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2 13:12:49馬沙弛

中國人的驕傲

回憶在蘇格蘭遊玩的一段日子,總有外國人會好奇地問我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當然我會如實作答,除非遇著一些心懷不軌的,我便會答我是日本人,反正他們就是分不出來,這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在蘇格蘭這較鄉土的地方,有部份當地人民會歧視中國人,他們會乘你走在街上時,突然把你拉到街角毆打,又或者向你投擲石子,甚至向你討錢,最常見的便是向你說些侮辱中國人的說話。但在當地人眼中,如果你是日本人的話,待遇便有明顯不同。每當遇到這情形,我總會感嘆為什麼我國總予人軟弱落後的感覺,大慨可能源於世界大戰時,中國因強弱懸殊的關係而跟英國簽訂種種不平等條約開始。雖然,現在的中國的國勢已跟當年的相距千里,尤以我國打入世貿以後,變成現在世界工廠的時代,加上太空人 – 楊利偉首次登上月球,對外採取開放的態度,均見我國的進步。可惜,翻開報紙一看,又是一宗宗內地工廠以人毛髮製豉油、用腐爛的豬肉製餃子、腊味,用死老鼠充當乳鴿……等等,數之不盡,最可怕的是這班人均以此為自豪,真是令人咋舌!
我相信如果我國這種貪圖利益而罔顧他人性命的人能有醒覺的一日,我國必定可於不久的將來更見富強,總有一天我相信當我再踏足異地時,我可以驕傲地說聲我是中國人而再受任何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