然跳到去年的国庆日。同是拥挤的人群、我的手机却遭窃,人差点被推撞得跌倒。带恙、失声的身子经历了不幸,最后还是和友人在同一经营模式的咖啡馆里,叫了一杯薄荷热茶,一切就仿佛变得没那么糟糕了。

只因为了逃离了人群,品牌效应就这么不知不觉印证在我身上了,我呷了一口咖啡说。从马来西亚跨国日本,原来我们也继续沉醉在资本主义永无止尽的轮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