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23:25:30咩咩鴨

失明

 

 

今晨

 

我又失眠了

 

好久以來

 

我幾乎擺脫了失眠的困擾

 

時光匆匆

 

就這麼又蹉跎了一整年

 

原以為

 

我應該可以驕傲地炫耀

 

這一年

 

我完成了大學學位

 

也把長年來的菸癮確實戒除了

 

真的付諸行動

 

學習電腦文書處理

 

還包括之外的影像編輯和網頁動畫

 

不但每個月固定捐款到勵馨

 

還在家扶中心認養了一個小孩

 

不管是來電或來函詢問減免資格的問題

 

我都秉持著最最最同理心不厭其詳地應對

 

甚至主動為他們向社會局徵詢符合資格

 

同事在長官面前為了卸責而無端詆譭的嘔事

 

我也默默揹起黑鍋不予追究

 

因為她和雲姐一樣年紀

 

還是個喪偶的女人家

 

我想

 

她應該很需要這份工作

 

在家中

 

和小黑也幾乎没有爭執了

 

畢竟他對我已經夠好的

 

他的火爆脾氣也收歛了不少

 

對待態度消極渾噩度日的兒子

 

也以勸導代替告誡

 

姐姐凌人的氣勢

 

我頂多迴避轉向

 

任她抓狂憤世嫉俗

 

每天還是會為她準備第二天的午餐

 

甚至好心地幫她從家中帶到公司放進烤箱裡

 

大姐夫妻懶散不負責的生活態度

 

我心疼她高三的兒子骨瘦如柴

 

若有外食大餐

 

總會邀約他一起分享

 

偶爾閒暇的假日

 

還會燉煮營養煲湯讓他補補身子

 

之於公婆

 

我能做到的唯有在他們召喚時

 

第一時間內完成他們交代的任務

 

還有

 

逢年過節、他們生日和他們出門旅遊時

 

敬奉紅包禮金

 

以上是我曾在年初時許下的部分心願

 

然而不能實踐履行的

 

因為被電腦課程和繁瑣零碎的家事

 

下班後根本騰不出時間

 

靜下心來閱讀書籍

 

年初回娘家向爸借了一本【般若波羅蜜心經釋要】

 

真的好想仔細鑽研領悟

 

卻在開宗明義解讀『般若』兩字

 

就如墜入五里霧的瓶頸

 

也許

 

是因為心有罣礙吧

 

六根不淨也不靜

 

至今

 

仍無法從『無明』中了悟

 

答應過您

 

不會主動撥電話或傳簡訊給您

 

堅持做個無聲的陰影

 

不讓您認為我是個恐怖情人

 

包括今天     這特別的日子

 

您的生辰壽誕

 

鎮日腦海中盤旋著不明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是「無明」?

 

或是「無無明」?

 

我仍無法釐清

 

可我很清楚

 

失明後

 

常常失眠

 

 

 

 

 

 201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