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19:19:40小晶

【生活快照】戀戀太陽花


賞花日期:2004年6月1日

我喜歡菊花。但我喜歡的是非洲菊,在台灣,它的俗名好像叫做「太陽花」,算是名符其實,因為園藝手冊上都說它需要很多很多陽光(full sun)。它的花瓣數量不是太多,但也足夠繞著花心圍成一圈。花瓣線條鮮明,有時候靠近花心的部份會有圖案或色彩的變化,所有的花瓣湊起來,就形成一圈圈變化豐富的圓。它的色彩非常陽光,常常是金黃、豔紅、粉橘或粉紅...

非洲菊(African daisy)原生於非洲南部,屬於長年生(perennial)的植物。在生物學分類中,它被歸於菊科(Asteraceae)以及osteospermum屬,顧名思義,它的花瓣呈星狀(aster-)放射,種子(sperm)呈細長的骨針狀(Osteo)。也有人把它歸為Dimorphotheca屬,意思是「種子有兩種形狀(two shapes of seeds)」。啊~這種太專業的生物學分類,我是搞不懂啦!我只要欣賞它那美麗的花朵就好了!

非洲菊的花朵直徑約二至四吋,綻放在長長(約6-12吋)的花莖上,整株的高度約12-18吋。開花的季節是每年四月至八月。非洲菊/太陽花,果然是屬於夏天熱情奔放的感覺!

今天路過超市門口,看見他們又拿了幾盆新的花出來擺著待售,其中好多盆都是我最愛的非洲菊,至少有五種(據說非洲菊的種類有數十種)。其中一種看起來就像一朵太陽的金黃色菊花,花瓣的形狀就像一道道正在閃動的太陽光芒。還有一種的顏色像橘子口味的冰淇淋,靠近花心的部份還有一圈由小小咖啡色梯形圍成的圓。另外一種白色菊花,中間帶著一抹淡淡的檸檬黃,花心外圍也有一圈咖啡色矩形圍成的圓,整朵花看起來非常高雅。有一種豔橘色系的菊花,金黃色的花蕊外圍是一圈薄薄的紫藍,過渡到一圈稍厚一些的粉紅,再來就是一大片一發不可收拾的豔橘,到了花瓣末端又褪成溫和的橘黃。還有一種與之前那種很像,中心部份的金黃-紫藍-粉紅都一樣,不過外圍的那圈豔橘形成一個很明顯的大圓形,剩下的部份,又由金黃色去發揮...

我從小就喜歡賞花,老是把臉湊進花朵,端詳老半天。上小學之前,有一陣子回到鄉下和阿嬤一起住,我天天在阿嬤的田裡面賞花,還常常把鼻子湊上前去嗅聞花香,有一次甚至吸入了花粉,造成鼻子發炎,呼吸時都會隱隱作痛。記得當時阿嬤帶著我走了一段田梗路,來到鄰居叔公家,由叔公為我在鼻子裡敷了一些很難聞的中藥膏。小孩子都討厭中藥味嘛,我哀叫了幾聲,阿嬤和叔公就趁機嚇我:「看妳以後還敢不敢到處去亂聞花?到時候整個鼻子都爛掉就慘了!」我後來聽話了沒?我想是沒有,我可能還是不顧一切嗅聞花朵吧?所以直到今天,我講話還是有濃濃的鼻音,常常有人誤以為我一年到頭都在感冒!

賞花的樂趣真多!每朵花的造型、圖案、配色都有些許不同,彷彿每一朵都是造物者彩繪花卉的習作品,每一朵都是祂一筆一劃勾勒,而不是大量製造的複製品。嗯~愈是觀察到世界上生物種類的繁複與變化多元,我就愈覺得人類應該再更謙虛一點...