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到監護權之後,我的孩子要過第一個沒爸爸的父親節...

朋友婚姻觸礁的時候常打電話來哭訴,吵得轟轟烈烈,本來以為相看兩討厭的兩人應該可以很快協議離婚,沒想到小孩監護權喬不攏,最後用打官司的方式訴請離婚,因為是多年朋友,加上自己有小孩,所以就當她的心靈支柱,間接地參與了整個過程,回想起那段日子也蠻心累的!


雖然朋友生女孩,但因為男方是獨子,全家目前只有這個金孫,所以公公婆婆也不退讓,加上男方薪水又比她高,朋友一直很擔心搶不到監護權,很努力的找律師諮詢,也盡力蒐集了很多證據,我也只能盡全力幫忙在網路上爬文,多了解一點希望能多幫一點,那些資料都會放在文末跟大家分享。

離婚搶監護權就是互揭傷疤的過程

記得之前看《婚姻故事》那部電影蠻有感觸,打離婚官司搶小孩真的就是把一個好人變成壞人(人格抹滅)的過程,為了符合監護權的8大爭取條件,雙方與律師都竭盡所能的抹滅對方在這段婚姻的付出,互相不堪地抹黑與指責,想要成為法官心中最符合「小孩利益」的監護人。

朋友亦然,不論在法庭上或社工來訪時,都盡全力展現自己對孩子的愛,最後是因為妹妹年紀尚小,還在需要母親的年齡,加上大部分都是朋友在照顧小孩,妹妹很黏媽媽,還有其他不輸男方的條件(例如朋友本身有經濟能力,娘家的環境也不錯),才讓朋友在這場官司中獲勝,詳細情形沒多問,但贏了那天,朋友連訊息的對話跟貼圖都輕快起來!

大人搶監護權,小孩到底怎麼想?

其實當媽之後,我淚點真的變很低,生大寶的時候剛好賈靜雯離婚,看著她為了孩子監護權心力交瘁,以及始終不讓大女兒梧桐妹露臉的背後原因,都讓我覺得心疼難受;小燈泡的案件讓我好一陣子都不敢帶孩子跑太遠;之前看小孩墜橋、墜樓的新聞哭到連我家的狗狗都跑過來搖尾巴關心,所以也自動將情緒投射進朋友的處境。

但她好不容易拖了一年結束訴訟,也成功搶到孩子的監護權,但是最近跟她聊天時,卻莫名被她的一番話弄到心酸。

朋友說妹妹然年紀很小(才三歲),但很早熟,之前都默默在一旁看她跟先生吵架,承受她午夜委屈的淚水,朋友事後回想才發現,跟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妹妹沒有幼兒的撒嬌和天真,當然,也沒有快樂!

當前一陣子判決結果下來後,朋友帶著孩子回娘家住,原本偶爾會叫拔拔的她,好像再也沒有這樣叫過,乍看之下似乎替大人減輕很多情緒負擔,但這樣的「聽話」跟「體貼」反倒讓朋友越想越不安,邁入8月的夜裡,她突然傳了一條訊息,像在喃喃自語,她說「我的孩子要過第一個沒爸爸的父親節...」

監護權是一個責任,但孩子的笑容,才是寶藏

也許夫妻雙方的感情逝去就無法挽回,但對於孩子來說,父母是永遠的,想通了這點,朋友出乎我意料的主動聯絡了前夫,兩人難得講了一通沒有爭吵的電話,喬好父親節的探視細節,當跟妹妹提到要準備給爸爸的禮物,小朋友難得有了反應,認真的拿著筆在白紙上塗啊塗,雖然事後朋友語帶妒味的說果然女兒都是父親前世情人,不過我總覺得她並沒有後悔做這件事......

PS.說好要跟大家分享查到的資訊,除了監護權,連小孩改姓、探視權、單親補助這些我都查好了
監護權是什麼?監護權費用?最新!監護權QA解析
監護權訴訟中,關於社工訪視4大注意事項
探視權是什麼?律師告訴你探視權怎麼約定!
單親補助如何申請?單親媽媽申請政府補助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