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00:28:02望星

未出道女作家的晚餐時間

Jun.17 ,2011

幸好在剛剛紅綠燈交叉口,我停了下來,決定來秦大琳!此時此刻,多麼舒適的安排~
因為2樓坐滿了興奮的、聒絮的客人,
也許是店員看我有禮貌又誠懇吧,破例讓我到3樓用餐,而這一般是專門喝咖啡的地方。

是巧合嗎?我在心中讚嘆著。
又有機會坐上一個完美的座位,木頭方桌,像每一個女作家會喜歡在廚房裡寫作的那種木質方桌,桌下藏有玄機,是裁縫車的踏墊(多麼熟悉,讓我想起媽媽專用的古董裁縫車),
就在我感覺燈光昏暗的同時,發現桌邊貼心的白色小檯燈,這一切,豈不是為了尚未出道的女作家準備的最好的小點心嗎?

事實上,3樓這幽美的空間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前一桌坐著一對朋友,吃著飯,非常自在的輕聲聊著私密的話題,我猜想,那應該不是想對爸媽、男女朋友說的事情吧!關於個性,所謂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平衡;關於生活的想要與不想要;關於種種自我、個人的那些。一個敏感纖細、自己搞不定自己的男孩,一個有想法但選擇靜靜傾聽的女孩。


看外國人講著洋腔洋調的口音,端正俐落的用筷子吃著蛤蠣絲瓜麵線,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連握筆的手勢都不標準了,筷子對我而言,只要肉夾得住、麵吃的到,即可。

年齡對我而言,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落地窗外有一套可以在夏夜中欣賞都會燈景的悠哉涼椅。
對街,西餐廳、動物醫院、中醫診所,一種生活機能巧妙組成的奇異風景。
有一個朋友,幾次見面吃飯,每次回程經過這段路,總是會問起我幾年次,
而每次在我的白眼之後,他其實都知道答案的。

喜歡村上春樹的時空暫停般對事物的描寫。
喜歡吉本芭娜娜編織勾勒的情感。
喜歡江國香織故事性的鋪陳。
喜歡我這個尚未出道的女作家,以上兼備。


(卡布奇諾)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獨一無二品嚐咖啡的方法。
而我最喜愛的遊戲咖啡的方式,是點一杯熱卡布,
當服務生送上桌前,先欣賞每一次都是唯一僅有的拉花,或是原始風貌,
接著,白色的砂糖,也許是糖包也許是糖罐也許是湯匙,總之,運用著各種發自心靈、平衡的、直覺的方式,
均勻的將砂糖舖灑密佈在細緻綿密的奶泡上,厚厚的、勻稱的,
直到最上一層砂糖浮在上層,白色的結晶透露著光芒,
而此時奶泡的上層宛如焦糖布丁,有著一層堅硬但又柔軟的蜜糖外衣,
湯匙輕輕碰觸,柔軟甜蜜的地殼之下有熱情深沉的滋味。
第一口最驚喜,
喝過有嚼勁的咖啡嗎?砂糖的顆粒保留完整的甜蜜,複合著咖啡的刺激與鮮奶的敦厚,
每一口,都帶著樂趣。




-----------------------------------------------

整理書櫃裡的日誌本,意外發現以前寫過這篇日記,覺得有趣,應該留存下來紀念~
不過3年的時間,事實上,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享用熱卡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