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16:32:59丹陽青碧

歡送會



  

   兩週前參加了T君(筆者右一)畢業返國的歡送會。T君隸屬於TAKARA(寶)研究室,比起在座的男士,年齡都還小,是很優秀的一位同學。其實,我和T君不算相當熟,兩次研究室合宿發表和宇治校區對外開放時,因為跟宇治地區的住民介紹研究室時才偶有交談。印象中她日語與英文皆流利,待人謙和有禮,是臺灣版的「撫子」。之前GIS遇到難解問題時也曾詢問過她的意見。上個月由學校公佈欄看到她口試的通知,後來研究室的向坊君跟我說她的口試已經過了。最近想說T君應該已經要回國了,所以電話聯絡,因此有幸參加這場歡送會。

   按時程畢業是所有留學生的願望,畢竟留學是場與金錢及時間追逐的競賽。之前曾聽說,T君所在的寶研相當「精實」,半年就得寫一篇期刊。所以大家的壓力都很大,也都緊抓著進度。更由於寶研留學生眾多,所以教授要求研究室成員對外發表一律使用英文。和我們英文水平極端低落的研究室相比,從研究室合宿發表時,寶研學生的表現往往讓人驚豔,也是他們研究室致力國際化而有以致之。

   三年內完成學位,這其中經歷的艱辛絕非外人所能體會。我想T君在日本述說了屬於她的精彩故事。而我的故事,有好好地編寫嗎?每當就寢前捫心自問,對的起在日本所花的時間與金錢嗎?對的起當時千里迢迢轉學過來的自己和背後默默支持的家人嗎?還是玩日愒歲,徒然地讓日子一天過一天。參加這場歡送會後,豈能不有所深思?

   總覺得,畢業之後許多人生大事方才開始,然而不趕快畢業,我什麼事也做不了。就像當年服役時送走了傳令兵,傳令跟我說接下來換我退伍一樣。我真的希望,趕快能輪到我,因為畢業之後,我的人生計畫才剛要開始。

上一篇:一本論文

下一篇:雜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