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6 22:51:07夜旅行

豪華友情

10年前,他們只是名不經傳的藝人,飾演紐約非中產的城市男女,自是得心應手。10年后,每個人都以100万美元一集的片酬接拍第10個季節的終結篇,我想《六人行》(Friends)的友情,光輝其實從金錢和超中產的明星生涯中折射出來。

記得《新聞周刊》特地為最後一季的《六人行》準備了一個大篇幅特輯,接受訪問的6位紅星都不斷地堅稱他們之間的交往是多麼地坦誠,不曾變質。就好像一家人一樣,大家來到電視棚彩排時甚至不修邊幅、隨性裝扮,毫無避忌地嬉鬧著,雜誌這般寫,讀者們寧願選擇相信。

所有我說,折射出來的耀眼友情光輝,令人盲目的是小箱子外的明星朋友們的交往。正如你觀賞著甜姐兒蕾翠娥,禁不住會遙想紅星演員珍妮花安尼斯頓。她有一次就安排了丈夫畢彼特客串一集,小道消息就傳誦,畢彼特的名氣蓋過其他3位男明星,自是又鬧嫉妒又鬧不和一番。

然後,全球讀者又選擇相信,正如他們認同6位紅星之間是溫情洋溢的。是有些相悖,可是當你習慣了任職餐廳廚師的神經質莫妮卡竟可以擁有長期健身的肌肉身材,一切又仿佛很自然地存在著,這是電視創造給我們的,吊詭又自然的世界。

不過,處境喜劇的遊戲規則仍然是鮮明的。歷經了10年,除了水漲船高的明星身價,6個好朋友並不曾經歷過考驗人生智慧的挑戰,即使是結婚、離婚、生子、分手不斷輪回上演,嘻哈一番,無關痛癢。 10友情所創造的奇跡不是濃厚得不用言語的默契感情,而是令全世界為一段膚淺友情發燒持續。

所以終結篇無需交待什麼,大家依依不捨的是那失去的10年光陰,以及名成利就后各奔東西的大明星們不再聚頭。如果我有這等豪華的友情,我想我也肯定會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