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11:15:47丹陽青碧

一本論文

    2010年3月開始,在既有學區統廢合與人口治安等相應社會學變項的統計資料作為背景的基礎上,田中教授希望我能把學校與社區的設施利用調查也一併放進來。基本上設施的調查研究與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有截然不同的切入點。這部分牽涉到建築的用後評估等分析方式。正在煩惱要怎麼做時,架上泛黃的藍紫色論文,映入了眼簾。突然想到了小學同窗Christine Lin。她是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與同系研究所畢業的專家。當年退伍時,為了申請美國的學校,曾想參考她所做的學校開放空間的研究,也蒙當時已在中華工程工作的她從台北寄了碩論給我。出國前,自己雖然沒有完整看完,但是依稀知道這部分是完全和設施的使用與分析有關。

    兩年前轉學過來,回臺灣整理一些物事。想說既然目前是走都市環境工學的路,或許將來有可能再次參考到Christine的研究。也就是這樣的一個念頭,從我在高雄的愛王書桌上,又運到了日本。兩年後,當我在茫茫資料大海中找尋適合的方法論時,這本一直放在我研究室書櫃上的文獻,又再一次幫我找到了方向。目前正慢慢從頭仔細一頁一頁再看過。事隔多年重看她的論文,和我自己那不想看第二次的碩論相比,感慨台大研究生的論文水準,真的有其執學術牛耳的資格。也因為以這論文的方法論為基幹,其他相關參考資料的收集時間與範圍都有了收斂,節省不少時間。或許Christine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不過還是要感謝當年的餽贈,給了我很重要的靈感。最近應該可以擬個調查計畫,和研究室的「田中大明神」談談如何把設施的用後評估,做為學校與社區的連攜基點,然後進行兩個子研究。

    至於她的近況,從多年前她給的mail上得知結婚算來,至今也已多年,餽贈論文算是彼此最後僅有的聯繫。從小學到高中就是模範生的她,一定也是模範媽媽和太太,在這之上更遑論當個稱職的工程師。文末,誠摯希望她一切平安順利,幸福健康。

上一篇:燒烤企鵝

下一篇:歡送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鳳公冶 2010-03-29 16:34:04

國小同學還會繼續連絡真不容易
我也只有一個這樣的朋友而已 :)

版主回應
是呀!小學一直轉學的關係,所以長大後還能保持聯繫也真的是偶然中的必然。

對了,昨天沒能去參加妳和丁仔的婚禮,實在很可惜呢!聽說俊發、世駿、立偉都到齊了呀!希望之後有機會去新居拜訪你們。聽丁仔說週六要去蜜月了,祝你們順風喔:)
2010-03-29 23: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