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17:38:48jean

不說我愛你,只說月亮好美! 〈羅曼史別冊附錄〉

不說我愛你,只說月亮好美! 〈羅曼史別冊附錄〉

 

(111.4.8)

職場斷層與年紀大的人,找工作,是個困難

對照自己倒數日,不免有些借鏡

〈羅曼史別冊附錄〉失婚的家庭主婦,找工作一路碰壁。

 

想到今天在公司電梯裡,兩個年輕女生,正說著對工作的直接抱怨,

對同事的直接批評,無視電梯的公共空間和陌生人。

雖然有事就要溝通,但與我們這代人不會那麼直接。

 

QA世代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那麼委屈,主張有話就要直說

雖然要相互幫忙,有團隊精神,自己的工作,要規劃進度,

不能擠到最後要別人幫忙,最討厭要人擦屁股的豬隊友。

 

獨立且有主見,不容忽視。

82年的金智英,不容許發生在他們身上

 

環境不同,如果可以,誰也不願意,人多是為生活困頓的不得已,

我也希望他們能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只說自己有本事才能自在

只說自己有能力才能自由。

 

人生走過的每一段路都不會沒有道理,身體會記憶每一個經驗,

喜歡有關書與文字劇〈羅〉

人生被迫歸零再出發

放下委屈,只因你的光在前方

 

夏目漱石,不說我愛你,

只說月亮好美!

 

隨劇摘錄

 

Ps.夏目漱石的“今晚月色很美”有想和你一起看月亮的意思,實則是表達對對方的愛慕之情,但是又沒有我愛你那樣直白。 夏目漱石在學校當英文老師的時給學生出的一篇短文翻譯,要把文中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時男主角情不自禁說出的“Iloveyou”翻譯成日文,夏目漱石說,不應直譯而應含蓄,翻譯成月が綺麗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就足夠了

 

*「聽說愛斯基摩人一族,不會用優秀一詞,就好像不存在優秀的鯨魚,不存在優秀的北極熊,人類也是如此,不存在完美優秀的人類吧!」

 (不說委屈,只願說,沒有完美的人

 

*「就像是暫時折起來的書頁,我們看書的時候不是經常這麼做嗎?專心讀一本書,臨時要停下來,那時會先折一頁,為了再重新拿起那本書時,能夠輕鬆找到那一頁,我們也這樣做,暫時在這裡折起來,等你想打開時,隨時再打開!」

(不深慮一段關係,暫停,是另一種開始

 

*「『他人』這個詞,我們會覺得很遙遠很陌生,但其實我們都是彼此的他人,若即若離,既陌生又熟悉的你和我,所以我們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原來有一本書,很老的書,叫『車恩浩』的書,因為是很好的書,所以難過的時候,心情好的時候,寂寞的時候,隨時都會翻出來看的書,因為讀了很多次,所以內容都很熟,但最近那本書有點奇怪,看從前畫線的地方,也不清楚為何畫了線,明明是我熟悉的書,卻總是能看到新的句子,我錯過的句子實在是太多,感覺像新書一樣。」

#你拿著的那本書沒變

「也許是身為讀者的你內心有所變化了,好書都是這樣的,十歲時看的書到二十歲再看,就有不同的感覺,因為我們變了,你拿著的那本書沒變,大概是你變了,你的內心變了。」

#希望你也遇到書一樣的人

*「書雖然無法改變世界,但可以在一個人的心裡留下溫暖的印記,就像你疲憊的時候,會藏到書的文章之間一樣,就像我遇到了恩浩你這本書,在人生的最後時刻,得到了最溫暖的安慰一樣,所以恩浩以後要過一個能成為某個人心中一本書一樣的人生,用你內心的真誠與人交往,熱愛這個世界吧!

一本書不能改變世界,或者不能完全改變某個人的人生,但好書總有一天會被所有人讀到,就這樣*一點點一點點變得溫暖,在世界的指指點點中,堅強地保護我的恩浩,希望你也遇到書一樣的人,希望擁有溫暖的安慰,我為你祈禱。」

 

蔚藍 2022-05-24 00:15:55

哈 原以為是本書
原來是書樣的劇
濃濃的書卷味兒
好美麗的分享
追追 再來這兒一起陶醉囉^^

版主回應
書卷味,只有性情中人懂得
也是因為書的連結,接引劇

想是視覺閱讀,亦有不同的體悟
劇中,連結文字,更有共鳴~

分享之,希望您也有收穫

祝平安!
2022-05-24 13: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